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十一届 > 主题论坛 > 海峡两岸船政文化交流活动

两岸专家学者聚焦“船政与两岸融合发展历史”

时间:2019年06月14日 16:33:00来源:中国新闻网

第十一届海峡论坛第十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14日在福州开幕。吕明 摄

  中新社福州6月14日电 (郑江洛)“福建船政对台湾的巨大贡献已成为学术界和相关专业人士的共识。船政所在地的福建祖地文化以及福州闽都文化,都对台湾产生过巨大影响。”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14日在福州如是说。

  第十一届海峡论坛·第十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14日在福州开幕,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聚焦“船政与两岸融合发展历史”主题。

  苏辉在致辞中表示,自1866年福建船政创办至台湾光复后的几十年时间里,福建船政在保卫台湾、建设台湾、促进两岸联通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在第十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上致辞。吕明 摄

  苏辉指出,此次研讨会聚焦福建船政在两岸融合发展历史中的重要作用,分析研讨船政在两岸融合方面可资借鉴的样本,为今日两岸的融合发展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汲取成功经验,同样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实践指导意义。

  台湾青年博士代表施纯纯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船政文化不仅对于福建有很大帮助,而且进一步促进了台湾现代化。“两岸在现代化发展过程中,船政文化占据很重要的地位,福建船政进一步加深了两岸的交流和现代化的交往。”

  福州市马尾区委书记赵学峰表示,福州与台湾一衣带水,榕台关系源远流长,一百五十多年前,在马尾创办了船政,培育了一批优秀的近代工业技术人才,开启了台湾地区的近代工业文明,是闽台融合发展的历史见证,更是闽台同根同源的文化纽带。

船政文化两岸青年博士考察队授旗仪式。吕明 摄

  据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臧杰斌介绍,在过去的十年间,两岸先后有300余所高校派出学者参与,台湾90%以上的高校都有学者参加过船政文化研讨会,共结集了9卷船政文化研讨会论文集。

  据了解,与会的专家学者通过研讨会的深入研究已出版了《福建戍台名将列传》《福建在台历代名人列传》《船政人物谱》等20余部与船政相关的专著,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完)

【编辑 刘川】
论坛资料

论坛日历(6.14-6.18)活动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