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九届 > 评论声音

海峡论坛凸显两岸文化的心灵契合

时间:2017年06月18日 22:40:00来源:中新网

  中新社厦门6月18日电 (记者 陈悦)“古老的东方有一群人,他们全都是龙的传人”、“五千年的风和雨啊藏了多少梦,黄色的脸、黑色的眼,不变是笑容”、“让世界知道我们都是中国人”……在18日上午举行的第九届海峡论坛大会上,来自厦门台商协会和厦门企业家联合会的两岸企业家献上《龙的传人》、《中国人》等歌曲,获得台下阵阵掌声与唱和。

  每年海峡论坛大会上,都会进行开场文艺表演。不过,今年的开场文艺表演中,两岸一脉相承的文化元素颇为突出。

  在舞台背景的选择上,青花瓷、长城、传统中式建筑等中华文化元素光彩夺目;在两岸文艺界人士同台共演的节目中,武术、闽南木偶戏、民乐等的表演也是一派“中国风”。

  两岸文艺界人士的文化心灵契合,在表演中得到充分展现。

  诚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当天论坛大会致辞中所言,“深化融合发展,需要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增强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

  出席海峡论坛大会的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也表示,中华文化是我们的根。洪秀柱在当天的致辞中,还多次引经据典,如引用宋代诗人郑思肖的诗句,引用佛经等。

  本届海峡论坛大会正值两岸交流30周年之际,在两岸民众永不停息的交流脚步中,中华文化始终是其中突出的动力。有专家指,中华文化,是牵引两岸民众心灵、直达灵魂的“红绳”。

  不只是论坛大会,本届海峡论坛举办的多项活动,都凸显两岸传承中华文化的心灵契合。

  ——两岸龙舟文化节上,两岸青年共同体验龙舟文化、古典诗词以及中华民族传统的“点雄黄”、“斗百草”、“投壶”、“射礼”等端午习俗。

  ——“科举制度在台湾”展览和座谈等活动,探寻台湾的中华文脉,探寻中华文化在台湾的传承和弘扬。

  ——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上,两岸专家学者、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以及慈善组织、传统文化教育机构和多省市关工委负责人呼吁共建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坚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弘扬传统美德。无独有偶,“两岸宗亲海沧行”也聚焦“传家训、振家风”。

  此外,如妈祖文化活动周、海峡两岸船政文化交流活动、海峡两岸书院实践与国学发展论坛、两岸传统武术大赛、福建省非遗文化金门行等活动,也无不以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为主线,深受两岸同胞欢迎,吸引两岸同胞积极参与。

  走过了九个春秋,海峡论坛已经享誉两岸,成为迄今为止两岸参与机构最多、活动规模最大、涉及范围最广、民间色彩最浓的两岸交流嘉年华。在这个两岸民间交流的广阔舞台上,两岸基层民众面对面交流,心与心相通,而中华传统文化始终是最受两岸民众喜爱的“主戏”之一和光彩永在的主旋律。(完)

【编辑 李典典】
论坛资料

论坛日历(6.17-6.23)活动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