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九届 > 论坛播报

童享蓝天·灵动两岸 两岸特色庙会在鹭开幕

时间:2017年06月17日 11:1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6月16日下午,两岸特色庙会暨台湾县市经贸旅游推介交流会在厦门灵玲国际马戏城正式开幕。(青年公社 陈文韬 摄) 

  青年公社6月16日厦门讯 (记者 陈文韬 陈放)随着启动球里“童享蓝天·灵动两岸”的主题词闪烁,焰火瞬间腾起,9名两岸学生代表从舞台缓缓升起,舞动着的横幅上印有第九届海峡论坛主题词:“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

  6月16日下午,两岸特色庙会暨台湾县市经贸旅游推介交流会在厦门灵玲国际马戏城正式开幕。国台办交流局局长黄文涛,厦门市副市长李辉跃,中共集美区委书记李钦辉,中共集美区委副书记、区长何东宁出席了此次开幕式。

  本届庙会由厦门市人民政府、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办,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承办,厦门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厦门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厦门市会展局协办,厦门市天下集美文广传媒有限公司、厦门市文广会展有限公司、厦门灵玲演艺有限公司具体组织执行。

 

  现场领导嘉宾共同开启启动球。(青年公社 陈文韬 摄) 

  作为第九届海峡论坛的重要配套活动,本届庙会暨县市旅游推介交流会以“童享蓝天·灵动两岸”为主题,依托闽台优势,立足集美本地特色资源,通过创新活动形式,为两岸青少年交流搭建起一个富有童趣、相互学习、同心协作、共享快乐的交流平台。

  开幕仪式后,来自海峡两岸的县市经贸旅游业代表,以及学生研学代表,商贸文创文艺工作者代表共计6000余人一起观赏灵玲国际大马戏节目。乌克兰风情舞和肯尼迪风情舞点燃现场氛围,还有神奇的杂技秀同样让现场观众拍手叫好。

  汇集五大区域 打造“集美特色”庙会 

 

  本次庙会是首次落户集美,于6月16日至20日在厦门灵玲国际马戏城举行。(青年公社 陈文韬 摄) 

  两岸特色庙会自第三届海峡论坛创办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在两岸产生了广泛影响,成为两岸民众喜闻乐见、踊跃参与的民间交流活动,是充实完善海峡论坛草根性、民间性的重要品牌活动。

  本次庙会是首次落户集美,于6月16日至20日在厦门灵玲国际马戏城举行。本届庙会总结了以往数届的经验,并根据集美当地产业资源、文化特色等,对庙会进行改良优化,突破传统以“吃”为主的逛庙会模式,集县市经贸交流、旅游推介、童玩、美食、研学、文创、马戏等于一体,打造一场以两岸文化旅游交流为主旨的高品质特色庙会。

  据介绍,本届庙会现场设置两岸童玩区、两岸经贸旅游推介区、两岸商贸交流区、两岸文创集市区、两岸主题演艺区五个主要区域,并以两岸青少年为主体打造特色“研学”课程。

 

  庙会上,一位摊主正在为顾客制作特色美食。(青年公社 陈放 摄) 

  研学旅游品牌 成为人文集美响亮名片 

  集美是著名的学村,拥有着厚重历史底蕴和悠久人文血脉,正是为研学而生。“书卷气”浓厚的文教氛围和闽台交流的地缘优势,令集美成为适合研学旅行的文教之城、潜力之城。

  对台研学作为本届庙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特色研学课程将贯穿整个活动,将邀请两岸童玩制作大师、传统手工匠人、烹饪大师等代表人物亲临现场开办课程,为两岸研学青少年搭建平台,共同学习闽台特色文化,以寓教于乐的方式,促进两岸青少年的深入交流。

  据悉,本届庙会将有“两岸青少年知行合一研学营”和“金门亲子研学团”抵达集美进行集美特色的研学旅行,通过了解集美的自然人文景观、历史文化和风土民情,不断增进台湾青少年对闽南文化和祖国大陆的认同,并借此机会打造海峡两岸青少年研学营地,搭建两岸青少年研学交流平台,促进两岸青少年可持续深度交流。(完)

【编辑 马一娜】
论坛资料

论坛日历(6.17-6.23)活动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