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八届 > 论坛播报

两岸业界聚首海峡论坛 交流乡村农田水利建设

时间:2016年06月14日 07:04: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6月13日电(记者尚昊)由民革中央和水利部共同主办的第八届海峡论坛·两岸乡村农田水利建设交流会6月13日在福建省泉州市开幕,来自海峡两岸的农田水利专家、基层农民、相关社团组织负责人等200多人汇聚一堂,围绕水资源管理与安全生态水系建设、现代设施农业两大主题开展交流合作。

  交流会期间,两岸嘉宾围绕活动主题进行主旨发言,两岸水利协会农田水利交流合作协议书签订也于同期举行。与会人员还前往田间地头进行面对面交流,汲取两岸农田水利实务方面的经验。

  13日当日,两岸与会人员前往金门供水重要饮用水水源地——金鸡拦河闸现场考察,了解金门自大陆引水工程的进展情况,亲身体验,感受两岸“同饮一江水、两岸一家亲”的骨肉亲情。

  “农业是民生之本,水利是农业之基。水利哺育了两岸民众的生存,滋灌了华夏文明的发展。两岸的水利从业人员面对面沟通,在田间地头交流经验,不但促进了两岸在农田水利领域的优势互补,更促进了两岸人民的情感和友谊。”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表示。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我们要与大自然融合而不是对抗。两岸的交流,根基在基层,农田水利发展的交流很关键,希望我们能够携手尽力。”参与交流会的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表示。

  近年来,海峡两岸乡村农田水利建设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展深入。自1996年开启海峡两岸农田水利交流机制以来,已共同举办了十三届“海峡两岸农田水利技术研讨会”,参加人数达1200余人,有效地促进了两岸优势互补,深化了两岸乡村农田水利交流。

【编辑 李瑞艳】
论坛资料

论坛日历(6.11-6.17)活动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