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八届 > 论坛现场

第八届海峡论坛 妈祖文化活动周7日莆田湄洲岛开幕

时间:2016年06月08日 11:03:00来源:东南网

  6月7日晚,以“中华妈祖情 两岸一家亲”为主题的第八届海峡论坛 妈祖文化活动周在莆田市湄洲岛隆重开幕。本届活动周吸引上万两岸青年代表、妈祖信众代表等前来参加,共谒妈祖,同促交流。

第八届海峡论坛妈祖文化周开幕式启动仪式

  东南网莆田6月8日讯(本网记者 陈淑霞)6月7日晚,以“中华妈祖情 两岸一家亲”为主题的第八届海峡论坛 妈祖文化活动周在莆田市湄洲岛隆重开幕。本届活动周吸引上万两岸青年代表、妈祖信众代表等前来参加,共谒妈祖,同促交流。

  据悉,本届海峡论坛 妈祖文化活动周由莆田市人民政府主办,莆田市台办、湄洲岛管委会承办,共有第八届海峡论坛 妈祖文化活动周开幕式、2016海峡两岸青年歌会、海峡两岸妈祖文化创意产业对接交流会、海峡两岸民宿旅游产业论坛、“湄洲之夏” 海峡流行音乐暨海峡两岸流行乐团邀请赛等多项内容。

  开幕式当晚的海峡两岸青年歌会是本次活动的重头戏之一,首次亮相海峡论坛 妈祖文化活动周,系由中国音乐家协会、福建省文联、莆田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青歌会以“海峡情、妈祖缘、青春曲”为主题,邀请两岸青年歌手同台献艺,精心准备了15个节目,分“青春细雨”、“慈爱妈祖”、“海峡交响”三个篇章,以独唱或组合、乐队的形式,唱响青春、共叙情谊。参加本次青年歌会的两岸歌手共有21名,其中来自台湾的歌手7名,歌手均是获得全国性或地区性歌唱比赛奖项的两岸知名校园歌手以及青年歌手等。

  据主办方介绍,本届海峡论坛 妈祖文化活动周青年元素首突出,两岸艺术交流得以再提升。本届活动周举行的海峡两岸青年歌会,除了6月7日经常节目外,在6月下旬,还有融合啤酒嘉年华、两岸流行乐队PK赛等活动的“湄洲之夏” 海峡流行音乐季等,都十分适合两岸青年朋友互动,让两岸青年以音乐为纽带,以歌会友,推动两岸青年艺术文化交流。

开幕式晚会现场演出

  同时,在本届文化周中,民宿产业首合作,两岸旅游合作再升级。首次围绕民宿发展举办论坛,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湄洲岛登记的民宿达到130余家,已经开始营业的达到68家。促进湄洲岛民宿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是湄洲岛民宿从业人员和行业管理部门共同的目标。而民宿又是台湾观光旅游产业的一块金字招牌,论坛将邀请两岸民宿研究专家、民宿经营业主代表围绕民宿规划、建设、经营、管理等进行全方位的探讨、交流,促进两岸民宿旅游产业的发展。同时还将举行莆田市民宿旅游摄影图片展览、莆田二十四景图片展览、考察莆田旅游线路、莆田乡村旅游线路等。

  文创机构首签约,聚焦两岸创新合作,这也是本届文化周的一大亮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仅在大陆形成风潮,在台湾也是青年关注的热点。海峡两岸妈祖文化创意产业对接交流会期间举行台湾文创机构入住湄洲岛签约仪式、海上娱乐项目试营业仪式等一系列文创活动,充分展示了两岸青年创新创业的热情。作为妈祖文化的发源地,湄洲岛是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交流观摩的重要窗口,今年湄洲岛还出台了《湄洲岛鼓励扶持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发展若干规定》,鼓励文创产业发展。海峡论坛 妈祖文化活动周有效凝聚两岸青年力量,深入挖掘妈祖文化内涵,培育妈祖文化创意产品品牌,进一步扩大妈祖文化影响。

开幕式晚会现场演出

青歌会歌手演唱

青歌会现场表演

青歌会现场表演

青歌会现场表演

青歌会现场表演

【编辑 李瑞艳】
论坛资料

论坛日历(6.11-6.17)活动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