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九届 > 要闻

【我看海峡论坛】第二期:敞开心胸“明灯”,打破两岸“乌云”

时间:2017年06月23日 10:58:00来源:中国台湾网-青年公社

  第九届海峡论坛得到了广大两岸青年的关注,小编注意到身边的很多台湾小伙伴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想法和感受。为此,青年公社现开展“我看海峡论坛”征稿活动,为广大台湾青年提供表达想法的舞台。你的心声,值得被听见!

  本期的作者薛皓来到大陆已经三年,现就读于北京清华大学国际政治专业。本届海峡论坛让他印象最深的活动有哪些?他对两岸青年交流又有什么话想说?

  本文系作者在青年公社投稿,如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者:薛皓,清华大学国际政治专业学生

  6月16日一早,提着一颗雀跃的心,挥别闷热的北京,经过三个小时飞行,我来到了厦门。很幸运地,飞机并未误点,迎接我的虽是阴雨不断的厦门,但气温确实比北京凉爽许多。自此,我四天三夜的海峡论坛之旅开始了。

  在这几天的活动当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部分有两个。一个是大会开幕式,另外一个则是台湾青年来闽就业创业实习现场对接会。大会开幕式虽然我没能够进入,但透过会场内的朋友们的实况和转发,以及各个媒体的新闻内容,我也近似于“同步的”收到开幕式的讯息。其中,中国国民党党主席洪秀柱女士的主旨发言让我印象特别深刻,也特别有所感触。  

【我看海峡论坛】第二期:敞开心胸“明灯”,打破两岸“乌云”

  柱柱姐在致辞当中引用了佛经当中的一句:“千年暗室,一灯即明”来诠释两岸交流目前的状况以及她未来的期许。我特别认同这句话,因为作为一个高中毕业来到北京念书三年的我,就经常会有这样的感触。我也和柱柱姐一样相信,只要大家秉持一颗和平的心,愿意开放心胸相互了解,相互交流,必能将现在笼罩在两岸顶上的乌云打破,让两岸未来重现光明。

【我看海峡论坛】第二期:敞开心胸“明灯”,打破两岸“乌云”

  而开放心胸相互了解,相互交流,可以有很多的形式,台湾青年来闽就业创业实习现场对接会便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会场当中来自台湾和大陆的青年创业者们齐聚一堂,彼此分享交流自己的创业项目以及就业岗位等等。而国台办张志军主任也来到会场参观,我则有荣幸在主任参观时作为创业公社的一分子向主任介绍公社所孵化的项目。主任对于每个展位,每个展品都非常专注认真的聆听和发问,也常常主动去操作尝试各种产品,这让我深深感受到主任是有多么重视两岸青年就业创业,也深深感受到满满的诚意和支持力度。  

【我看海峡论坛】第二期:敞开心胸“明灯”,打破两岸“乌云”

  来到大陆已经三年,我仍记得刚入学与周围同学们接触时彼此之间所受到的冲击,我们之间对彼此太缺乏了解和交流,导致我们产生许多的偏见和不理解。虽然我不敢说自己已经完全融入,但我也是在这三年的求学过程中才真正能够深入了解大陆,深入和大陆的青年们交流。当中我深深感觉到两岸现在就是太缺乏这样的深入了解和交流,而作为我第一次参与的海峡论坛,我认为它恰恰就是在发挥这样的一个平台桥梁的功能。也许没法有那么多人和我一样,能够从就学中深入体验交流。但至少海峡论坛能够作为一个契机,让台湾和大陆青年有个先接触认识彼此的机会,然后透过如就业创业等等主题进一步吸引他们的兴趣,最终达到深入交流。

  另一方面,我也感受到海峡论坛的与会年龄层大部分是青年一代。作为两岸未来的支柱,青年之间的交流绝对是必要的,而我也期盼未来能够将主题从青年向下延伸至青年所关注的部分,也期盼明年能够再次参与!

  (以上观点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编辑 赵苗青】
论坛资料

论坛日历(6.17-6.23)活动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