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十一届 > 主题论坛 > 海峡两岸婚姻家庭论坛

携手幸福 企盼和平——两岸家庭分享婚姻故事

时间:2019年06月17日 08:58: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厦门6月16日电(记者张华迎)“婚姻要共同经营,才会越来越好、越来越幸福。”来自台湾高雄的周俊瑜从自己的两岸婚姻经历中得出结论,“一些大陆配偶之所以在台湾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其实跟她先生的态度有很大关系。”

  16日在厦门举行的第八届海峡两岸婚姻家庭论坛上,多个两岸婚姻家庭分享了他们的经历、体会和企盼。

  民政部在论坛上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已有超过39万对两岸配偶喜结良缘,两岸婚姻数量正以每年约一万对的速度增长。如今,两岸婚姻正呈现年轻化、海外留学相恋结婚、因为工作结合、因为网络交流生情等新特点。

  周俊瑜9年前与妻子通过QQ认识,经过一段时间交往后组建了家庭,妻子从河南来到高雄,二人目前育有3个子女,一家和美。“陆配遇到的问题基本上在我们家不会出现,因为我在观念上比较平等,每当有长辈对我爱人提出不合理的要求时,我会为她说话。”

  杨国域来自吉林省公主岭市,11年前在网上与台湾人张政民相识,进而相知、相恋,最后嫁到台北。首次参加海峡论坛的她说,这些年自己经常往返大陆和台湾之间,真切体会到两岸交流越来越深入,联系越来越密切。

  “一开始父母反对我们两个在一起,不理解我为什么要嫁那么远,朋友也不看好我们。”她说,不过经过多年爱情长跑,杨国域和张政民最终以实际行动证明了俩人的感情。

  “刚到台湾的时候也遇到些困难,但是只要你有心想融入当地社会,办法总比困难多。”杨国域说。

  20多年前,赵丽娜在江苏常熟一家台资企业实习,结识了在企业做销售的台湾青年萧方善,随后嫁到台湾。她坦言,当时由于语言、观念差异,生活中确实有许多无奈。此后,萧方善在大陆投资,赵丽娜候鸟一般往返于大陆和台湾之间。为了孩子的教育,夫妻俩选择回到常熟。

  2018年11月,赵丽娜创立了专职从事两岸文化交流的民间机构——常熟两岸书院。赵丽娜以文化为纽带,联结起越来越多的两岸民众。

  “海峡论坛对两岸婚姻问题的重视,显示大陆高度重视推动两岸民间交流交往。”赵丽娜说,希望两岸和平发展,为两岸婚姻家庭创造更加幸福的生活、美好的未来。

【编辑 王明月】
论坛资料

论坛日历(6.14-6.18)活动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