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八届 > 论坛播报

台胞创新项目拿到央视“入场券” 从近800个中脱颖而出

时间:2016年06月11日 10:00:00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张安升(右一)正在指导孩子使用“实体编程小车+”。(叶燕摄)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杨继祥 林岑)今天,海峡论坛海沧分会场系列活动之一——青创先锋汇,将在海沧自贸园区内启动。伴着青创先锋汇思维跃动的“鼓点”,海沧自贸园区内创新因子高速释放,一大批最新成果呼之欲出。

  纽约大学应用数学博士、台胞张安升的创新成果,就是其一。就在上个月,他的团队研发的“实体编程小车+”项目在《创业英雄汇》厦门站海选中,从近800个项目中脱颖而出。他们成为厦门站唯一拿到央视“入场券”的台湾团队。月底,张安升就要带着“实体编程小车+”项目前往北京,亮相《创业英雄汇》录制现场。

  “海沧可以说是我们的福地,去年才落户一品创客·海峡两岸无人机暨智能机器人孵化基地。之后没多久,‘实体编程小车+’项目就启动了。”张安升说,虽然之前就有做儿童编程教育产品的想法,但这个想法真正开始“发芽”,是因为在一品创客里遇见了许多来参观学习的孩子,他们对无人机、对智能化充满兴趣,希望学习编程,长大后也能研发智能产品。在张安升看来,海沧投资环境优越,政策扶持力度大,创新元素丰富,是一块创新创业的热土,很适合“实体编程小车+”成长。

  如今,“实体编程小车+”已成为一品创客·海峡两岸无人机暨智能机器人孵化基地内的一道亮丽风景。在现场,孩子们兴致勃勃地操控“画图小车”,小车上有拼板、小模块、指令行、函数行,小朋友只要把不同模块插进去,就可以给小车下指令行驶。“在不同指令行进过程中,需要学习不同的数学知识,编程的基本知识也蕴藏在游戏中。”张安升说道。

  “我们项目最大的亮点是用‘实体编程小车+’代替编程(数学)老师。”张安升介绍,“实体编程小车+”结合了算数、代数、几何、运用数学和统计等多种内容,目前已发展到第6代,适合7岁-11岁的孩子。

  在业内人士看来,该项目契合时下热点“创客教育”,通过大范围地与儿童数学教育相结合,未来有望成为儿童编程教育硬件发展的一大亮点。

  如今,除了“实体编程小车+”,张安升还忙着做青创先锋汇的“功课”。“继《创业英雄汇》后,海沧又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与大咖面对面学习交流的机会,非常棒。”张安升说,已经把青创先锋汇里自己感兴趣的论坛信息记录下来,希望能和其他的小伙伴一起参加。

【编辑 李瑞艳】
论坛资料

论坛日历(6.11-6.17)活动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