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九届 > 论坛城市 > 厦门

“银鹰计划”亮相海峡论坛 为台青打造体验式金融实习平台

时间:2017年06月19日 16:28:00来源:青年公社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驻足了解“银鹰计划”活动情况。(中国台湾网 于斯文 摄)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驻足了解银鹰计划实施情况。(中国台湾网 于斯文 摄) 

  青年公社618日厦门讯 (记者 陈文韬)18日下午,第九届海峡论坛之青心福建,筑梦八闽台湾青年来闽就业创业见习现场对接会在厦门举行。在见习区1号展位,名为银鹰计划台湾青年学生暑期实习项目的展区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驻足观瞧,其中甚至还包括国台办主任张志军。 

  与其他展位不同的是,该展位的讲解人娇娇是来自银鹰计划实习生招聘单位之一交通银行的智能客服机器人。 

  娇娇,请给我介绍一下银鹰计划吧! 

  好哒!银鹰计划2016年刚开始实施,在国台办指导下,由银监会港澳台办、中央金融团工委牵头推进的针对台湾青年学生在大陆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暑期实习的活动计划哟! 

交通银行智能客服机器人“娇娇”。(青年公社 陈文韬 摄)

交通银行智能客服机器人娇娇。(青年公社 陈文韬 摄) 

  体验式实习:开阔眼界、增长知识、丰富阅历 

  2016年开始实施的银鹰计划是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银监会)为进一步加强两岸青年的互动交流,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的倡导下,针对台湾青年学生暑期实习制定的专项计划。该计划通过规模化组织台湾青年暑期到大陆银行业金融系统实习,开展两岸青年联谊,参访人文历史古迹、高新技术园区、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体验大陆互联网金融产品等系列活动,帮助台湾青年开阔眼界,增长知识、丰富阅历,进一步了解大陆高速发展的经济水平、广阔市场空间以及未来发展潜力,增进两岸同胞感情,增强民族认同感。 

“银鹰”计划台湾青年学生暑期实习项目展区。(青年公社 陈文韬 摄)

银鹰计划台湾青年学生暑期实习项目展区。(青年公社 陈文韬 摄) 

  据悉,2017年的银鹰计划将于71786日展开,参与活动的台湾青年将在北京、上海、江苏、福建、广东等地进行为期三周的体验式实习,参与的台湾青年学生人数、大陆金融机构数量同比去年大幅增长。 

  据福建金融团工委副书记唐凌介绍,除了日常的业务实习外,福州地区还将开展寻闽都古迹,品地道榕味活动,通过骑共享单车、无现金购买商品,让台湾青年学生亲身体验大陆共享经济、移动支付的发展,同时深入了解闽台文化的五缘相承。 

  交通银行福建省分行团委书记征鹏表示,台湾青年学生参与银鹰计划的体验式实习,既能了解大陆的金融业发展,也能了解大陆的风土人情。今年暑期,我们将在交通银行团委、福建金融团工委的指导下,立足闽台五缘优势,积极探索高层会见、国情学习、业务跟岗、文化参访、体育联谊、公益实践等融情、融心、融智情谊纽带项目,用心承接好台湾青年大学生来行实习活动 

  台湾青年:亲身体会才能真正地了解大陆 

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的企业顾问服务部总监张博森。(青年公社 陈文韬 摄)

 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企业顾问服务部总监张博森。(青年公社 陈文韬 摄) 

  来自台湾南投的张博森于2013年来到大陆金融业闯荡,如今已发展成为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企业顾问服务部总监。在谈到为何选择来到大陆发展时,张博森表示,大陆的就业环境及市场比台湾更有竞争力,而近期在大陆就业台湾居民将享有住房公积金待遇的消息更让他坚定了未来留在大陆的决心。 

厦门银行总行行长特助周威佑。(青年公社 陈文韬 摄)

  厦门银行总行行长特助周威佑。(青年公社 陈文韬 摄) 

  对于台湾人来说,厦门是认识大陆的一个非常好的入口,因为闽南文化和台湾非常相近。在大陆就业3年的台湾青年、厦门银行总行行长特助周威佑告诉记者,他在厦门的生活适应度非常高,听到闽南语也会倍感亲切,在文化相近的基础上,生活没有后顾之忧,台湾青年就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工作上。 

  对于已经离开学校5年的周威佑来说,针对台湾青年大学生的银鹰计划让他十分羡慕。他表示,通过这个活动,台湾青年大学生可以用最快的时间了解两岸金融行业和用语的差异;其次,他们在活动中以台湾视角亲身体验大陆,活动结束后再让他们带着大陆的视角回望台湾,这是非常难得的拓展视野的机会。只有亲身体会,才能真正地了解大陆。(完) 

【编辑 赵苗青】
论坛资料

论坛日历(6.17-6.23)活动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