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八届 > 论坛播报

大陆“双创”热潮为台湾青年提供发展新机遇

时间:2016年06月12日 07:19: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厦门6月11日电(记者李慧颖 付敏)第八届海峡论坛的重要活动“乐业两岸 创享未来”青创先锋汇,11日在厦门自贸片区海沧园区的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举办。当天上午,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创业提供实训服务的台湾创业馆也揭牌开业。

  青创先锋汇包括先锋论坛、两岸文创高峰论坛、两岸烘焙艺术创业高峰论坛、两岸青年创业大赛等环节,当天共吸引500多名来自海峡两岸的青年来此交流分享创业心得与经验。

  厦门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去年6月揭牌,运营一年间,青创基地为一大批怀着梦想来此发展的两岸年轻人打造了创业乐园。来自台北的黄子怡与几个同伴去年落户于此,经营一家跨境电子商务企业,现在他们的事业已满“周岁”。

  “当初我们几个年轻人抱着‘闯闯看’的想法从台北来到厦门。”黄子怡说,“一开始我们心里很忐忑,毕竟人生地不熟。”

  经过一年的努力,黄子怡的事业渐入正轨。“公司发展速度完全超出我们的预期,比想象顺利得多!”她告诉记者,今年5月公司的新项目已经上线运营,瞄准大陆日益增长的医疗市场需求,与台湾医疗团队合作,设立跨境健康咨询第三方平台,为大陆市场提供相关服务。

  “我们主要看准了精准医学服务这个领域。”黄子怡说,随着经济的发展,大陆消费者对健康医疗服务产业的需求会越来越旺盛,以基因检测为代表的精准医疗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现在大陆“新经济”发展日新月异,年轻人创业热情高涨,我们也想加入到这股热潮中,把事业发展壮大。

  11日当天揭牌的台湾创业馆是为台湾青年设立的又一个辅导平台和孵化机构。创业馆位于厦门自贸片区海沧园区,共五层,面积约13500平方米,开业运营后这里将专注于两岸中小企业创新、两岸服务外包及人才引进,同时下设台湾办事处或子公司、人才中介公司、电子商务公司、小额信贷公司,为台湾青年创业以及台商转型提供一系列投资便利化服务和资金扶持政策。

  一进入台湾创业馆,只见入口处陈列着许多栩栩如生的纸制品,纸板做的凳子、大象、儿童拼图等,美观又实用。这些是台湾创业者黄建程的纸制文创品。“希望能将传统的纸文化进行创意改造,发扬光大。”黄建程告诉记者,“厦门与台湾文化背景和人文环境相似,台湾的文创产业一定能在这里找到生长的土壤和空间。”

  在黄建程看来,青年之间的交流为两岸带来更多的机遇。“厦门青创中心既聚集了台湾青年,又有大陆创业者,希望彼此合作迸发出更大的火花。我们正在寻找能够合作的大陆创意团队,如果两岸青年携手合作的话,一定能将事业做得更大。”

  厦门台商协会是台湾创业馆的运营方之一。该会会长陈信仲对记者表示,设立台湾创业馆将给两岸青年提供牵手合作的机会,大家一起发展事业,共同成长。

【编辑 李瑞艳】
论坛资料

论坛日历(6.11-6.17)活动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