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法规

在厦金客运码头怎样投诉

时间:2009-04-02 13:55   来源:厦门网

 

  台商李先生:上个月,台湾那边已经开放所有人都可以走“小三通”了。我一些台湾朋友都想走这一条航线来厦门玩、买东西。前几天,也就是两岸周末包机直航第一天,听说厦金客运码头挂出一块牌子,是工商局12315挂的,说是如果在大陆遇到消费争议,可以帮助维权。我想问,在码头以外的地方消费有纠纷,也可以在码头投诉吗?

  商报记者  陈怀安

  7月4日,新的厦金客运码头设立12315消费者维权服务点。从当天起,经厦金航线往返两岸的台胞在大陆遇到消费纠纷,都可以在码头向这个服务点进行投诉,寻求权益保护。对此,台商李先生拨打《台商周刊》热线电话5581363咨询,怎样投诉?需要提供什么资料?就这个问题,厦门市工商局湖里分局有关负责人做出答复。

  据悉,这是大陆在涉台交通航站设立的第一个12315服务点,专门为台胞乘客服务,由厦门市工商局湖里分局负责。

  厦金航线自2001年1月开通以来,台胞乘客数量逐年增多。现在,每天经这条航线往返两岸之间的台胞有2000多人。6月19日,台湾方面开放所有民众都可以经“小三通”往返两岸,经厦金航线进出大陆的台胞乘客进一步增多。从厦门“登陆”的这些台胞,大多喜欢在厦门一带购买日常消费品,有的甚至在厦门购房置业。他们已经成为在厦门等地数量庞大的消费群体,在购物、消费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纠纷,同样需要维权服务。

  湖里工商有关负责人说,厦门全市共有数百个12315服务点,其中包括市区各大卖场。台胞在厦门购物、消费时遇到问题,一般向所在地的工商12315直接投诉。如果因为逗留时间短、急于经厦金航线返回金门、台湾,那么,台胞到厦金客运码头上船之前,也可以向设在码头的12315消费者维权服务点投诉;对一些比较复杂的消费问题一时无法解决的,投诉时,要把相关证据提供给服务点作为受理依据。服务点在受理台胞的投诉后,会直接把案子转给纠纷发生地所在的工商12315处理,并在规定的时间内把处理结果反馈给台胞当事人。

  不仅在码头现场设立服务点,厦金客运码头还与湖里工商12315建立了网络维权协作平台。台胞乘客在码头向12315消费者维权服务点投诉,除了现场向工作人员口头投诉、递交书面投诉以外,还可以通过拨打电话12315、互联网视频对话两种方式进行投诉。   

  另外,厦门已经与金门消保官、台湾消基会建立了消费者维权合作受理机制,台胞在厦门遇到的消费纠纷问题,也可以在回到台湾后,向台湾消基会或金门消保官反映,再转给厦门的工商12315处理。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