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十一届 > 主题论坛 > 两岸社区交流活动 > 两岸社区服务恳谈会

两岸社区服务恳谈会在厦门举行 签署五项合作协议

时间:2019年06月14日 22:37:00来源:中新网厦门

  中新网厦门6月14日电 (黄咏绸)14日,第十一届海峡论坛·两岸社区服务恳谈会在厦门举行。两岸各界嘉宾150余人齐聚,共同讨论“共建活力社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致公党中央副主席闫小培表示,致公党中央自2010年成为海峡论坛主办单位以来,以致公恳谈会为平台,邀请两岸相关业界人士积极参与,促进两岸民间交流。如今,该恳谈会已成为促进两岸交流对话的重要平台之一。

  国际洪门中华总会副理事长孔祥科代表台湾嘉宾在开幕式发言,他表示,两岸以社区为交流互动的方式是未来的重中之重,双方可以就社区建设探索更深入的交流方式。

  闫小培开幕致辞中指出,新时代两岸活力社区要实现共建共享共融,两岸同胞要有“我参与我快乐”的心态,在深入交流中互学互鉴;要有“小社区大文化”的格局,通过“文化+”业态推进文化和社区的深度融合;要有“同呼吸共命运”的理念,进一步增强两岸命运共同体意识和中华民族凝聚力,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

  主论坛大会上,逢甲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兼讲师、台中市黎明生活美学协会荣誉理事长张昭友发表社区建设主题演讲。从事社区建设相关工作二十余年的他已走访过大陆多地,他向记者表示,大陆的社区建设在过去一段时间飞速发展,也已具备了其独特的优势,如政府执行力度大,购买服务提供给社区居民;社区相关配套也较为充足。而台湾发展社区建设较早,已经积累下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也有许多经验丰富的实务工作者及专家学者。

  张昭友认为,两岸社区建设融合发展是必要的,让每一个老百姓生活更好,生活品质提升、更加便利、环境更好。两岸可以借由共同打造共同社区来交流,在交流互动中互学互见。

  国际洪门中华总会委员、海峡两岸青少年文创交流基地创业导师黄文锋,平潭综合实验区经济发展局发改处高级主管郭子圣分别围绕主题先后发言。大会还签署了两岸社区服务和青年创新创业等五项合作协议。

  此外,此次恳谈会下设“青年”“社区”“妇女”三个专题论坛,共有20余位嘉宾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两岸嘉宾还将分赴厦门、泉州、漳州三地考察并开展体验式互动交流。

【编辑 刘川】
论坛资料

论坛日历(6.14-6.18)活动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