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九届 > 评论声音

第九届海峡论坛观察:两岸交流新起点 融合发展大平台

时间:2017年06月21日 09:20:00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6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朱力南)第九届海峡论坛适逢两岸开启交流交往大门30周年之际召开。在新的历史节点上,一年一度的两岸民间交流盛会,不断创新发展交流形式,为新形势下两岸交流注入活水。

  交流界别领域扩大、体验式交流更深入、青年融合逐步接棒等是本届海峡论坛最大的亮点,更加鲜明地体现出“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的论坛主题。

  交流界别领域持续扩大

  20多年来背负百余位台湾老兵的骨灰,回大陆家乡安葬,实现他们魂归故土的心愿;携儿孙踏上返乡认祖寻根路,希望他们的家国观念不要偏差不要错误。

  难忘人生两段回乡路的老台胞高秉涵等5位两岸交流的见证者、推动者,在大会论坛上通过“两岸交流30周年”访谈对话的形式,聚焦台海变迁,畅谈心路历程。这是对波澜壮阔历史的回顾,也是对和平发展未来的期盼。

  “寻根只是第一步,接下来是对接合作,希望两岸同名村建立长期合作机制。”这句话成为闽台同名村镇续缘之旅许多与会者共同的心声;在海峡百姓论坛上,家规族训石刻艺术展、闽台姓氏电子族谱对接等新亮点之外,每个姓氏背后都蕴藏着相同的一段故事、一种精神;“传家训惟善惟德,振家风曰耕曰读”,海峡论坛传家训振家风两岸宗亲行,用各自的家族记忆,印证了两岸共同的历史文化。

  海峡论坛从一开始就强调民间性、草根性和广泛性,并得到两岸各界的热烈支持。本届论坛围绕工、青、妇“三大品牌”,姓氏宗亲、同乡社团、民间信仰、大陆配偶等“四大纽带”,文化、教育、医疗、法律、工商等“五大领域”,农、渔、水利、乡镇村里、社区协会、公益慈善等“六大基层组织”设计活动,持续扩大交流界别和领域,提供两岸交流合作平台。

  在两岸关系发展新形势下,论坛上各种感动故事和融洽交流的背后,是两岸基层民众要求继续扩大民间交流的愿望。

  

【编辑 赵苗青】
论坛资料

论坛日历(6.17-6.23)活动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