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八届 > 论坛播报

两岸同名乌涂村初次聚首:走走看看亲情浓

时间:2016年06月12日 07:45: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厦门6月11日电 题:两岸同名乌涂村初次聚首:走走看看亲情浓

  作者 闫旭

  据中国闽台缘博物馆资料记载,台湾新北市石碇区乌涂里、云林县内林乡乌涂村,是厦门同安乌涂村(现为乌涂社区)先民冠籍的同名村。在第八届海峡论坛举办之际,来自新北乌涂里的30多名乡亲,11日首次来到同安乌涂社区探访,展开“闽台同名村镇叙缘之旅”。

  有台湾乡亲来访,同安乌涂社区的居民一大早就在路口翘首企盼。上午9时许,台湾乡亲乘坐的大巴抵达,村民敲起腰鼓热情相迎。乌涂社区老人会会长徐勇利告诉中新社记者,早在一个月前,村里就开始筹备迎接台胞“回乡”。

  新北市石碇区乌涂里里长林却已多次往来两岸,但是到同名村同安乌涂还是第一次。她告诉记者,数月前得知大陆也有一个乌涂,而且就在厦门同安,借着海峡论坛的机会,她带领30位乡亲特地过来走走看看。

  “听说这里也有一个乌涂村,我们都觉得很亲切;又听说我们的祖先在这里,大家都有兴趣过来看看。”林却说。

  根据同安和厦门的文史资料记载,乌涂的开基祖为友武公,其胞兄友文公到金门发展。明清和民国时期,乌涂缺水,村民纷纷外出南洋、台湾谋生,其中乌涂四个房头有十一支往台湾谋生,均为徐姓。

  如今,友武公后裔经过22代繁衍生息,已在同安乌涂生根发芽。同安乌涂现有常住户籍人口3526人。近年来,来自金门、台湾岛内的宗亲已纷纷来此寻根谒祖。

  听徐勇利说,新北的宗亲徐万达,自1990年来同安乌涂附近的开发区投资办五金厂,带动了村里的经济发展。他还常常帮助当地贫困老人,资助贫困孩子上学。在重建家庙时,徐万达亦慷慨捐资,使得建于1459年的徐氏家庙得以顺利重建。

  当天,新北乌涂里的乡亲们也特地走进迄今已有550多年历史的徐氏家庙,点燃香烛,虔诚祭拜。

  29岁的吴军伟是此次前来探访同名村的台湾乡亲中为数不多的年轻人之一。他告诉记者,此次是陪父亲来这里看看,第一次来大陆,这里的建筑、文化、人文气息都给他如家一般的感受。

  两岸同名村镇是福建先民迁居台湾而在海峡两岸自然形成的同宗族、同宗姓或同地名的聚落。作为闽台文化历史传承的结晶,同名村镇蕴含着海峡两岸血脉相连的同根同源之情,成为如今两岸同胞所共同珍视的情感纽带。

  据统计,如今共有超过600个同名村落分布于海峡两岸。记者了解到,在为期5天的此次“闽台同名村镇续缘之旅”活动中,台湾乡亲将探访同名村镇,探寻同室宗亲,拜谒先祖,以增进对福建祖籍地“同根同源”的认知。

  “这里的村民种的菜跟我们那边一样嘛。”跨海而来的乡亲在乌涂走走看看,看到相似的风物备感亲切。

  来自云林县的程建宪喜欢研究先民迁台历史,这次来同安乌涂,不仅是寻根交流,更重要的是想了解此地的文化习俗。“先民移居台湾后也供奉妈祖,我们的习俗相当接近。”

  初次见面,新北乌涂里的乡亲带来了新北的特产——文山包种茶作为“伴手礼”,而同安乌涂的乡亲以气排球、马蹄酥作为回礼。乌涂社区党支部副书记郭淑差说,气排球在乌涂社区是一项很受欢迎的运动,希望把这项运动也带到新北乌涂里,让对岸的乡亲“强身健体”。

  在与台湾乡亲寒暄攀谈中,徐勇利则不忘与台湾乡亲互相留下电话。他说,希望有机会也到新北的同名村去走一走。(完)

【编辑 李瑞艳】
论坛资料

论坛日历(6.11-6.17)活动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