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九届 > 评论声音

“记住一湾海峡30年的泪与笑”——海峡论坛两岸交流30周年人物访谈侧记

时间:2017年06月18日 23:12: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厦门6月18日电(记者许雪毅 刘欢 石龙洪)“过去,你们牵着我的手到台湾,如今我要抱着你们的骨灰回家乡。”18日的海峡论坛大会上,80多岁台胞高秉涵的一句话,引来现场嘉宾的热泪与掌声。

  今年是两岸打破隔绝状态、开启民间交流30周年。作为两岸民间基层广泛交流的平台,海峡论坛大会安排了一个特别环节:两岸交流30周年人物访谈。

  高秉涵老人第一个上台,以“难忘人生两段路”为题分享他的故事。1935年,高秉涵出生于山东菏泽牡丹区吕陵镇高孙庄村,13岁时被带到台湾。两岸开放探亲后,他致力于点亮孤独老兵亡魂回家的路。30多年来,一共抱了近200坛台湾老兵的骨灰回大陆,最远的送到新疆。一开始别人调侃他从律师变成“法师”,后来却深深被他感动。

  “乡泪客中尽,月是故乡明。台湾老兵有个口头禅,活着做游子,死了不能再做游魂。”高秉涵说,他这一生,自幼远离父母,也没有背负父母骨灰的机会,却和这些乡亲老哥们的骨灰坛结了缘。未来要继续把台湾老兵的骨灰送回大陆,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高秉涵的另一段路是带儿孙回山东菏泽认祖归宗。老人有四个孙女,最小的11岁,最大的17岁。他带着孙女回菏泽扫墓、到曲阜参观孔庙,带她们去看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他说,“鸟恋旧林、鱼思故渊。我要让她们知道,她们的生命源头、她们的根,是在大陆,在山东菏泽,家国观念不能偏差。”

  两岸交流30年来,两岸人员往来累计近1.17亿人次,其中,大陆居民赴台累计达2395.21万人次,台湾居民来大陆累计达9340.21万人次。

  两岸交流各领域出现诸多真情故事:台湾少数民族代表高金素梅分享她带领台湾少数民族文化团队赴北京奥运会参加开幕演出的经历,她说大家庭每个成员竞相展现民族特色,就像演出的主题“我们都是一家人”;台资企业天福集团董事长李世伟谈到公司1993年在大陆创办,从最初的两人当家、第一天营业额60多元,发展到现在已成为拥有1600家直营店、员工逾12000人的大集团;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分行普陀支行员工朱捷,在业务办理中认识了来自台湾的杨银岳夫妻,多年来全身心照顾老人,结下一段“两岸父子情”;中国评论通讯社社长郭伟峰谈及,1991年时任中新社记者的他和时任新华社记者范丽青赴台采访,成为两岸相隔42年之后第一次踏上台湾岛的大陆记者,打开了两岸新闻双向交流的大门……

  “30年前,我还是15岁的少年,台湾意味着邓丽君、费翔、刚出道的小虎队,那时候觉得台湾海峡怎么也跨不过去。现在,台湾可以旅游,可以交友,可以通简讯通视频。”两岸交流30周年人物访谈环节主持人康辉说,大家手拉着手、心贴着心,一湾海峡挡不住两岸交流热潮。

【编辑 李典典】
论坛资料

论坛日历(6.17-6.23)活动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