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八届 > 论坛播报

寻根续缘一家亲

时间:2016年06月15日 08:56:00来源:福建日报

  第八届海峡论坛期间,许多台胞回到福建祖籍地,叙亲缘、结对子。

  6月11日上午11时许,高雄王氏宗亲理事长王明和等5位台胞,在泉港区政府文化顾问团团长、碟谱专家朱定波的陪同下,来到南埔镇沙格村。这里,是收复台湾的民族英雄郑成功军师王忠孝故里。

  一进沙格村的灵慈宫,王明和就躬身叩首,向王氏祖宗牌位和妈祖等神明虔诚拜谒。拜谒毕,王明和告诉记者,他的先祖王忠孝随郑成功收复台湾后,对中华文化在台湾的传播,作出很大贡献,至今仍受台湾90多万王氏族人的敬仰。

  “这几年,两岸宗亲交流、族谱对接、寻根谒祖活动日益丰富,这对做好中华传统文化在台湾年轻一代的教育传承,功德无量。”随行的台湾中华文化生活学会执行长池学文感慨道。

  在泉港区后龙镇柳亭村,13位台湾宗亲与当地乡亲共同种下“同心树”,叙乡情、聊发展。“来到这里见到素未谋面的乡亲很亲切,通过交谈相互都有了更深的了解,我们还互相加了微信好友,以后通过互联网,联系会越来越多。”台湾宗亲队伍中最年轻的陈又平开心地说。

  台胞庄永森夫妇也来到泉港寻根。“年轻时,我就想到大陆寻根,但工作繁忙,如今有机会来到泉港参加寻根活动,是一种荣幸。”庄永森说,这次来大陆前,曾向身边撰写族谱的宗亲了解祖籍地的情况,希望此行能找到自己在大陆的亲人。

  随后,庄氏家庙管委会负责人向庄永森夫妇赠送了一套《山腰庄氏族谱》,并表示会帮助他们寻找在大陆的宗亲。本报记者刘益清 通讯员 庄国辉

【编辑 李瑞艳】
论坛资料

论坛日历(6.11-6.17)活动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