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十一届 > 主题论坛 > 海峡青年论坛

台青谈“登陆”:走出小确幸,逐梦大舞台

时间:2019年06月17日 13:56: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厦门6月17日电(刘默涵 肖和勇 林敏)“立足大陆,放眼全世界。”这是台湾青年、厦门五郷地披萨品牌创始人陈光中的愿望。

  15日,在第十七届海峡青年论坛·两岸青年人才融合发展论坛上,陈光中领取了主办方颁发的福建省台湾青年“创业之星”奖。

  2017年下半年,带着自己的梦想,陈光中跨海西进。

  这位毕业于台湾新竹交通大学材料工程博士班,在工业技术研究院当了13年工程师的理工男,发挥自己的专长,研制出一款可以自动旋转的电子窑,解决传统柴烧窑烤披萨火候不好控制的问题,并在厦门创立了自家的披萨连锁品牌。他的目标是在未来三年里,在大陆开200家连锁店。

  在陈光中看来,台湾餐饮业竞争激烈,且市场有限。相比之下,大陆具有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优势,对台湾青年创业又有扶持政策,是创业的理想地。

  跨出这一步,陈光中也有过犹豫。台湾年轻人对大陆的认识,大多来自新闻报道、朋友言论或网上虚实掺杂的资讯。

  探索未知的大陆,需要勇气。陈光中庆幸,自己没有被“小确幸”束缚。

  “两年前的我是忐忑的,现在的我是感激的。因为,我在大陆收获到了太多。”来自台湾台北的罗杰翰,现在在福州经营着一家精品咖啡品牌连锁公司。两年前,刚来大陆时,他感觉自己的未来还有许多不确定性。如今,罗杰翰越发喜爱上了这块土地。

  “来了就真的不愿意走。”他认为,两岸之间并没有想象中的隔阂,只要台湾青年肯踏出第一步,一定可以在这片创业热土上有所收获。

  这两年,为了让台胞能够更好地在大陆工作、创业、生活,国台办出台了“31条惠台措施”。在此基础上,全国各地都相应推出惠台实施细则。

  在众多惠台政策的利好下,台湾青年对到大陆工作生活的热情越发高涨。

  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吴家莹说,今年协会发布了1000多个在厦门的工作岗位,台湾青年咨询踊跃。

  无独有偶,2007年来到大陆,在厦门已经生活10多年的台北青年林宗龙发现,这10年间身边的小伙伴有了不一样的变化。

  “以前在大陆的台湾青年以‘台二代’居多,如今‘首来族’的比例不断攀升,这说明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正在积极拥抱大陆。”林宗龙说。

  “大陆的机会多,消费市场不断升级,变得越发成熟。未来十年,一定是台湾青年发光发热的黄金时期。”林宗龙也为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未来3年,自己经营的时尚茶饮品牌要在大陆市场的基础上,在全球拓展到500家。

【编辑 王明月】
论坛资料

论坛日历(6.14-6.18)活动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