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八届 > 论坛播报

这是心的呼唤——两岸“同名村·心连心”活动开幕

时间:2016年06月13日 10:0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第八届海峡论坛的重头戏“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于6月12日在厦门开幕

  第八届海峡论坛的重头戏“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于6月12日在厦门开幕(中国台湾网 芜同 摄)

  中国台湾网6月13日厦门讯 (记者 芜同)几百年前,许多福建人背井离乡,带着祖宗的牌位渡海到台湾谋生,他们教育后代不忘本,用大陆故乡的村名命名台湾居住地,世世代代一直延续至今,为的只是兑现他们开台祖先当年对故乡的海誓山盟。今天,来自基隆大岞村、新北板桥区、高雄茄萣区、宜兰得安村等地的100多位台湾“同名(同宗)村”代表和台湾学者跨海而来,与大陆的“同名(同宗)村”乡亲共300余人集聚一堂,共话血脉亲情,同叙世上最大的乡愁。

  开幕式论坛找寻两岸“一家人”的不朽印记

在开幕式之后,举办了“两岸同名村(同宗)村文化论坛

  在开幕式之后,举办了“两岸同名村(同宗)村文化论坛”(中国台湾网 芜同 摄)

  第八届海峡论坛的重头戏“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于6月12日在厦门开幕,在开幕式之后,举办了“两岸同名村(同宗)村文化论坛”,围绕对两岸同名(同宗)村形成的历史和弘扬同名(同宗)村文化精神等进行研讨和交流。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表示:我们不要忘记祖先开拓的历史。两岸乡亲应珍惜延续血脉亲情,找寻两岸“一家人”的不朽印记,推动两岸民间交流向更高层次发展。

  台湾村长找到了“认祖密码”

  与研讨会进行的同时,来自台湾的“同名(同宗)村”代表们分多路展开了“原乡之旅”,分别回到相对应的大陆“同名(同宗)村”参访、祭祖,敦睦乡谊。

  在赴福建漳州南靖县田螺坑土楼黄氏家族祖居地的途中,来自台湾彰化埔心乡埤脚村村长黄辉要,向记者讲述了他的祖宗从大陆赴台开垦的艰辛历程,深情地告诉记者他的祖宗们一代代传承下来告诉下一辈,不要忘记大陆的故乡和祖先。他还记得小时候父亲经常要他背诵一首黄家祠堂里的“认祖诗”:“骏马堂堂往异乡,任从胜地立纲常……”。黄辉要说,在台湾与他年纪相当的黄氏家族的人,总不下几千人,但只要能背诵这首“认祖诗”的黄姓乡亲,就是他们从大陆来台湾的黄家宗亲,甚至还可以根据“认祖诗”个别词句的变化,知道是哪个分支的族亲。这堪称台湾黄氏家族宗亲认同的密码!

  怀着陌生又亲近的复杂感情,黄辉要来到南靖县田螺坑土楼不远的黄氏宗祠——江夏堂,一走进祠堂,黄辉要忽然发现了宗祠里一幅祖先画像的下面,正是他小时候背诵了千百遍的那首“认祖诗”:骏马堂堂往异乡,任从胜地立纲常。年深外境犹吾境,日久他乡即故乡。朝夕莫忘亲命语,春秋须荐祖宗香。但愿苍天垂庇佑,三七男儿总炽昌。

黄辉要在江夏堂看到了祖先的画像,画像下面正是自己小时背诵的“认祖诗”

  黄辉要在江夏堂看到了祖先的画像,画像下面正是自己小时背诵的“认祖诗”(中国台湾网 芜同 摄)

画像下部“认祖诗”局面

  画像下部“认祖诗”局面(中国台湾网 芜同 摄)

  看到祖先的画像和“认祖诗”,黄辉要的心中一下没有了距离,陡增了许多的亲近感与被认同的自豪。

  谁来圆台湾陈氏后裔之梦

  而同赴“原乡之旅”的陈俊源先生,却与黄辉要心情截然相反,脸上充满了忧郁。今年69岁的陈俊源是一位台湾的中医师,他的开台先祖盛元公将在今年6月25日上午,举行破土移灵入灵骨塔祭拜大典,他带着几千陈氏在台子孙的嘱托,要在6月25日移灵祭拜大典之前找到盛元公在大陆的故乡,告慰开台祖先,同时圆几千台湾陈氏后裔认祖归宗的梦想。

  几百年来,陈俊源和他的族人从来没有找到过大陆的祖籍地,世代流传下来的线索,只有康熙年间祖先赴台时的老地名:彰州府龙溪县北鼎金,而这一地名早已不存在了。眼看离6月25日移灵祭祖大典日子越来越近,作为移灵大典负责人的陈俊源的心也一天比一天沉重。但他还存有一线希望,就是开台祖先盛元公带到台湾去的陈氏字辈诗:……元荣福世存,上河日居泰,兴朝茂世昌,皇恩衔宠锡,兹汝易於璋。他说,他的开台祖先是第十六世“元”字辈,而他是第二十一世“泰”字辈,在台湾的陈氏目前已传到第二十五世“昌”字辈,如果有大陆的陈氏家族堂号为“颖川堂”,且在按上述名字排字辈的话,他们台湾的几千陈氏后裔就定能找到祖籍地,上可告慰祖先,下可认祖归宗。陈俊源表示,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放弃寻找,他说这是他们在台陈氏族人几千人神圣的嘱托。

台胞陈俊源提供的为开台祖先移灵大典邀请函

  台胞陈俊源提供的为开台祖先移灵大典邀请函(中国台湾网 芜同 摄)

台胞陈俊源提供的陈氏祖家字辈诗

  台胞陈俊源提供的陈氏祖家字辈诗(中国台湾网 芜同 摄)

  两岸“同名村·心连心”活动影响越来越大

  “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由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等单位联合主办,在2013年6月的第五届海峡论坛上首次亮相,此前已成功举办三届。活动以两岸同名(同宗)村乡亲寻根谒祖、交流互动为形式,扩大两岸基层民众之间的交流。几年来,获得海峡两岸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和好评,成为两岸基层民众交流的重要平台。

  本届“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在沿袭“第一届寻根、第二届续缘、第三届共建新家园”主题基础上,继续扩大面向与满足台湾同胞需求,突出“同名同心同创”主题,“同名村青年创业创新辅导汇”将于14日在厦门市海沧区登场。来自同名村的近百位青年实地走访参观位于厦门海沧的两岸青年创业基地,聆听多位业内专家和台湾创业青年代表的经验分享,并与他们交流沟通。

  由于“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得到两岸的广泛好评,影响也越来越大。记者从彰州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了解到,目前有不少台湾民众与福建省的各地台湾同胞联谊会联系,希望他们协助找到自己的故乡祖籍地。据悉,福建是台胞主要祖籍地,台湾民众祖籍福建的约占83.1%,而相当数量的台湾同胞目前还没有找寻到自己在大陆的祖籍地。(完)

在开幕式上举办的书画展

【编辑 李瑞艳】
论坛资料

论坛日历(6.11-6.17)活动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