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八届 > 论坛播报

24年间万名两岸和平小天使飞过海峡

时间:2016年06月12日 07:10:00来源:东南网

  两岸和平小天使活动创始人、中华企划人协会理事长翁林澄接受记者采访

  东南网6月11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11日在厦门开幕。本次论坛以 “海峡两岸一家亲,老少共圆中国梦”为主题,共吸引两岸近300位专家学者参加。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出席论坛并发表了主旨演讲。

  论坛特邀海峡两岸和平小天使交流互访活动代表、台湾金门县音乐教师徐元妤做了论坛报告。徐元妤说,1995年,在初中毕业的那个暑假,她作为第三届两岸和平小天使来到了大陆。在短暂的几天行程中,她参观走访了黄帝陵、秦始皇兵马俑、大雁塔等景点,亲身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那次体验交流活动已经过去了20多年,现在她也已经是三个小孩的妈妈,但她依然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到一年一届的两岸和平小天使的活动当中,希望两岸的青少年能通过这个活动增进了解,消弭隔阂。

  第一届台湾小天使、长期担任小天使活动义工的翁林宇对记者说,他的父亲翁林澄就是两岸和平小天使的发起人,他的母亲主要参与意见协调,他们是全家总动员24年如一日地投入到小天使活动中去。自己多次代表台湾小天使参与活动,此后20余年中也主动担当志工服务两岸小天使,现在他已经在上海就业。

  两岸和平小天使活动最早倡议者、中华企划人协会理事长翁林澄说,透过游学体验、接待家庭等形式,台湾与大陆小天使天真无邪地交流互动,消弭了两岸人民因历史原因产生的误解,加深了两岸青少年的民族情、同胞爱,传递和平与友谊的信念,间接促进两岸“三通”、人民互访的便利措施,惠及两岸经济发展。昔日的小天使们已经长大成人,成为两岸各行各业领头雁,为合作建构更美好的社会体系、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携手奋斗。

  “促进两岸下一代交流是我们的历史责任。”翁林澄几乎每次交流都亲自参与。他表示,两岸少年儿童是民族的花朵、未来的希望,历史的因素并不能割断两岸人民的交流交往,最重要的还是要让两岸的下一代增强交流和沟通。他说,现在因文化交流的增多,“一群孩子坐在一起,几乎分不出他们是来自大陆还是来自台湾”。

  活动中,大陆小天使代表、北师大在读学生刘柏青还向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组委会赠送了自己创作的书法作品——和平天使 烨嵘海峡。

  据了解,海峡两岸和平小天使交流互访活动从筹备到现在已经走过了25个年头。1992年8月,首届台湾和平小天使146人访问大陆。9月,大陆38名和平小天使抵达台湾,历经10天,在岛内引起轰动。20多年来从未间断,近万名小天使飞过海峡,间接参加的家庭和人数多达数十万,是两岸交流最早、持续举办最长、交流孩子年龄层最小、影响层面最广的两岸交流活动。

【编辑 李瑞艳】
论坛资料

论坛日历(6.11-6.17)活动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