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八届 > 论坛城市 > 平潭

共同家园论坛:为平潭旅游发展献计献策

时间:2016年06月14日 14:23:00来源:平潭时报

  今年共同家园论坛的主题是“两岸共建国际旅游岛”。面对这块新兴的领域,与会嘉宾立刻开启了话匣子,建言献策。在昨天下午召开的国际旅游岛圆桌会议上,嘉宾们就国际旅游岛如何部署、规划、建设等问题纷纷提出自己的见解。

  今年共同家园论坛的主题是“两岸共建国际旅游岛”。面对这块新兴的领域,与会嘉宾立刻开启了话匣子,建言献策。在昨天下午召开的国际旅游岛圆桌会议上,嘉宾们就国际旅游岛如何部署、规划、建设等问题纷纷提出自己的见解。

  旅游发新竹市青年工作协会理事长林建贤

  用历史文化去推动旅游发展

  当前,平潭的旅游市场已经有了相应的政策和平台,目前急需的是平潭旅游发展的内在推动力。因此,应该要讲好“平潭的故事”,平潭的山、平潭的海和石头厝。这些固有的事物里必然有着很多的历史文化,等待文创、旅游开发者去挖掘,去增加一份专属平潭的旅游色彩。

  此外,平潭在推动旅游业发展的过程中,应该主动迈开步子,突破行业的局限,不仅满足于小团体、小范围的交流学习,而应该举办一些大型的文创旅游赛事,增加网络平台等载体,让两岸青年一起为平潭的文创、旅游事业出力。

  中华青年新创产业交流协会秘书长陈骏霖

  借鉴澎湖湾模式来塑造平潭品牌

  台湾的澎湖湾的天气状况与平潭很相似——冬季的风很大,夏天则凉爽怡人,但澎湖湾每年4月到6月份,澎湖湾都会举行“海上花火节”,吸引大量的游客前往,特别是情侣。陈骏霖一语便点出了平潭与澎湖湾旅游建设的共通之处。

  陈骏霖说:“因此,我认为平潭也可以借鉴这种模式,突出重点,打造平潭旅游的黄金季节,充分发挥平潭岛夏季观光旅游的特别之处,从而塑造专属平潭的旅游品牌。”

  前台湾民意机构总务处副处长、世界养生委员会台湾委员会委员吴东融

  设立中华文化村为两岸旅游搭桥

  平潭的旅游产业发展要学习台湾的经验,以传统文化为契机,发挥对台地域优势,让岚台两岸旅游接轨。

  “我建议在平潭设立中华文化村,博采中华文化的精华,发扬传统文化精神,融合台湾当地的风土人情,提倡一个“社区和家”的概念。这样能够激发更多的台湾青年、创业者前来工作、生活。”吴东融如是说。

  文化底蕴形成了,全国各地很多热爱中华传统文化的人就会慕名而来,再利用平潭本身的自然地理条件,逐步打造成海岛文化旅游胜地。

  王正源建筑师事务所副总经理李展中

  平潭是两岸元素的集中地

  李展中认为,台湾在观光旅游这块做得比较成熟,如果平潭在未来的建设中,能够引用台湾的设计理念和设计经验,并结合当地的特色,比如石头厝,相信会很吸引游客。此外,还可以适当地引进台湾美食。平潭是两岸元素的集中地,如果能在吃住方面多引进台湾的理念和经验,让游客留下来,并进行消费,同时在观光旅游方面多下些功夫,平潭这座国际旅游岛的未来会很不错。

  台湾青年菁英协会旅游部长曹寀緁

  引进度假村模式打造两岸游

  曹寀緁表示,平潭拥有天然的海岛旅游资源,可以利用它天然的强项进行开发。我去过世界各国的海岛,我觉得平潭的沙滩跟墨西哥的最像,可以充分利用平潭天然的沙滩和海岸线,将其打造成度假村。

  此外,平潭具有得天独厚的港口资源,还可以发展游艇港,会开着游艇来旅游大都是相对高端的群体,这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平潭的消费水平与旅游市场的含金量。另外,平潭是两岸共同家园,可以好好利用这个相近的地理优势和交通优势,打造两岸游。

  台湾中华大学建筑与都市计划学系林文钦教授

  挖掘水下旅游资源丰富人文历史

  平潭除了丰富的旅游资源、完善的基础建设外,整体环境也没有遭受工业的污染,这就比许多海岛都有优势。平潭已经拥有生态旅游方面的天然优势,如果还能挖掘水域以下的旅游资源,肯定会使平潭的整个旅游更加饱满。例如,平潭海域附近有没有沉船,可以开发成景点,不要将其打捞起来,可以以此为话题,吸引游客潜水去参观,这样平潭的旅游发展将会更立体,有历史,有故事。

  高雄市中小企业协会、名誉理事长李重德

  移植台湾软体资源提升旅游“含金量”

  作为平潭的开发顾问,李重德此次是第五次参加共同家园论坛,对于平潭建设国际旅游岛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李重德认为,平潭建设国际旅游岛仍需要国家的持续政策支持,为平潭建设国际旅游岛提供更多的优惠和便捷,提升平潭打造平潭国际旅游岛名片的“含金量”。

  “国际旅游岛不但要健全和完善硬件基础设施,在软体资源上更要下足功夫,这一点,可以移植台湾软体资源。”李重德说,平潭不仅要引导台湾青年来创业,还要吸引台湾资深老企业家等来岚生活和工作,为台湾人打造平潭“第二生活圈”,提升平潭整体人文素养,构建‘两岸一家亲’的文化生活氛围,从而吸引更多人来平潭旅游和生活。

  高雄市米毂商业同业公会、总干事李煌民

  运用石头村落元素 打造主题文化村

  谈及对平潭的印象,李煌民说,最深刻的还是平潭独具特色的“彩色城堡”,即平潭“石头厝”。

  “闽南民居体现砖石混砌和独特的墙面装饰及色彩纹样,而平潭‘石头厝’古朴简洁,有随着光线变换的彩色屋顶,实在很美。”李煌民说,这是平潭独有的旅游文化产品,是平潭旅游的本土概念,应该进行挖掘,并引导本土概念走向国际化路经。

  “但是,石头村落仍然需要进一步创作和提升,这可以借鉴台湾打造文创民宿方面的经验,让古老的石头厝重新焕发文化活力,打造主题‘文化村’。”

  国家旅游商品研发中心事业部部长张淼

  旅游开发和文化保护要“两手抓”

  张淼认为,平潭建设国际旅游岛起步虽晚,站位却很高。而在不断地进行旅游大开发的同时,文化保护亟需引起注意。

  “原生态旅游文化是最能够吸引外来游客,平潭必须保留独具一格的旅游文化魅力,不能做简单的复制品。”张淼说,这就要在原生态旅游资源上进行巧妙加工,而又不失本土特色。

  张淼还建议,引导组织文创活动,让创客们汇聚平潭,发挥创作灵感和思路,吸引外来旅客来岚观光度假;同时,要多组织高规格的赛事、论坛、会议等,提升平潭对外的知名度。

  人物专访  

2.jpg

王明畅(右)正在阐述自己的观点

  访泉州台商投资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规划科王明畅

  抓住旅游文化兴奋点打造文创旅游

  昨日,第五届共同家园论坛开幕,来自不同地方、不同领域的各界人士汇聚一堂,就“两岸共建国际旅游岛”建言献策,与会嘉宾多达数百人,而王明畅就是其中一位。

  来自泉州台商投资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规划科的王明畅是一名国家注册城市规划师,毕业于福建华侨大学旅游学院。王明畅曾在平潭经过长时间的资料搜集和实地考证,最终出版《平潭国际旅游岛本土文化的挖掘与规划引导》论文,为打造平潭高品质国际旅游岛提出策略和规划引导建议。

  在王明畅看来,平潭本土文化资源丰富,包括优质的海滩资源和海蚀地貌;以“壳丘头”为典型的新石器时代的文化遗址;拥有“活化石”之称的石头厝传统村落以及极具平潭特色的民俗文化和民间美食,甚至包括“海山哥”蕴含着的海洋精神都为平潭旅游发展提供了宝贵资源。

  “虽然平潭旅游资源和文化内涵十分丰富,但缺乏文化兴奋点。”王明畅说。

  如何巧妙运用本土文化刺激平潭旅游兴奋点?王明畅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平潭国际旅游岛必须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将平潭打造成展示昔日海上丝绸之路辉煌和近日‘新海丝’形象的重要窗口。”王明畅说,同时,还要以本土为依托,注重吸收台湾文化元素,在美食、创意、民宿、自然生态保育和旅游惠民等方面多加借鉴学习。除此之外,王明畅还建议要构建“旅游+文化+生态+科技”互相融合的全城旅游空间,另外,还要注重培养打造文化旅游专业人才队伍。

  “旅游文化需要塑造独特的品牌形象,将“平潭印象”、“海丝文化”和“台湾味道”打造成为平潭国际旅游岛的三大文化品牌板块,这是国际旅游岛核心竞争力。”王明畅说。  

3.jpg

昨日下午第五届共同家园论坛——国际旅游圆桌会议进行中

  生态旅游建设应注重原貌维护

  访中华基础设施研究发展协会理事长陈宗沛

  平潭开放开发的第3年,陈宗沛就踏上了平潭这片热土。

  “每一次都是带着工作任务来平潭,每一次收获都不一样。”说到平潭的变化,陈宗沛的话匣子就打开了。

  “平潭的发展条件比台湾要好,政府支持力度大,所以平潭的发展建设速度非常快。”陈宗沛说,平潭的开发是先规划,再建设,这样可以避免走很多弯路,建设成效明显。

  “我有个做规划设计的朋友,很有意向参与平潭设计院或者规划院的工作。”陈宗沛说,尤其是去年,平潭启动国际旅游岛建设以后,身边有许多台湾朋友都表现出想要参与平潭的生态旅游岛建设的意愿。

  但陈宗沛同时表示,平潭发展生态旅游岛的条件还有所欠缺,生态旅游需要多样化,但平潭的植物相对单一,土质也偏盐碱,平潭在这方面需要花很大的成本来改变。另外,平潭想要进一步发展,首先要引进产业,比如旅游业,其中最核心的就是要吸引人来,不管是人才,还是游客,都需要,另外,以平潭目前的常住人口数量来说,这也是一个隐忧,城市的发展,人口的数量必须跟上去,有人的地方,就有消费,就有市场。他表示,平潭可以引进台湾的夜市模式,丰富景区的经营模式。

  就平潭旅游业的发展,陈宗沛也提出了他的建议,他说:“发展生态旅游岛,要尽量保持生态原貌,少去改动其地貌生态。发展旅游的最关键因素是,要让游客留下来,因此,让旅游资源丰富起来,至关重要。

  台湾嘉农农业发展基金会总裁、台湾一国两制研究会理事长蔡武璋

  连续五届参加论坛 点赞平潭发展突飞猛进

  平潭网6月14日讯(记者 杨丽芳 蔡起辉文/摄)“这是我第五次参加共同家园论坛,平潭的进步可以说是突飞猛进,让我十分敬佩。”昨日,在共同家园论坛,台湾嘉农农业发展基金会总裁、台湾一国两制研究会理事长蔡武璋感慨。

  作为共同家园论坛的老朋友,此次来岚,蔡武璋带上了台湾嘉农农业发展基金会的成员们一起来参加。他说,五年来,每一次来平潭都可以感受到这里的变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尤其是交通方面,愈发便利。

  “现在许多台商搭乘航班往返平潭,科技业、文化产业、农业等许多中小企业也纷纷来岚,对他们来讲,平潭是最好的发展基地。平潭作为共同家园,对于两岸人民来说,都是一个很好的发展平台。”蔡武璋说。

  五次来岚,蔡武璋先后考察过不少平潭的景点,在他看来,平潭可以发展乡村游,但是最好的旅游优势在于海洋旅游。“阿里山的乡村旅游做得很不错,平潭可以借鉴台湾的先进乡村旅游经验,两岸旅游要互相学习,共同打造。”蔡武璋强调,平潭的优势在于海洋旅游,要发挥好这一优势应当往旅游当中添加文创元素,结合一些文创元素,吸引更多对旅游有进一步要求的游客前来。

12.jpg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马克·力文

  共同家园论坛 让海峡两岸走得更近

  平潭网6月14日讯(记者 杨丽芳 蔡起辉 文/摄)2005年从美国到中国执教,走访20多个省,写下《东游拾趣》(Stories from My Chinese Jour ney)展示亲身经历,用美国乡村音乐讲述中国故事……昨日,在第五届共同家园论坛现场,来自美国的中央民族大学教授马克·力文吸引了不少媒体的关注。

  论坛期间,马克·力文向现场嘉宾介绍了自己在中国的生活经历,阐述自己对中国的喜爱之情。令人惊讶的是,这位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身兼多职”,教书育人之余,同时还是美国乡村音乐人、社会学家、作家。在中国,他与民间音乐人傅涵组成“秀外慧中(In SideOut)”音乐组合,进行中西音乐融合创作,用美国民谣讲述中国故事,将中国脍炙人口的歌曲演绎出“洋腔洋调”。

  第一次来到平潭,马克·力文对平潭印象不错。“虽然没有时间去看很多景点,但是来的路上看见了海,我认为平潭很美。”马克·力文说。

  参加第五届共同家园论坛,看到来自大陆和台湾的人们齐聚一堂,马克·力文非常高兴,“大家一起出谋献策,可以让海峡两岸走得更近,交流更多。”

【编辑 李瑞艳】
论坛资料

论坛日历(6.11-6.17)活动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