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九届 > 视频直播

第二届两岸智库论坛将召开 台学者盼智库交流为发展探路

时间:2017年06月15日 09:32:00来源:厦门卫视

  台湾竞争力论坛13日将带领近20名来自台湾北中南各地的学者和各界人士,赴厦门参加海峡论坛的分论坛"第二届两岸智库论坛"。在行前记者会上,学者们表示,希望能够继续发挥智库优势,让两岸之间能够有更多意见沟通的平台。而如何让"一带一路"成为推进两岸经贸交流的重要途径,是他们此行关注的重点。

  记者会上,台湾竞争力论坛执行长谢明辉表示,蔡英文当局既不接受"九二共识",又没能形成两岸新共识的信任基础,导致根本无法构建新型两岸关系,未来的台湾将充满更严酷的考验。谢明辉认为,在经贸方面,即便是蔡当局想实施所谓的"新南向政策",也应该积极搭上"一带一路"的列车,避免台湾经贸逐渐被边缘化。

  台湾竞争力论坛执行长 谢明辉:必须要配合"一带一路"的整体运作,那你要如何配合"一带一路",必须要先回到"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来。

  厦门卫视驻台记者 苏畅:与会专家认为,台湾已经陷入边缘化困境,如果蔡英文还在走所谓的"柔性台独"路线,两岸就很难有回温的可能性。而如果没有了大陆的善意,无论是经济还是其它方面,台湾都走不出去。

  台湾竞争力论坛理事长庞建国表示,在新形势下,大陆方面提出的"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思维,是促进两岸关系相向而行,且是可大可久的路径,而"一带一路"的大战略规划则为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提供了无穷的机遇与强大的动能。

  台湾竞争力论坛理事长、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大陆研究所教授 庞建国:如果我们把台湾的大环境看清楚,会发现台湾的竞争力和竞争优势,必须镶嵌在中国大陆为核心的大生产网络中,或者说一个大的经贸平台上,才能够有更好发展,才能更展现我们的竞争力。

 

【编辑 李典典】
论坛资料

论坛日历(6.17-6.23)活动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