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十一届 > 主题论坛 > 妈祖文化活动周

心走近了,海峡就是咫尺 ——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侧记

时间:2019年06月14日 16:28:00来源:东南网

 

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开幕式现场 高亚成 摄

  东南网6月13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爱玲 陈盛钟 通讯员 许双萍) “一个大门分两扇,进进出出一家人。”6月10日上午,妈祖故里湄洲岛盛装迎嘉宾——以“中华妈祖情 两岸一家亲”为主题的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在湄洲岛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永久会址举行开幕式,两岸嘉宾共同推杆启幕,纪念台湾渔船直航湄洲朝拜妈祖30周年活动、2019年妈祖与健康研讨会、2019年海峡两岸妈祖文创精英对话活动、两岸妈祖文化交流系列活动(莆田站)、莆台乡村基层代表“乡村振兴”交流会等相继启动。

  寻梦妈祖 湄洲圆愿 

  “曾经有位老渔民告诉我,绕过基隆屿扬帆往西北,就可直奔福建三沙渔港,从那里可以转道去湄洲。”为了寻梦妈祖,1981年11月,台胞谢铭洋驾着自家渔船第一次来到了湄洲岛,并从岛上恭请一尊妈祖分灵神像回到台北。在两岸隔绝多年的历史背景下,谢铭洋完成了一次“疯狂的壮举”。

  在6月9日举行的“纪念台湾渔船直航湄洲朝拜妈祖30周年”恳谈会上,身为台湾新北万寿寺主任委员的谢铭洋再次回忆起这段经历。他说,这些年来,自己的渔船不管航行到哪里,都供奉着妈祖圣像。

  为了妈祖信仰这个共同的精神家园,30年前,有一批和谢铭洋一样“勇敢”的渔民,冲破重重阻挠跨海直航湄洲岛——1989年5月6日,台湾宜兰县南方澳南天宫20艘渔船载着224名妈祖信众,在200多艘出海渔船的掩护下直航湄洲岛进香,首开新中国成立后两岸海上直航的先河,拉开两岸“官不通民通”的序幕。

  为铭记这意义非凡的“第一航”,作为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序曲的台湾渔船直航湄洲朝拜妈祖30周年纪念活动,特邀当年直航亲历者代表回湄洲岛再聚首。当年直航行动的发起者,如今已81岁高龄的台湾宜兰南方澳南天宫前主任委员林源吉带着8名船长,在“纪念台湾渔船直航湄洲朝拜妈祖30周年”图片展上,对着老照片讲起了当年故事,也为今年的妈祖文化周蒙上温情色彩。

  “多年前,由于历史的环境,海峡两岸咫尺天涯,到湄洲祖庙谒祖进香成了台湾妈祖信众难以实现的夙愿。”台湾妈祖联谊会会长、台中大甲镇澜宫副董事长郑铭坤感叹道,“这些年,我们见证了两岸民间交流交往越来越密切,经贸人文合作越来越深入,由衷地感到自豪。”

莆田市市长李建辉在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开幕式上致辞。高亚成 摄

  说走就走 越走越亲 

  “心走近了,海峡就是咫尺。”10日上午,莆田市市长李建辉在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开幕式致辞时说,30年来,在“两岸一家亲”理念的指引下,莆台文化交流更加频繁,妈祖文化活动周、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妈祖文化旅游节等已成为莆台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每年来湄洲岛的台胞超过了30万人次。同时,莆台的经贸合作更加深入,电子信息、医疗健康、文化旅游等产业正加速融合发展。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到莆田学习、生活、工作,莆台的经济文化交流有了更加雄厚的基础。

  开幕式上,两岸企业现场签约项目18个,计划总投资额69.9亿元,涉及设备制造、生物科技、生态农业、平台经济、物流运输等多个领域。其中,台湾奇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约的通亿达散热模组项目拟投资2亿元,建设铜铝散热模组生产线;隶属于台湾荧茂集团的深圳凯茂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凯茂科技项目,计划投资4亿元,从事盖板玻璃的加工生产。

  从摸索启程到渐入佳境,两岸交流合作的成果取得更多实效进展,不断改善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台胞来大陆创业,使得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的品牌形象更深入人心。

  为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去年莆田市出台了《关于促进莆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意见》,推出35条惠及台胞举措。今年,再增新举措,实行来湄台胞持台胞证直接核发“台胞居住证”。一条条贴近民众的惠及台胞政策逐年开放,从机制、文化、生态、产业、社区、创新等几个方面融合发展规划,给两岸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真正做到“说走就走,越走越亲”。

两岸嘉宾共同为妈祖文化活动周推杆启幕。 高亚成 摄

  深挖内涵 做大妈祖IP 

  本届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延续基层群众互动接地气、经贸合作为民谋福祉的特点,安排了两岸民俗踩街表演、《祥瑞湄洲》演出、《晨拜妈祖》祈福活动、乡村基层代表“乡村振兴”交流等活动,让两岸信众感受湄洲岛生态岛、旅游岛、朝圣岛的新面貌。

  围绕文创设计,本届妈祖文化活动周举行了“金犊奖”海峡两岸妈祖文创设计大赛颁奖仪式和2019海峡两岸妈祖文创精英对话活动,“青年”“文创”两个元素在整个活动周显得格外亮眼。

  青年是希望,更是两岸的未来。充分发挥青年熟悉的语言模式和思维逻辑的“金犊奖”已经成为妈祖文创IP开发的最大平台。本届妈祖文创设计大赛从两岸参赛高校选送参评的超过1200件作品中,评审出307件得奖作品,体现了大赛“以创意设计为核心,鼓励发展妈祖特色商品”的初衷,也为两岸青年提供了创新创业的交流平台。

  妈祖文化活动周期间,湄洲岛管委会主任林锋也向台胞发出“共同编制两岸同胞幸福家园规划”的邀请,欢迎台湾业内精英将台湾文创旅游业态引入湄洲岛。同为两岸妈祖文化交流的参与者,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董事长林金赞和台湾妈祖联谊会会长、台中大甲镇澜宫副董事长郑铭坤,谋划着如何借鉴台湾“三月疯妈祖”的文创旅游经验,活化湄洲妈祖IP,开辟合作空间。

  湄洲岛党工委书记林韶雯表示,湄洲岛将以妈祖文化为桥梁,加快推进应通尽通,研究制定更多惠及台胞措施,不断加强文化交流合作,在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上奋力前行。

  记者手记 

  从“心”出发迈向新征程 

  海峡阻挡不了虔诚的膜拜,分歧阻隔不了信仰的相通。30年来,台湾妈祖宫庙组织了10多次从宜兰、台中、嘉义、金门、马祖等地到湄洲岛的直航活动,彰显了海峡两岸同根同源的文化血脉。

  30年来,两岸民众从过去“隔着浅浅的海峡无法相见”,走到了今天的“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两岸交流互通为民众带来的便利和福祉显而易见。本届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是两岸民间交流史上一次深情回眸,30年前的艰难破冰,映衬如今的往来自由。通则不痛,时间证明,无论此岸彼岸,同宗同祖中华魂;无论这边那边,同文同种中国心。

  在妈祖的共同心灵原乡里,两岸同胞的心更靠近了,海峡就是咫尺。2019年正值《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两岸同胞能够从“心”出发,加强交流合作,增进心灵契合,必将扩大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民意基础,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

【编辑 刘川】
论坛资料

论坛日历(6.14-6.18)活动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