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八届 > 论坛播报

大陆学者郑剑:不但要有海洋意识更要有海权思想

时间:2016年06月15日 09:26:00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晚报6月13日讯(记者 林玉和 杨勇)在11日举行的第七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的主旨发言中,海峡两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郑剑表示:两岸不但要和平交流,更要共御外侮;不但要有海洋意识,更要有海权思想。他的观点得到与会两岸学者的认同。

  郑剑说:“我们这次研究孙中山先生的海权、海防思想,应当站在时代的潮头,使之为中华民族复兴所用。孙中山先生提出,首先,中华民族不但要有海洋意识,更要有海权思想。孙中山先生的海权、海防思想,站在国家海洋权益的开拓与维护的高度上,认识到‘海权轻,则国权轻’,中国的海权观应当真正面向大洋,持续推进国家海上利益的维护与拓展。其次,中华民族不但要拥有一支强大的海上力量,更要摆到优先位置来建设。孙中山曾明确提出‘海军建设应列为国防之首要’,中国必须建设强大的海军,唯其如此,才能抵御美国的海上霸权,保卫钓鱼岛以及南海诸岛。”

  同时,郑剑也表示:“中国的海防不是为了谋求海上霸权,更不能穷兵黩武。中华民族要吸收海权思想的合理内核,敢于下大洋、闯世界,更要发扬民族传统,以和为贵,和谐万邦。海峡两岸中国人不但要和平交流,更要共御外侮。海峡两岸只有和平合作,才符合中华民族大义。”

【编辑 李瑞艳】
论坛资料

论坛日历(6.11-6.17)活动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