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十三届 > 论坛播报

两岸音乐人在厦门“唱”忆青春、“唱”享未来

时间:2021年12月09日 11:06:00来源:新华网

  两岸音乐人在厦门“唱”忆青春、“唱”享未来

  新华社厦门7月18日电(记者付敏)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唱”论坛18日在厦门举行,两岸音乐人共同“唱”忆青春、“唱”享未来。

  论坛分初见、交流、融合三个主题篇章。两岸8位音乐人,从流行音乐角度回顾了两岸交流的生动故事。

  台湾第一代校园民歌代表人物杨祖珺说,1988年2月,在全国台联帮助下,她在大陆办了个人演唱会,开启了两岸流行音乐文化交流。

  台湾资深唱片企划制作人黄浩然是著名词作家庄奴之子,他在现场分享了父亲创作《小城故事》的幕后故事。当年,应台湾导演李行之邀,庄奴为电影歌曲作词,看了脚本之后,联想到小时候的成长环境老北京,就顺利创作了这首歌。“其实,小城就是我们每个人心中的家。”黄浩然说。

  上世纪90年代,两岸音乐交流愈加频繁。签约大陆的台湾歌手王少峰决定留在大陆发展。

  “大陆的市场真的很大,而且90年代初期大陆涌现出一批非常出色的音乐人、歌手。”王少峰说,如今原创歌者可以通过线上、线下等多个平台把歌曲推广出去,这对两岸的音乐人来说是好消息。

  台湾少数民族音乐人杨品骅认为,互联网时代,两岸音乐人的合作已经突破了时间、空间限制。“未来,希望两岸歌手能够把‘文化中国、中国文化’凸显出来,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变成中国故事,传递到世界。”杨品骅说。

  论坛上,由全国台联携手厦门广播电视集团等共同打造的“未来音乐人·繁星计划”同步启动,旨在为台湾青年音乐人来大陆发展提供优质的创作环境、丰富的平台资源、专业的版权运营和精准的宣推渠道,建立两岸音乐人和音乐作品落地转化新机制。

  本次论坛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厦门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管委会联合主办。

【编辑 杨永青】
论坛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