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九届 > 论坛播报

第九届海峡论坛·两岸特色庙会暨台湾县市经贸旅游推介交流会在集美举行

时间:2017年06月06日 09: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6月2日消息(记者 吕叶松 通讯员 陈季玉)6月1日下午,第九届海峡论坛·两岸特色庙会暨台湾县市经贸旅游推介交流会(以下简称“庙会”)在厦门市集美区政府诚毅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这是两岸特色庙会首次落户集美,将于6月16日—20日在厦门灵玲国际马戏城举行。

  作为“海峡论坛”的重要配套活动,本届庙会暨县市旅游推介交流会以“童享蓝天·灵动两岸”为主题,依托闽台优势,立足集美本地特色资源,通过创新活动形式,为两岸青少年交流搭建起一个富有童趣、相互学习、同心协作、共享快乐的交流平台,从一个侧面扩大“海峡论坛”品牌的对外影响力。

  童玩文创五大区域 打造“集美特色”庙会

  第九届海峡论坛·两岸特色庙会暨台湾县市经贸旅游推介交流会总结了以往数届的经验,并根据集美当地产业资源、文化特色等,对庙会进行改良优化,突破传统以“吃”为主的逛庙会模式,集县市经贸交流、旅游推介、童玩、美食、研学、文创、马戏等于一体,打造一场以两岸文化旅游交流为主旨的高品质特色庙会。

  据介绍,本届庙会现场将设置两岸童玩区、两岸经贸旅游推介区、两岸商贸交流区、两岸文创集市区、两岸主题演艺区五个主要区域,并以两岸青少年为主体打造特色“研学”课程。

  其中,两岸商贸交流区对美食商户进行了精心筛选。往年庙会美食商户达到200多家,此次美食商户仅40家,包括30家台湾商户和10家集美本地美食商户,并对商户品类进行了严格控制及筛选,商家涵盖面广、商品品类不重复,食材全部由台湾当地运入,让游客不用“漂洋过海”就能品尝地道的台湾美食。除此之外,还引进了10家台湾水果商户,让游客品尝到台湾当季最可口的水果。10家台湾伴手礼及10家本地伴手礼,更是让游客不虚此行,在现场品尝美食之余还能把美味记忆带回家。

  此次庙会同时还是台湾县市经贸旅游推介交流会,会场将设置台湾馆及集美馆,将“闽南文化”与台湾元素相融,打造特色旅游展示区。其中台湾馆包括新竹、苗栗、金门3个县市,主要展示其县市经贸、文化、旅游等风采及其特色产品售卖摊点,集美馆则为台湾及厦门周边游客集中展示人文集美风采。

  “闽南童玩”是厦门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够丰富孩子的课余生活,加强亲子互动、寓教于乐,赋予孩子精神和文化的熏陶。此前,集美区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闽南童玩文化节。本届庙会特设“两岸童玩区”,打造两岸童玩主题乐园,既有传统闽南童玩项目,也引入台湾特色童玩项目,旨在通过童玩文化的表演、互动、展示、交流,让生活在现代化都市中的孩子和家长体验古早游戏,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与往年相比,本届庙会扩大文创交流,以“万事集”手工文创市集为亮点,征集50家两岸手艺匠人以及精品文创产品商户,并设集美特色文创礼品区域,同时借助文创市集开办“研学”手工课堂,两岸青少年共同制作手工艺品,并作为展示品保留。

  此外,本届庙会融合多方演出资源打造视觉盛宴。届时将有菲律宾乐队、乌克兰美女、魔术师团队、高跷小丑等演艺人员在园区门口带来开园迎宾秀,来自中国、俄罗斯、乌克兰等中外优秀杂技演员将在园区中心舞台打造国际化异域风情秀,全园区还将上演动物花车大巡游。庙会现场既有异域风情,又有传统表演,在园区中心舞台还能欣赏到中国传统民间技艺“抖空竹”。演艺人员将分布在园区的各个角落,与游客进行亲密互动。

  值得一提的是,6月16日-18日三天,除了异域风情舞蹈、来自台湾和大陆的演员组合表演力量与美等特色节目之外,还将特邀嘉宾兼主持人——台湾魔术师刘成带来腹语及近景魔术表演。此外,还邀请到台湾全能幻象魔术师、IMS北京及台湾协会主席、央视春晚魔术嘉宾、央视《大魔术师》节目总冠军、华人唯一连续三届获得魔术最高荣誉奖项“梅林奖”获奖者——丁建中带来精彩魔术表演。

  研学旅游品牌 成为人文集美响亮名片

  厦门市集美区是著名的学村,办好教育是陈嘉庚先生的一贯心愿,先生倾心教育事业的诚心,永远值得学习。今后一段时间,涉及1.3亿中小学生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研学旅行蕴含着重大历史担当和市场份额。拥有厚重历史底蕴和悠久人文血脉的集美,恰恰是为研学而生。“书卷气”浓厚的文教氛围和闽台交流的地缘优势,令集美成为适合研学旅行的文教之城、潜力之城。几年来,集美弘扬嘉庚精神,发挥学村优势,开展各类卓有成效的研学旅行,已成为大陆南方小有名气的国际研学旅行示范基地。

  对台研学作为本届庙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特色研学课程将贯穿整个活动,将邀请两岸童玩制作大师、传统手工匠人、烹饪大师等代表人物亲临现场开办课程,为两岸研学青少年搭建平台,共同学习闽台特色文化,以寓教于乐的方式,促进两岸青少年的深入交流。

  本届庙会将有“两岸青少年知行合一研学营”和“金门亲子研学团”抵达集美进行集美特色的研学旅行。“两岸青少年知行合一研学营”是以倡导中华文艺的六艺精神为核心教导目标,将于本届庙会开市仪式上举办开学典礼,然后通过行走集美彰显中华六艺。“金门亲子研学团”则是邀请金门地区100名学生及家长以“逛庙会”为契机开展“从金门到厦门 亲戚来串门”亲子研学活动,借助本届庙会开启金门学生研学厦门的开端。这两支研学旅行队伍,通过了解集美的自然人文景观、历史文化和风土民情,不断增进台湾青少年对闽南文化和祖国大陆的认同,并借此机会打造海峡两岸青少年研学营地,搭建两岸青少年研学交流平台,促进两岸青少年可持续深度交流。

  本届庙会的举办地点——厦门灵玲国际马戏城立足于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有机结合灵玲动物体验园、灵玲异域风情街、马戏大剧院、亲子欢乐世界,着力打造集美国际研学旅行示范基地,创建集美研学旅行产业园区和对台研学旅行示范点。灵玲国际马戏城将设立集美“学在灵玲”研学旅行分品牌,规划建设一个16万平方米的研学旅行基地,设立人与动物课程、马戏表演和多元融合课程,同时整合各类资源,开拓研学旅行产业新市场,打造集美研学旅行新高地。

【编辑 李典典】
论坛资料

论坛日历(6.17-6.23)活动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