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八届 > 论坛播报

大陆专家王建民:台近代工业与福建船政关系密切

时间:2016年06月14日 09:26:00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晚报6月13日讯(记者 林玉和)在11日举行的第七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上,中国社科院研究员王建民的发言慷慨激昂,他建议台湾应隆重纪念首任船政大臣沈葆桢,因为福建船政开启台湾近代工业文明。他的发言引得现场两岸嘉宾阵阵掌声。

  王建民在发言中说,首任船政大臣沈葆桢及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是台湾工业文明的重要开创者与建设者。沈葆桢在台湾开山抚番,兴建了闽台水路电线,开矿、筑路,发展军事工业,这是台湾近代工业文明之始。其中,在基隆兴办了台湾第一座机械化煤矿,主要供应福建船厂与轮船,同时煤矿建设也带动铁路建设,再次证明台湾近代工业与福建船政建设有密切关系。

  他说:这次我们在这里讨论船政文化,认识福建船政的文化意义,就是要在海峡两岸尤其在台湾,纪念福建船政对台湾发展的重大贡献,让台湾民众了解两岸历史发展的真相,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如果海峡两岸尤其是台湾,能够继承福建船政时代的开放与创新思维,对于两岸关系发展、两岸经济合作都有重要促进作用。

【编辑 李瑞艳】
论坛资料

论坛日历(6.11-6.17)活动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