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九届 > 评论声音

共同的心声再次凝聚——两岸人士热议第九届海峡论坛

时间:2017年06月19日 09:43: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厦门6月18日电(记者石龙洪、许雪毅、刘欢)第九届海峡论坛18日在厦门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多位与会的两岸各界人士认为,俞正声主席讲话对台湾同胞释放出善意和诚意,表明了推进两岸民间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决心和信心,凝聚了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

  俞正声在讲话中指出,去年以来,尽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遭遇严重冲击,面临新的风险和挑战,但两岸交流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推进两岸民间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决心和态度没有改变。

  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荣誉理事长李永萍说,俞正声主席在讲话中强调推进两岸民间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决心和态度没有改变,让人安心。

  来自台湾苗栗休闲农业发展协会的何钰男说,虽然台湾政党轮替带来两岸交流阴霾,但俞正声主席的讲话让我们坚定了推动两岸民间大交流的信心。这些年,大陆方面出台许多便利性政策措施,让两岸交流往来更加便捷、更加紧密。

  围绕“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的论坛主题,俞正声在讲话中阐述了深化融合发展,需要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共同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利益;需要进一步提升两岸经济合作水平,厚植两岸共同利益等五点意见。

  李永萍表示,她认同融合发展应是未来两岸交流的方向,这将有助于确立未来两岸关系永续和平发展。

  台湾路跑协会理事长曹尔忠说,“融合发展”的提法,意味着在一个“家”的架构下,两岸融洽相处、相互合作、融入彼此,这将有利于两岸关系的长远发展。

  台湾青年联合会理事长何溢诚指出,近年来,大陆方面出台的帮助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生活、工作的政策措施,有助于鼓励和帮助有志于在大陆施展拳脚的台湾青年。越来越多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也将增进两岸青年的了解和对彼此的认同。

  台湾青年、首钢集团创业公社港澳台及国际事业部总监郑博宇认为,俞正声在讲话中说愿意首先同广大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表达了对台湾民众的善意和诚意,体现出支持台湾民众来大陆发展政策不变,对来大陆发展的台湾青年而言是鼓舞,增加了信心。未来让便利性措施更好地落地,是让台湾民众在大陆安居乐业最好的方式。

  台湾中华安清临济总会理事长徐荣孝则认为,两岸间的融合已经发展得越来越好,未来还会加速。

  俞正声在讲话中还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两岸同胞前途命运息息相关,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持续奋斗。两岸同胞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坚定维护一个中国原则,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徐荣孝表示,实现民族复兴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两岸同胞的共同责任。两岸之间亲情永远不能丢,要加强心灵契合,期盼两岸加强交流,提早完成统一。

  曹尔忠认为,“九二共识”是多年来两岸累积的资产,台湾内部应努力沿着“九二共识”的大道前进。两岸和平发展潮流无法阻挡,虽然两岸关系目前遭遇挫折,但相信中国人有智慧克服困难,继续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

  嫁到台湾的大陆新娘杨洋等与会的多位大陆人士亦表示,俞正声主席的讲话让她们坚定了对两岸关系的信心,希望两岸民间交流不断扩大,两岸关系继续朝着和平发展方向不断前进。

【编辑 赵苗青】
论坛资料

论坛日历(6.17-6.23)活动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