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八届 > 论坛播报

第七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在福州举行

时间:2016年06月14日 09:23:00来源:福州日报

第七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在福州举行

  研讨会会场。

第七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在福州举行

  两岸参会代表合影留念。

  福州日报6月12日讯(记者 林洛羽 柯竞 吴隽/文 池远/摄 通讯员 黄孔颐)为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福建船政创办150周年,昨日上午,作为今年海峡论坛的重要项目,第七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在福州举行。本届研讨会的主题是“船政与孙中山海防思想”,两岸百余名专家学者以及船政名杰后裔,共同追忆、研讨孙中山与福建船政的深厚关系,携手共享“一带一路”战略下两岸文化交流合作新机遇。

  本届研讨会由福州市政府、台盟福建省委会、福州市政协、福建省文史馆主办。

  研讨会上,两岸近代史研究专家和船政学者以船政与孙中山的海防思想为研究母本,深入探讨了孙中山对发展造船工业的意见及福州港建设的计划,总结了福建船政在近代中国舰船制造和海防事业上的历史地位。两岸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在国家大力推行“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两岸同胞要继续传承和弘扬孙中山先生海防思想与福建船政文化精神,携手捍卫海权。

  研讨会期间,还将举办“两岸史学名家船政文化宣讲周”等活动。两岸船政文化专家、孙中山思想研究专家将走进福州高校举办系列讲座。此外,两岸专家学者还将联合展开“福州孙中山史迹文化调查”,调查报告及图片将择期在两岸展出。

  本报今日摘登研讨会部分专家的精彩发言,以飨读者。

【编辑 李瑞艳】
论坛资料

论坛日历(6.11-6.17)活动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