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十一届 > 主题论坛 > 海峡两岸青少年中华姓氏源流知识竞赛

追根溯源,集思妙想——厦门网少年记者团亮相第十一届海峡论坛?海峡两岸青少年中华姓氏源流知识竞赛

时间:2019年06月16日 23:13:00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林小娥)第十一届海峡论坛?海峡两岸青少年中华姓氏源流知识竞赛在厦门隆重展开,吸引和牵动着无数两岸莘莘学子的心。来自海峡两岸各个代表队及各位到来的嘉宾在经过两日的同吃同住相处之后,16日,这场中华姓氏源流知识竞赛正式在宏泰艺术中心展开,而厦门网少年记者团的亮相,为本次竞赛现场注入一道新的亮点,受到两岸学子及嘉宾的点赞。

  为让更多的小学弟小学妹们参与到本次活动中来,通过孩子的“视界”传播姓氏根源的精神,厦门网少年记者团受主办方的邀请,派出十余名小记者到现场采访报道,让早有耳闻这场竞赛的小记者们能现场一睹两岸高校学子风采,追根溯源,集思妙想。
  气势高亢的台下啦啦队及亲友队,气氛紧张的竞赛现场,选手们的精彩知识角逐,“闽台同根”、“汉字千载”、“姓氏花絮”、“追根溯源”四个竞赛环节,紧紧揪着小记者们的心,从问题的竞答中,从选手们声情并茂的姓氏故事演讲中,小小的身躯涌动着一股知识能量,小记者们在台下也互相交换心中的答案,聚精会神,激发学习传统文化的兴趣,唤起今后要多学习历史文化知识的心。
  在最后高潮的颁奖仪式落下帷幕后,敏捷的小记者们带着心中的问题向着台上台下的选手以及嘉宾们采访。“请问您平时怎么学习和储备这么多的姓氏文化知识呀”、“第一次来厦门觉得和台湾两座城市有哪些的?”、“哥哥姐姐你们怎么克服心中的紧张”、“评委老师您对今天的选手们评分标准是如何的?”、“您作为从台湾来的观众,今天的姓氏大赛给了您哪些感想,今后会常来我们厦门吗”、等等。台湾代表队的选手、厦门代表队的选手、带队老师、评委老师、主办方等,小记者们分组有礼貌地一一解开疑惑,记下需要的素材,部分小记者采访到心仪的选手并留下合影。
  “海峡两岸青少年中华姓氏源流知识竞赛已经举办了多届,受到了两岸学生的欢迎。望继往开来,姓氏源流精神代代相传,两岸青少年能够携起手来,传播中华姓氏源流文化知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主办方代表回答小记者说。  
  小记者说:
  湖滨小学三年二班张晓涵
  如果说中国汉字是一片璀璨的星群,那么姓氏就是其中一颗最闪亮的星。所以我想更深入的了解有关姓氏的知识。我想终有一天,我也会成为这个舞台上的一员!为那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努力学习。
  湖滨小学一年(3)班陈雯雯
  这次别开生面的比赛,让我们对于姓氏的源流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非常感谢厦门网给予我们这次宝贵的采访机会。祝愿各位参赛的哥哥姐姐们,对姓氏的研究能够更加的博大精深,期待下一年能够再有机会领略他们的风采。
  姓氏文化源远流长,海峡两岸情谊浓浓
  湖滨小学钱馨乐
  “赵钱孙李、周吴郑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姓氏,每个姓氏都有文化渊源,带着浓厚的兴趣,我观看了2019年6月15日举行的2019第十一届海峡论坛-----海峡两岸青少年中华姓氏源流知识竞赛。该项活动的主题是探寻中华姓氏文化,促进大陆和台湾学生交流和学习。本次活动有台湾来的大学生代表和我们厦门的大学生代表同台竞技,比赛以战队的形式,分为个人必答题、特殊姓氏书写题、抢答题和姓氏演讲等题型。其中姓氏书写题让我们学到了很多以前没有见过的姓氏,抢答题更是你追我赶,分秒必争。最让我有入迷的是最后的姓氏演讲环节,每个选手都讲述了自己姓氏的小故事,他们流畅优美的演讲稿、声情并茂的演讲、催人泪下的故事,让我们深刻地感受到台湾和大陆浓浓的亲情,也为中华文明姓氏文化的博大精深而由衷感叹。比赛结束后,参赛队员,海峡两岸的姓氏学者,活动主办方工作人员都热情地接受了我们的采访,他们告诉我们,精彩比分的背后,是紧张的准备和辛勤的汗水,台湾来的代表们表达了对厦门的赞美,我们的心里很自豪,为自己的姓氏,更是为海峡两岸浓浓的情谊。
【编辑 刘川】
论坛资料

论坛日历(6.14-6.18)活动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