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八届 > 论坛城市 > 泉州

32名台湾同胞到泉州市泉港区寻根谒祖

时间:2016年06月13日 08:00:00来源:东南网

  泉港庄氏家庙工作人员向台胞庄先生(左)赠送《庄氏族谱》

  东南网6月11日讯(本网记者 林杰 通讯员 庄国辉)“到大陆来寻根谒祖,是我多年来的心愿,今天能够借此机会参加对接活动,万分高兴。”今天上午,闽台同名(同宗)村镇寻根续缘之旅活动在泉州市泉港区举行,台湾同胞庄永森对自己有幸参加此次寻根谒祖活动,感到十分欣慰。

  当天上午11时许,台胞庄永森夫妇在泉港当地宗亲代表的带领下,一起来到山腰街道庄氏家庙参观交流宗祠文化。据介绍,泉港山腰庄氏家庙已有600多年历史,涉及8个行政村4万余人口,是当地庄氏宗亲祭拜祖先的唯一宗祠。在现场,庄氏家庙管委会工作人员向庄永森夫妇详细介绍了宗祠的历史文化以及现状。

  庄永森则表示,自己这次来大陆之前,曾向身边撰写族谱的宗亲了解自己在大陆的祖籍地情况。“据说我们的祖先是从甘肃天水迁移到福建惠安,至于在惠安哪个地方,现在还不太清楚。”今年刚好60岁的庄先生在台湾台中市经营一家中医诊所,他告诉记者,年轻时候就曾想到大陆与宗亲交流,寻根谒祖,但碍于工作繁忙没有实现这个愿望,如今有机会来到泉港参加同宗亲寻根活动,是一种荣幸。“不管这次来的结果如何,都是一个好的开始。”

  对于庄永森夫妇的此行愿望,庄氏家庙管委会负责人向他们赠送了一套《山腰庄氏族谱》,并表示会尽量帮助打听庄先生曾祖父在大陆的宗亲。

  在当天的闽台同名(同宗)村镇寻根续缘之旅活动中,一共有32名台湾同胞分别由当地宗亲代表,带领前往泉港有关宗祠和6个行政村参加寻根谒祖活动。据介绍,泉港近年来定期举办闽台同宗(同名)村寻根续缘活动,旨在推动闽台同名村镇乡亲相互交流,加深彼此了解,增强感情融合,促进两岸乡亲双向往来,深化两岸旅游交流与合作。

【编辑 李瑞艳】
论坛资料

论坛日历(6.11-6.17)活动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