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十一届 > 主题论坛 > 海峡两岸婚姻家庭论坛

亲情故事见证海峡联姻家庭70年变迁

时间:2019年06月17日 20:28:00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厦门6月17日电 题:亲情故事见证海峡联姻家庭70年变迁

  作者闫旭
  正于厦门举行的第十一届海峡论坛上,海峡两岸婚姻家庭论坛的主讲人讲述了海峡联姻家庭的动人故事。 
  “割舍不断的亲情”
  1949年,一名厦门青年到了台湾,与当地一名小学女老师相识相知,结成连理。
  “一个台湾女青年,与一个福建厦门男青年,在台湾相遇了,因此有了我。”跨海而来参加海峡论坛的沈智慧娓娓道来。“我是时代的孩子,是见证两岸历史变迁的两岸家庭生下的第二代。而像我们这样的第二代,已经有了第三代、第四代的孩子在台湾。”
  1990年,沈智慧赴大陆交流,临行前,父亲千叮万嘱,“要记得你的故乡在大陆”。带着父亲的乡愁,沈智慧回到故乡,此后一直为两岸同胞的交流而往来奔走。
  沈智慧的父亲于厦门双十中学毕业后,放弃继续求学,投入到“十万青年十万军”的知识青年从军运动中。
  “十年前,爸爸过世了。当我想念爸爸的时候,我会自己悄悄搭飞机来到厦门,到双十中学走走,去看看我的姑姑,这是两岸之间割舍不断的亲情……”谈到此处,沈智慧泣不成声。
  “为爱跨越海峡”
  90年代初,两岸还未实现直接通航,新婚燕尔的海南姑娘詹夏莉和台湾设计师许正章,为了见面常常要多地转机。
  “那时候还没有微信,分隔两地的时候打长途电话能聊一个晚上,到了月底话费账单真是恐怖!”詹夏莉回忆说,虽然面对不少障碍,但是很值得,他们的爱早已渗透在生活的细节之中。
  为了不再与爱人分隔两地,詹夏莉跨越海峡,带着乡愁来到异乡陌生土地,事业上也一切归零重新出发。2013年,为了照顾詹夏莉年迈的父母,夫妻俩举家从台湾迁回海南,这一次换成许正章为爱跨越海峡。
  他们的事业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詹夏莉利用在台湾学习的烘焙技术,经营起“爱情烘焙坊”“爱情厨房”便民餐车项目;丈夫则协助海口市政府设计、策划夜市经济体,将台湾夜市理念融入海口夜市改造中。
  “在磨合中找到平衡”
  凭借近景魔术表演在春晚爆红的刘谦,娶了北京太太王希怡之后,对大陆有了更特别的亲切感。台北男生的“闷”和“北京大妞”的直爽,在相互磨合中找到平衡点。
  “我太太说话直来直往。比如有一次我和她说,‘地板是不是有点脏?’她就很直接地回我,‘你想叫我打扫就直说,不用拐弯抹角的。’”刘谦笑言,我比较习惯说话委婉一些,但我太太就是想到什么说什么。
  “其实只是生活环境不一样,文化差异并没有太多,两个人的结合唯一要考虑的就是感情。”第二次参加海峡论坛的刘谦,重逢很多老朋友,也结识了不少新朋友。感受到两岸经济、文化、家庭的交流越来越多,他也期待各领域的交流更紧密、更和谐、更进步、更愉快。
  大陆市场庞大,经济飞速发展,加上合作对象、工作伙伴大都在大陆,刘谦因而把大陆作为事业发展重心。他正考虑筹备一个小剧场,为大陆观众呈现现场魔术表演。
  与两岸婚姻家庭对话时,中国民政部副部长王爱文指出,家庭亲情的纽带是无法割舍的,两岸关系取得发展的历史道路包含着厚重的乡愁、无尽的思念。两岸有情人跨越海峡,姻缘相许,为爱相守,成为了两岸关系全面发展的有力见证。(完)
【编辑 刘川】
论坛资料

论坛日历(6.14-6.18)活动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