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八届 > 论坛播报

两岸清水祖师信众聚首祖庭叙缘交流

时间:2016年06月15日 07:22: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6月14日电(记者尚昊)第八届海峡论坛·千年清水祖师两岸信众叙缘交流会14日在清水祖师文化发源地福建省安溪县开幕。该活动以“清水祖师缘,两岸一家亲”为主题,吸引了100余名台湾嘉宾前来参加。

  作为此次叙缘交流会的重头戏,清水祖师文化学术研讨会于14日当日举行。研讨会上,两岸清水祖师宫庙信众代表从“本宫庙与清水祖庙的渊源、源流关系”“清水祖师佑护、感应”等话题出发,对清水祖师信仰的传播进行了阐述,对弘扬清水祖师文化、清水祖师文化联谊等工作提出了建议。

  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安溪清水岩教研实习基地揭牌仪式也于同日举行。

  此次叙缘交流会将持续到15日,清水祖庭祭典、《清水祖师》微电影首播、台湾佛光山向清水岩赠送星云法师墨宝仪式等也将陆续举行。

  清水祖师信仰产生于南宋时代,据史志记载,清水祖师修桥、行医、绿化、祈雨,持续为民做善事,成为了善的化身。明清以来,清水祖师信仰随着向外迁徙的民众传播到台湾岛内。

  目前,世界上有清水祖师文化信仰者上亿人,分炉分庙数千座,分布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仅台湾就有1000多万人,分炉分庙578座。

  近年来,两岸充分发挥清水祖师信俗的桥梁纽带功能,积极搭建交流平台,清水祖师金身赴台、海峡两岸清水祖师文化节、世界清水祖师文化联谊会等活动陆续举行,促进了两岸的文化交流。(完)

【编辑 李瑞艳】
论坛资料

论坛日历(6.11-6.17)活动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