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八届 > 论坛播报

榕邀两岸学者共解新区发展难题 拨经费资助研究

时间:2016年06月16日 09:25:00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晚报6月14日讯(记者 刘琳 林玉和 叶繁)在昨天上午举行的海峡论坛·首届海峡两岸福州新区发展论坛开幕式上,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杭东,代表市政府向海峡两岸专家学者发出邀请:诚请两岸专家学者将研究福州新区作为自己的课题之一,希望福州新区能够成为大家研究成果的“试验田”。同时,他表示福州市将拨出专项经费资助两岸专家学者开展关于福州新区课题研究,并为学者研究提供各种便利。

  国家赋予福州新区改革创新、先试先行的试验功能,福州新区要承担作为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任务的综合试验平台的重任。副市长杭东在致词中说:“福州新区,远不仅仅是福州人民的新区,它的四大战略定位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要打造成两岸交流合作重要承载区,建福州新区是海峡两岸共同的事,两岸的事当然要由两岸人民一起来做。”“任何改革创新,必须以理论研究作为基础。”因此,福州市政府邀请海峡两岸的经济、哲学、社会、科学等领域的专家一起对福州新区发展进行课题研究。

  杭东介绍,福州新区发展最急需两岸学者一起来做的课题有三大项:福州新区如何能成为国家经济转型升级的“领头雁”;福州新区如何争当改革创新的“试验田”;福州新区如何争当宜居宜业示范区。杭东副市长表示,每一大项研究课题中都有许多子课题,如第一项中就有许多发展难点需要大家共同来破解:如何率先实现更高质量的经济增长,如何提高投资效率,如何降低投资在经济增长中的贡献,如何提升增长中技术进步的比重,如何促进传统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发展,如何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如何率先完成经济发展的动力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如何在福州新区发展中加快创新成果产业化、推动产学研用融合发展。

  杭东说,福州将拨出专款,提供两岸专家学者开展福州新区发展课题研究。两岸专家学者可以独立研究,也可组合研究。福州市对两岸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将通过认真学习、研究、评估,根据实际情况和发展时机,用在新区建设中。

  杭东在讲话中充分展现了福州市求智若渴的迫切性,他说:“福州市各级政府将为两岸专家学者的研究提供更多便利。大家可以把福州新区作为你们的研究基地,福州新区可以成为大家研究成果的‘试验田’。”

【编辑 李瑞艳】
论坛资料

论坛日历(6.11-6.17)活动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