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十三届 > 论坛介绍

海峡论坛各项活动的基本概况

时间:2021年12月08日 10:33:00来源:海论办

  基层交流

  1.共同家园论坛活动

  本届共同家园论坛活动围绕“好的生活 好的未来”主题,以打造“台胞第二生活圈”为目标,积极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对台交流,推动打造物流集散枢纽、构建台胞登陆平台、促进闽台文化交流、深化基层治理融合,着力把平潭打造成两岸货运运输主通道、两岸人文交流主渠道、两岸融合试验主阵地和两岸融合发展研究重要基地。

  在论坛中,通过播放宣传片以及访谈,与会嘉宾畅聊关于“共同家园·货好来”、“共同家园·业好创”、“共同家园·缘好近”、“共同家园·家好暖”四大篇章话题。

  2.2021海峡职工论坛

  本届“2021海峡职工论坛”围绕“提技能 悟匠心 共谋新发展”主题,以播放微电影的方式,通过文字、图片、视频,展示福建省台资企业提升职工技能的优秀做法及台籍职工生产生活的精彩瞬间。

  本次活动通过邀请大陆境内台资企业、大陆企业代表分享提升职工技能的方式方法,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增强两岸职工利益和福祉的新思路新方法,帮助两岸企业提质增效,为台籍职工创造更多发展机会。

  进一步加强中华文化在两岸职工间的影响力,通过弘扬中华传统技能,增强两岸职工在思想、文化上的共鸣,实现两岸职工心灵契合。通过参加论坛的台籍职工为岛内职工加油鼓劲,以点带面,扩大并巩固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群众基础。

  3.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

  本届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围绕“情暖两岸 风劲扬帆”主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福州、台中同时举办。活动期间,将开展海峡妇女论坛开幕式、“话家常·共发展”两岸巾帼故事云分享、两岸云端结对、2021年海峡两岸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颁奖、海峡两岸巾帼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授牌仪式等活动,分享两岸家庭文化传承的经验做法,引导台湾青年参与基层治理,不断融入祖国大陆生态文明、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等各项事业发展,引导台湾妇女和家庭成员不断增进民族、文化和国家认同,增进对大陆改革开放光辉业绩的了解和认同,推动同等待遇落地见效,加深两岸姐妹亲情相融,促进心灵契合。

  活动亮点:通过精心设计活动,创新交流载体,巧妙融汇形式多样、台胞喜闻乐见的活动;突出妇联组织优势和特色,深化“姐妹情·一家亲”主题,加大对在大陆女台胞、台青和两岸婚姻群体的工作力度,促进两岸女性科技人才交流合作,支持女台胞台企参与“十四五”规划、融入新发展格局,引导更多台胞加快融入到祖国大陆经济、科技、文化、生态文明、乡村振兴等各项事业发展进程中来,为谱写国家繁荣民族复兴的篇章贡献巾帼力量。

  4.两岸基层治理论坛

  本届两岸基层治理论坛以“繁荣发展民俗文化”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方式举办。中华民族五千多年延绵不断的历史,孕育出辉煌灿烂的中华文化,其中民俗文化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鲜明的地域性、民间性、草根性的特质。两岸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同属一个民俗文化圈,是两岸共同的文化记忆,在增进文化认同、民族认同的心灵契合上发挥着重要的情感纽带作用。

  5.海峡两岸社区治理论坛

  本届海峡两岸社区治理论坛以“敦亲睦邻 守望相助”为主题,结合当前形势和基层社区交流交往情况,继续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两岸社区交流的新机制,营造党群互动密切、邻里友爱团结、家园温馨和谐的近邻新风尚,让居民享受到更多专业、便捷、舒心的生活服务,构建城乡和谐社区。

  6.海峡论坛·两岸社区服务恳谈会

  本届海峡论坛·两岸社区服务恳谈会围绕“社区环保·倡导低碳绿色生活”主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福州主会场,厦门、台湾设分会场举行。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对社区绿色环保低碳生活、社区服务有着更高的要求。本次恳谈会将着眼基层民众和青年群体,通过开展贴近基层、青年和民生的活动,交流两岸在社区环保治理方面做法,进一步分享好经验、体验好做法,共同推进绿色环保低碳生活,力求在深化交流中增进了解、加强合作和凝聚共识,扩大基层民众特别是青年间的交流和互动,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绿色环保低碳生活是今后生活方式的主旋律。通过会场交流和参观互动交流,两岸嘉宾相互学习社区环保治理经验;从倡议绿色环保低碳生活入手,把两岸社区环保理念和社区服务办法有机结合起来,推动两岸社区建设;探讨建立共享共建机制,宣传环保节能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理念,从爱护环境做起,做低碳生活的推动者;共同呵护良好环境,守护绿色家园,提倡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倡导低碳经济的生活方式。

  7.海峡论坛·两岸基层调解员联谊交流会

  本届海峡论坛·两岸基层调解员联谊交流会以“深化调解交流 共创和谐家园”为主题,通过联谊交流和参观考察活动,让两岸调解员深刻感受到两岸调解文化、理念、方法技巧的同根同源,加强学习交流,分享彼此的先进经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8.海峡两岸民生气象论坛

  本届海峡两岸民生气象论坛以“深化气象交流 惠泽两岸民生”为主题,多方位多渠道宣传两岸气象融合发展的新举措、新特色、新亮点、新成效。

  活动特色:以举办民生气象论坛为重点,不断发展完善“两定两常”融合发展模式,提升气象科技水平以及气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着力将福建打造成两岸气象融合发展先行区。

  活动亮点:两岸气象科技交流优势不断提升。以论坛、省灾害天气重点实验室和厦门海峡气象开放实验室为平台,持续加强两岸气象科技文化交流,提升前期高水平气象科技项目研究、雷达技术应用交流合作等优势,为更好地保障服务高质量发展福建篇章和人民福祉安康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服务保障台商台企更加深入。总结服务保障台商台企经验,深入挖掘台商台企对气象的新需求,强化气象服务产品研发,助力台商台企更好发展,发挥气象在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作用,促进“数字气象”示范区、“丝路海运”气象保障样板区、“清新福建”生态气象典范区发展,为“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三大新增长点贡献力量。

  论坛的吸引力不断提高。创新论坛的组织形式和内容,既拓展传统的气象科技交流,又展示贴近生活的气象科普秀、交流探讨当前热点问题,并共同创作气象科普和气象文化作品等,不断提高论坛的吸引力。

  经济交流

  1.海峡两岸工商合作论坛

  本届海峡两岸工商合作论坛以“合作·创新·共享”为主题,邀请两岸嘉宾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12月8日在福州举行。论坛上,两岸签订多项合作项目,包括经贸合作(签订经济项目、贸易对接、展示展销等)、引人引才(提供岗位、人才招聘、引进团队、实习实训等)、基层交流合作(乡镇村里对接、乡建乡创、社区营造等)等方面。

  2.2021海峡科技专家论坛

  本届海峡科技专家论坛以“两岸新时代 科技新融合”为主题,聚焦科技融合和高质量发展,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继续推行“1+X”模式举办,即设置一个主会场+若干个分会场。同时还举办闽台民间科技融合发展专题图片展,回顾展示省科协携手台湾科技界搭建交流平台,推动科技融合发展的历程及成果,营造两岸科技融合发展浓厚氛围。

  3.两岸特色乡镇交流对接暨乡村产业融合发展论坛

  本届两岸特色乡镇交流对接暨乡村产业融合发展论坛以“深化乡村产业融合,共促两岸乡村振兴”为主题,进一步深化闽台基层交流互动,同步举办“台湾农民福建行”等活动,让台湾同胞在闽切身感受大陆优美的生态环境、纯朴的民俗民风以及广阔的投资市场,增强台湾同胞对祖国大陆的认同感,吸引更多台湾同胞来闽投资农业、集聚发展;进一步加强闽台精致农业、林竹花卉、水产养殖等重点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加强惠台农业政策宣传,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升两岸农业交流合作层次与水平,促进闽台农业深度融合。 

  活动特色:突出产业融合,围绕福建省十大乡村特色产业,探索两岸农业融合发展新路;突出项目对接,组织闽台乡村产业融合发展项目签约,促进更多的台资项目落地,与台湾同胞共同分享大陆的发展机遇;突出基层交流,各台创园、产业园组织邀请对象赴当地开展交流活动,通过座谈交流、实地参访等形式,增进台湾同胞对福建省现代农业发展现状以及乡村风土人情的了解,促进两岸民心相通。

  4.海峡两岸美业大健康产业(线上线下)论坛

  本届海峡两岸美业大健康产业(线上线下)论坛以“美业无边界,两岸共合作——疫情后美容大健康业如何拥抱快速发展机遇”为主题,旨在共同探讨美业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机遇与挑战,推进两岸美业大健康产业融合发展,共同打造完整的美业大健康生态链,不断满足好两岸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美业大健康需求。

  活动紧紧围绕“融海峡两岸美业智力,促闽台健康共同发展”的主题和“民族化、专业化、高端化、市场化”的目标,激励台湾企业来大陆共同发展,共同创造和谐向善的幸福生活。弘扬中华民族美德,在交流中加强了解,凝聚共识,共建美好家园,凝聚亲情、乡情、姐妹情,诠释两岸一家亲。推动两岸的民间力量发展,展望两岸携手合作远景,缔结和巩固交流合作关系,升华“两岸一家亲”,“闽台亲上亲”,共圆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青年交流

  1.海峡青年论坛

  本届海峡青年论坛围绕“青春交响 共谱复兴”主题,以照片、手写体、漫画等布展,由台湾青年讲解,立体化展示台湾青年在大陆学习、生活和创业的真实场景。活动通过设置四对两岸青年嘉宾,讲述各自故事的方式,展示来闽台湾青年互帮互助,主动融入大陆生活的形象,也展示福建省在服务台青就业创业方面的政策、做法和成效。两位代表由于不同的原因来到福建,却是服务台胞台青的一线工作人员,充分体现着“以台青服务台青”的特质,通过台青的视角,反映台青来闽融合发展的机遇、困难,以及台青为此做出的努力。

  通过嘉宾故事的分享,也将激励更多台湾青年积极投身大陆建设,在契合的共同发展脉络中成长,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同时体现出两岸青年携手创新IP,主动融入民族文化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等大陆发展格局的新蓝图。

  2.创意涂鸦大奖赛活动

  本届创意涂鸦大奖赛活动以“融通两岸 共绘家园”为主题,结合两岸文化打造专属赛事的IP形象制作表情包、动画等,以年轻人更喜欢的形式传播,并将IP形象延续到每一届赛事中,作为赛事形象的延续。未来赛事拟将汲取每届作品中精华部分,制作为文创衍生品或在地旅游纪念品。

  海峡论坛创意涂鸦大赛于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在集美大社举办,活动在两岸各界获得了一致的好评及强烈反响。今年因疫情影响,两岸人员往来受到诸多限制。故本次涂鸦大奖赛不再局限于在大陆举行,而是扩展至金门落地发散,这将成为本届海峡论坛配套活动中极少数能实现真正入岛落地的活动。

  未来,涂鸦大赛将以区分专业组及业余组竞赛。其中,专业组将邀请两岸涂鸦行业精英汇聚大社,在提升赛事规格及专业度的同时,以提升在地社区改造、美化的水平,而业余组则广邀两岸民间涂鸦艺术爱好者共襄盛举,以扩大活动影响力及规模。

  3.闽台青商论坛

  本届闽台青商论坛围绕“青聚互联 创新创业”主题,在台湾青年筑梦计划的基础上,举办“青年闽商创新创业创造赛”,推动青年企业家学研与三创深度融合。

  据了解,福建省青年闽商联合会将联合台湾青商组织在福建采取“一地多点”(一基地多服务点)的模式,在九市一区成立闽台青商合作基地体系,更好都落地推动闽台青年企业家交流合作,为台湾青年提供更多实习实训就业机会。

  4.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

  为进一步培养两岸儿童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族语言与价值观的认同,建设新时代中华儿女共享的精神家园,增进两岸儿童和家庭心灵契合,《第十三届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以“弘扬民族童谣文化,增进两岸心灵契合”为主题,举办弘扬民族童谣文化主题研讨交流活动。

  童谣古人又称“孺子歌”、“小儿语”、“童歌”等,是中华文化的瑰宝。能唱、能说、能游戏,既富于哲理,又浅显易懂,为广大儿童所喜爱和易于接受。截止目前,《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已经连续四届举办两岸好家风、好家教、好家训主题交流活动,连续四届举办两岸学前教育主题交流活动,为发挥海峡两岸携手关爱下一代合作机制下的老少传承优势和儿童教育优势,完成本次论坛任务奠定了基础。

  文化交流

  1.海峡影视季活动

  本届海峡影视季活动围绕“弘扬中华优秀文化 促进两岸影视融合发展”主题,开展两岸影视交流合作表彰,发布最受大陆观众欢迎的台湾电影、电视剧,以及最受台湾观众欢迎的大陆电影、电视剧,最受两岸观众欢迎的合作电影、电视剧,制作播出。

  活动同时以“共同的记忆”为主题,主要面向两岸高等院校、影视机构、民间视频创作爱好者等,征集创作有思想、有情怀、有特色的原创网络电影、网络纪录片、网络动画片、微电影、短视频、网络音频作品等六大单元网络视听作品。经专家评审,共推荐“最佳网络纪录片”“最佳网络动画片”“最佳微电影”“最佳短视频”10部,“最佳形态创新作品”1部,“最佳创意作品”1部,入围作品20部。

  2.两岸文创IP设计大赛活动

  本届两岸文创IP设计大赛活动以“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主题理念,面向大陆、台湾、香港、澳门等地区,为海峡论坛征集形象设计及衍生文创产品。同时以“征集海论形象”、“海峡论坛形象发布”(待定)为话题,在境内及境外,全年持续性为海峡论坛扩大话题声量,扩大海峡论坛的影响力,树立海论这一品牌在境外地区的正面形象。

  以赛促交流,以赛促融合,共建海峡两岸交流平台新模式。本次大赛由海峡论坛组委会办公室牵头,分为“征集形象设计”、“海论形象发布会”、“衍生文创产品落地”三阶段进行,充分整合彼此独特的资源,产生积极效应,通过组织两岸文创IP征集活动,选拔优秀的IP项目。为两岸青年提供创意IP交流、创新探索、资源共享、协同创造、宣传推动、展销平台搭建等多元化、专业化服务,共建两岸交流新模式。

  3.两岸传统技艺(非遗项目)展演活动

  本届两岸传统技艺(非遗项目)展演活动围绕“传承传统技艺 厚植两岸一家”主题,以两岸喜闻乐见的传统技艺为切入点,面向全台尤其是基层民众发动征集、发出倡议,保护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技艺。

  活动将通过线上和线下相互结合,由两岸传统技艺传承人共同发出倡议。线上征集传统技艺产品,将影响力及传播力带入台湾基层民众,在两岸之间创造共同话题,从而在两岸同胞之间树立“传承传统技艺 厚植两岸一家”的共同愿景。

  4.两岸智库论坛

  本届两岸智库论坛借助闽台历史文化渊源深厚这一特殊区位优势,聚焦“根与未来同守望——文化促融 智库先行”主题,邀请重要嘉宾主旨演讲,并安排两场平行会议,就当前两岸文化交流的困境和出路;进一步深化两岸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两岸青年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担当与实践探索;乡村振兴战略下两岸青年的新机遇和新路径等议题,广泛进行思想交流、理论研讨、建言献策,进一步推动两岸融合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发展。

  此外,论坛还将同期举行纪录片“我家的两岸故事”首映式、《台湾通史》转译白话文项目告竣仪式暨《话说台湾通史》项目签约仪式等对台交流项目,展示福建省对台文化交流新成果。

  搭建高端平台,凝聚广泛共识。论坛拟将由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福建省社会科学院联合台湾竞争力论坛学会、台湾孙文南院、台湾华夏创意文化交流协会共同主办,届时将邀请国台办、省领导,连战、张亚中等台湾知名人士以及两岸问题权威专家致辞或演讲,并邀请两岸多家官方和民间智库专家学者参会,努力成为两岸智库开展对话交流的重要平台,两岸民间思想交汇沟通的有效载体,两岸开展交流合作的重要渠道。本届论坛还首次在平行会议环节创设了“青年智库论坛”,两岸青年学人将从年轻世代的角度,对两岸文化融合发展发表看法,加强交流。

  发挥智库优势,夯实和平发展基础。智库是引领两岸交流融合的重要力量。两岸智库论坛的举办旨在汇聚两岸相关智库专家学者,从学者视角和理论层面,深度探讨两岸关系中的一些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释疑解惑减少两岸之间不必要的误会,进一步壮大融合发展的海峡两岸互动力量,为促进两岸和平统一发挥积极作用。两岸智库论坛自举办以来,朋友圈越来越壮大,论坛作用越来越突出。

  当前,台海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在这一大背景下,把两岸智库论坛作为两岸智库交流合作的品牌平台,进一步强化智库引领作用,使之成为两岸人民互信的基础,成为正向传播两岸前途的发声器,具有积极意义。

【编辑 杨永青】
论坛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