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十一届 > 主题论坛 > 海峡两岸船政文化交流活动

“中国海军与两岸关系:从船政学堂谈起”论坛举办

时间:2019年06月17日 09:05:00来源:福州新闻网

“中国海军与两岸关系:从船政学堂谈起”论坛昨日举办 

  福州新闻网6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文 张人峰/摄)昨日,由马尾区委、区政府主办的“中国海军与两岸关系:从船政学堂谈起”论坛在马尾船政格致园举办(如图)。这是第十一届海峡论坛·第十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14日至15日在福州举办后的又一船政文化盛会。

  著名军事专家彭光谦、房兵,著名台湾问题专家朱松岭,海军史专家陈悦等嘉宾围绕论坛主题,从马尾船政学堂的创办与发展,谈闽台休戚相关的历史往事,讲海军波澜起伏的发展壮大历程。

  作为论坛主持人的台湾知名人士、船政后人邱毅,透露其先祖与船政学堂的渊源,并具体讲述两岸许多的“船政故事”。

  撰写了《船政史》等多部与船政有关著作的陈悦说,船政文化今日的精神价值在于马江海战、甲午海战中面对强敌毫不屈服的意志,是“舰虽亡,旗还在”的精神。专家学者还就其他热门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昨日,马尾区还向论坛5位与会专家学者颁发了船政文化研究会顾问证书。

  马尾区委领导表示,保护和维护马尾历史古迹、研究马尾历史和船政文化的意义重大,此次邀请两岸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就是为传承和弘扬船政文化建言献策,全力做好新时代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建设,让共同的船政更好地成为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纽带。

  据介绍,为了大力传承和保护船政文化,马尾区近年启动实施了“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工程,保护修缮了船政衙门、船政学堂等一批重要历史建筑,并连续举办了七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通过船政构建起了紧密联系两岸同胞和船政后裔的亲情纽带。

  昨日,记者走访看到,去年重点打造的船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使船政片区形成整体。目前正在进行的港口路下穿工程将串联起百年船政文化城,船政文化城官街保护修缮工程也已启动。

  据了解,马尾在中国历史上占了很多“第一”:建立了近代第一家上规模的造船厂;制造了中国第一艘千吨级兵商轮船“万年青”号;建造了我国第一艘铁壳轮船;培育了中国近代第一支海军部队;制造了我国第一架水上双翼甲型教练机。

【编辑 王明月】
论坛资料

论坛日历(6.14-6.18)活动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