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九届 > 论坛播报

第九届海峡论坛“创享未来 乐业两岸”青创先锋汇开幕

时间:2017年06月17日 10:09:00来源:中国台湾网
6月16日上午,第九届海峡论坛“乐业两岸 创享未来”青创先锋汇在海沧自贸区海沧创新展示中心开幕。(青年公社 陈放 摄)
  青年公社6月16日厦门讯 (记者 陈文韬 陈放)6月16日上午,第九届海峡论坛“乐业两岸 创享未来”青创先锋汇在海沧自贸区海沧创新展示中心开幕,厦门市副市长、海沧台商投资区管委会主任、海沧区区长孟芊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海沧区人大副主任王明德、海沧区副区长赵雪晖、海沧区政协副主席陆晓红、海沧区区委领导、海投供应链运营公司负责人、厦门文广传媒集团副总经理高慧芬、台湾旺旺中时传媒集团旺报副社长刁明芳等人也出席了开幕式。
青年先锋汇启动仪式。(青年公社 陈文韬 摄)
  青创先锋汇是由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厦门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与海沧台商投资区管委会指导,厦门海投集团、厦门文广传媒集团、旺旺中时传媒集团主办,厦门海投供应链运营有限公司与厦门文广会展有限公司承办。活动将持续至18日。
  据悉,此次青创先锋汇邀请1000多名来自大陆和台湾的青年创业者与企业共聚一堂,通过展览、比赛以及沙龙交流的方式,让两岸的青年创业者与更多的企业机构能有交流、展示自己的创意与产品的机会和平台。
   
青创企业入驻园区签约仪式。(青年公社 陈文韬 摄)
  在启动仪式之后,便是此次活动的重头戏——“北京天华恒信”与“黑色时空竞技”入驻园区的签约仪式。在活动前期,主办方就组织参加活动的青年企业和投融资机构到“厦门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进行实地考察,并由此确定了这两家企业的落地进驻。
  近年来,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的席卷下,两岸青年迎来了创新创业全新的发展机遇。海沧区也积极探索两岸青年交流合作新机制、新模式、新领域。海沧区因台而设,拥有大陆成立最早、面积最大的台商投资区,台湾企业为海沧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2015年6月,“厦门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在海沧自贸园区设立。2015年10月,基地升格成为国台办“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为基地揭牌。因此,2016年6月,第八届海峡论坛将两岸青创先锋汇活动落地海沧,并邀请了600多名两岸青年参加。
  今年第九届海峡论坛继续关注和服务两岸青年和基层群体,青创先锋汇也将通过举办创新创业项目大赛、两岸文化科技创意展、创新创业论坛等一系列活动,搭建青年创业者和投融资机构的对接平台,吸引更多创业者和创投企业的目光,促进产业落地生根发展。
 
“享·双创”两岸文化科技创意展。(青年公社 陈文韬 摄)
  “享·双创”两岸文化科技创意展(6月16日-18日)
  两岸文化科技创意展邀请了来自台湾和大陆共三十五个青年创业企业,其中台湾企业包括台湾诗威博登、台湾天茂生物科技以及两岸合资的智童时刻科技等公司。设有机器人区、文创区、VR/AR体验区、无人机试飞区、生物科技、新能源、大健康、智能生活等八个专属区域,同时邀请来自台湾和大陆共八支战队,进行“英雄联盟”电竞比赛,颠覆了以往沉闷的展会体验,将青年创业的高新成果以互动性强、高效交流的方式展现。
  “Face to Face”创新创业项目大赛
  活动前的两个月时间里,从来自海峡两岸115个参赛项目中,通过组织9家投资机构评审进行初选,选出了21个项目进入复赛。6月6日的复赛后,来自台湾、北京、以及厦门本地共10个项目冲出重围,杀入6月16日上午的总决赛。来自全国各地包含香港和台湾的顶尖投融资机构的投资人将在决赛现场评审10支优秀的队伍,其中有桃桃喜、AIRSIG等台湾队伍。决赛的10支队伍除了展示自己的创业项目,直面投资者的提问,在有限的时间内说服投资者进行合作、投资。还将平分10万元的大赛奖金以及得到入驻青创基地的优惠政策支持。
  “享·历程”创新创业论坛
  6月16日下午举办的创新创业论坛以沙龙对话和嘉宾分享的形式进行,邀请品牌投资人针对创业的话题展开讨论,分析草根创业的现状和可能遇到的问题。并邀请已成功的“草根”创业者就创业和投资中遇到的问题、机遇结合自己的经验展开讲述,分享创业经验。其中,邀请到的大咖嘉宾有中国新三板娱乐营销第一股无限自在娱乐董事长朱玮杰、中国教育机器人KEEKO之父郭长琛、互联网自由人教育品牌“糖豆学院”创始人刘杨、台湾天使投资人代表林弘全等。(完)
【编辑 马一娜】
论坛资料

论坛日历(6.17-6.23)活动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