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八届 > 论坛播报

两岸智库及实业界泉州探讨智能制造合作

时间:2016年06月11日 15:1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岸智库及实业界泉州探讨智能制造合作

  11日,作为第八届海峡论坛?2016海峡科技专家论坛活动之一,海峡两岸智能制造(泉州)研讨会福建泉州开幕。 廖静 摄

  中新网泉州6月11日电 (廖静)11日,海峡两岸200多位专家学者相聚福建泉州,研讨智能制造、自动化生产、平行机器人等议题。当天,第八届海峡论坛·2016海峡科技专家论坛活动之一的海峡两岸智能制造(泉州)研讨会于此间开幕。

  泉州是“中国制造2025”唯一的国家级样板城市,也是中国科协19个创新驱动示范市的建设城市之一。2013年底,泉州在福建率先启动“数控一代”示范工程,拉开制造业“机器换工”的序幕。2015年,泉州还发布了“泉州制造2025”发展纲要。

  从事多媒体整合的台湾企业家凌哲云之前多次来大陆参加过论坛,但这一次特意前来考察大陆的多媒体合作机会。他告诉中新网记者,在台湾的中南部,一些中小企业抱团形成新创联盟,这次希望有大陆的企业也加入到这个联盟,达到相辅相成的效果。

  “我祖先大概300年前迁徙到台湾,每年祭祖的时候,都会回顾自己来自福建的历史。”国际制造工程学会(SME)台湾分会理事长、台湾大学特聘教授杨宏智得知泉州离他的祖籍地很近,一种天生的亲近感让他不由得感慨万分。

  他表示,闽台产业合作在情感上有天生的亲近,而泉州、厦门离台湾金门、澎湖很近,可直接到达台湾中南部,合作的地缘也有先天的优势。

  “可以说,闽台合作就是手里拥有的最好的牌。”杨宏智认为,“在智能制造方面,两岸是加成的力量,是互补的力量。”海峡两岸纷纷聚焦智能制造,在部分产业台湾已经有比较好的经验,因此台湾不少企业也希望跟大陆合作,形成优势互补;其次在台湾,也有不少人想看看祖籍地的发展怎么样了。

  当天,海峡两岸科技社团以及有关专家,也与部分泉州企业签订了《工厂物联网终端及自动化系统》、《针织圆纬智能卷取落步装置》、《纺织瑕疵智能检测与行业MES系统项目》等8个项目合作和平台共建协议。

  大陆东南沿海部分城市由于产能过剩、经济常态化等因素,开始逐渐走向产业升级之路。“机器换工”已成为两岸合作的发展趋势之一。北京大学教授刘宏提到,如今大家谈到的智能制造正是打开传统制造产业“瓶颈”的钥匙。

  “包括泉州企业在内,部分企业已经具备升级的传统基础。而这时新“IT”的概念非常重要,那就是智能技术。在未来,产业为了获得更好的效益,必须重视起工业技术、信息技术、智能技术,这三个“IT”(即其英文缩写)的结合。”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飞跃说。

  在他眼里,泉州乃至福建与台湾关系密切,因此泉州可以作为大陆与台湾合作的一个基点。“我们将为泉州转型的企业提供技术咨询、培训支持,以及各种交流的便利,也希望两岸的交流合作水平更高、效益更多。”王飞跃说。(完)

【编辑 李瑞艳】
论坛资料

论坛日历(6.11-6.17)活动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