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2007年台湾政局大事记

  时间:2010-03-26 13:32    来源:中国台湾网     
 
 

1

 

1日:吕秀莲提出三点“蓝海策略”,包括“台湾和世界结合”、“两岸关系结束‘非统即独’的零合游戏”、“认清优势,台湾将能在全球化中柔性崛起”

 

3日:“考试院长”姚嘉文强调陈水扁是“真台独”。

 

“阿扁下台!”登上“2006台湾10大名言”榜首。

 

4日:即将接任国民党秘书长的党籍“立委”吴敦义和即将升任国民党副主席的国民党秘书长詹春柏会面,就职务交接进行了沟通。

 

行政院长苏贞昌首度明确为陈水扁背书,认为马英九的特别费案应该办。

 

5日:因高雄市长选举“走路工事件”,陈菊被台检方传讯。

 

6日:面对2008年“总统”人选,“亲苏”的民进党“新潮流系”表示,“不见得非支持苏贞昌不可”。

 

7日:苏贞昌表示,陈水扁已经否认要撤换他“行政院长”一职。

 

8日:吕秀莲表示,到今天为止,她不想选“总统”。

 

2

 

1日:扁当局再爆“金元外交”,“蓝委”质疑扁是在为卸任后出逃岛外铺路。

 

“公务机要费”案检察官陈瑞仁指出,陈水扁编造的所谓“甲君”部分是假的。

 

国民党评估年底“立委”选举选情,指出将“坐稳北中、力拼南部”。

 

2日:马英九重申在“特别费案”中自己清白。

 

台联党刊登广告称李登辉从未说过“弃独”、“访大陆”。

 

3日:“经济部”声称要替“中油”“中船”等公营事业“正名”。

 

5日:二人职位互调,邱义仁任“总统府秘书长”,陈唐山任“国安会秘书长”。

 

6日:前民进党主席施明德批陈水扁不愿面对司法,年前红衫军会再有动作。

 

7日:民进党主席游锡堃在党内提案要求,禁止党员参与蒋介石纪念活动、禁止党员向蒋介石肖像或其表征致敬、禁止党员参与相关宣传或价值观散布。

 

亲民党拟由“国亲联盟”推马英九代表蓝军参选2008

 

8日:陈水扁称,要完成“台湾邮政”、“台湾邮票”等新一波的“正名”措施。

 

国民党廉能会完成调查报告,认定马英九未贪污特别费。

 

9日:国民党、亲民党批当局修历史教科书窜改史实,拟三月份声请释“宪”。

 

10日:马英九表示,台当局推动的“正名”措施“危险又幼稚”。

 

26日:陈水扁声称,当局将逐步处理蒋介石的慈湖陵寝及中正纪念堂未来存废等历史问题。

 

27日:谢长廷表示,只要合作、团结,有助共生,不管他是第一名、第二名,都可接受。

 

28日:台湾高检署查黑中心发现吕秀莲、邱义仁及苏贞昌使用陈水扁拨给的机要费时,持用“显然是私人花费”的发票核销。

 

3

 

1日:国民党中常会公告,公布国民党主席选举日程安排。

 

陈水扁向“中国钢铁”施压,要求尽速“正名”。

 

针对是否参加2008年“大选”,台“立法院长”王金平表示正在准备当中。

 

3日:大台北地区有六成三民众反对“行政院”拆除中正纪念堂围墙。

 

5日:陈水扁提出了所谓的“四要一没有”,国民党、亲民党两党严正反对。

 

民进党“总统选举”初选展开登记。

 

6日:吕秀莲正式宣布参加民进党内初选。

 

在台当局强大压力下,台湾“中国钢铁”公司决定改名为“台湾中钢”。

 

7日:吴伯雄表示,他已向王马两人提出“依照机制或协调产生的‘总统’候选人,要邀请对方搭档竞选”的想法,两人已有善意响应。

 

民进党初选民调方式决定由陈水扁协调。

 

8日:吴伯雄正式表态参与国民党党主席补选。

 

国民党“立委”洪秀柱宣布放弃争取区域“立委”,参加国民党主席补选。

 

9日:民进党主席游锡堃请假参选,并宣布由中常委蔡同荣代理民进党主席。

 

民进党“立委”力挺陈水扁回锅代理党主席。

 

10日:因台“国防部”一连串“去中正化”的政策,国民党撤销“国防部长”李杰的国民党党籍。

 

11日:民进党主席游锡堃要求“大选”候选人党内协调结果未能出线者“不参选、不脱党、要全力辅选”。

 

对于2008“大选”,“立法院长”王金平首度松口承认想要“王马配”。

 

部分民进党常委力拱邱义仁代理党主席。

 

12日:台当局将“国父纪念月会”改名为“总统府月会”。

 

邱毅爆料,“总统夫人助理”蔡铭哲涉嫌为扁嫂洗钱,总金额高达新台币1.4亿元。

 

13日:台南地检署将台南市长许添财“特别费案”予以不起诉处分。

 

马英九到政治大学参加研讨会重申“五要”,反驳陈水扁的“四要一没有”。

 

民进党“总统”初选协调达共识,同意接受协调,并签署承诺书,不会违纪或脱党参选。

 

高雄市政府拆除中正文化中心“中正”二字及蒋介石铜像。

 

14日:高雄地院表示,若高雄市长选举无效票数甚多,须重新选举。

 

15日:台“国防部长”李杰明确表示反对“台独”,反对陈水扁所提的“四要一没有”。

 

“总统府”将放在正门大厅的孙中山半身铜像撤除,贯彻“去国父化”。

 

台“中选会组织法”草案再度闯关失败。

 

16日:黄俊英阵营表示,高雄市长选举争议票数多达1753张,将诉求选举无效。

 

18日:“独派”大佬辜宽敏明确力挺民进党内“总统”初选民意支持度处于劣势的游锡堃。

 

27日:因涉嫌“乔台视释股”,国民党“立委”要求“新闻局长”郑文灿和“行政院长”苏贞昌负责下台。

 

民进党中执会通过“总统”初选实行“府版”的低度排蓝民调案。

 

29日:“高检署检察长”谢文定被撤换。

 

30日:“法务部”调动引发基层检察官大反弹,高雄地检署检察长凌博志、云林地检署检察长何明桢及台中地检署检察长江惠民等五位“检察长”拒任新职。

 

台“法务部”决定重开检察官人事审议委员会。

 

 
编辑:何建峰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