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八届 > 要闻

第八届海峡论坛大会在厦门举行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呼声高

时间:2016年06月12日 18:40:00来源:福建新闻网

  中新社厦门6月12日电 (记者 杨伏山)在两岸关系面临新形势之际,作为第八届海峡论坛“重头戏”的论坛大会12日在厦门举行。以“扩大民间交流、促进融合发展”为主题的本届盛会,再度凸显两岸民众期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呼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与包括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胡志强、新党主席郁慕明、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无党团结联盟荣誉主席颜清标等党派负责人在内的1100多名台湾嘉宾,出席了论坛大会。

  海峡论坛于2009年顺应两岸关系发展变化,应运而生。8年来,两岸关系在“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上,沿着和平发展的道路,稳步前行,取得了累累硕果。但今年以来,两岸关系何去何从,又牵动着亿万同胞的心。

  在论坛大会上致辞时,俞正声一开始就谈及论坛开幕前同两岸部分嘉宾代表的见面。他说,他们都高度评价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同时对两岸关系发展前景也有些担忧,强烈呼吁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台海和平稳定。“这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需要两岸同胞共同作出努力。”

  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台海和平稳定,俞正声强调,关键是要坚持“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他还提出,需要持续扩大深化两岸民众交流;需要两岸年轻人接续努力;需要两岸同胞坚定信心、倾心投入。

  “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面对与会的台湾嘉宾,俞正声表示,将继续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坚决反对“台独”,坚定维护一个中国原则,继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台海和平稳定。

  同时,将不断完善政策措施,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工作、生活提供更多便利;积极支持大陆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两岸产业融合发展;热忱欢迎广大台湾青年来大陆施展抱负,为他们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交流搭建更多平台,同时鼓励开展两岸科技研发合作,深化两岸学术交流。

  因应台湾同胞提出的希望在大陆出行更便捷的建议,俞正声明确表态,“将尽快出台实施办法。”

  论坛大会上,胡志强和花莲县县长傅崐萁也作了发言。他们在发言中表示,两岸民众是两岸关系发展最有力的推动者,应当大力加强两岸民众交流,推动两岸和平发展。

  胡志强已是第二次参加海峡论坛。他表示,中国国民党和台湾多数民意都愿全力维护两岸和平,全力支持两岸合作交流。

  身为东道主,福建省委书记尤权说,8年来,数十万两岸同胞通过海峡论坛走近彼此,增进了解,加深了情谊。海峡论坛的发展壮大,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有力见证,是两岸民间交流蓬勃发展的生动写照。

  他表示,当前,两岸关系发展面临新的形势,希望借助海峡论坛等民间交流平台,进一步促进两岸同胞深化合作、增进了解、融洽感情,共同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好局面。

  尤为引人注目的是,本届论坛大会突出互动分享和体验式交流,不仅安排暖场民乐演奏、文艺节目表演,而且新增两岸青年企业家对话环节。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台湾群联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健成等4位两岸有代表性的杰出青年企业家现场对话,围绕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共圆梦想的话题进行互动交流,这是本届论坛大会的亮点。

  第八届海峡论坛由两岸77家机构共同主办,11日起在福建各地全面展开,涵括论坛大会、青年交流、基层交流、经贸交流四大版块共19项活动,继续推进两岸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同胞的利益福祉。(完)

【编辑 马一娜】
论坛资料

论坛日历(6.11-6.17)活动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