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2005年台湾政局大事记

  时间:2010-03-25 15:58    来源:中国台湾网     
 
 

1月

1日:陈水扁以“开启协商对话的安定新局”为题发表元旦讲话,声称要实现“朝野全面协商”、筹组“两岸和平发展委员会”等。

4日:台“立法院”决定将“行政院组织法修正草案”中原本遭裁撤的“陆委会”予以保留,取代原规划的“海洋委员会”。

5日:台“行政院会”通过“公民投票法修正草案”。

6日:民进党“立委”李文忠倡议取消或调整“台独党纲”以利于民进党、亲民党合作。

10日:针对绿营近日不断刻意释放“民亲合作”、“李扁会”、“扁王会”等政党合作、和解的传闻,国民党高层指出,陈水扁在摆“空城计”,其本意“不在和解,而是要裂解泛蓝”。

14日:“行政院”要求台“中国石油公司”更名为“中油公司”,“中国造船公司”更名为“中央造船”或“中船船舶公司”。

宋楚瑜宣称,亲民党无意与岛内任何政党共组“联合内阁”,并明确表示支持“国亲配”参选“立法院正副院长”,支持现任“立法院长”王金平继续连任。

19日:连战在国民党中常会宣示,在党章修订前先拟定“特别办法”,再次办理党员重新登记,新登记的党员以往所有党纪处分纪录全部勾销。由于宋楚瑜及部分亲民党人士曾遭开除党籍,此举被看作是“迎宋条款”。

24日:台“行政院长”游锡堃率全体“内阁阁员”辞职。

“行政院临时院会”通过“兵役制度改革方案”。

25日:陈水扁宣布“行政院长”游锡堃卸任后回任“总统府秘书长”,正式任命高雄市市长谢长廷担任“行政院长”。

谢长廷表示,“台湾将不强推‘正名’活动”。

27日:“台联党”新任党主席苏进强就职。

30日 原台北县长苏贞昌当选为民进党主席。


2月

1日:国民党籍王金平获得“立法院院长”连任、亲民党籍“立委”钟荣吉当选“立法院副院长”。

谢长廷正式就任台“行政院长”。

台“中选会”通过“国民大会代表选举工作进行程序表”,决定5月14日为“国代”选举投票日。

6日:前“行政院长”郝柏村、前“司法院长”林洋港等国民党“大老”重新加入国民党,并获聘为“中央评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

14日:台北市长马英九正式宣布参选国民党主席。

18日:“行政院长”谢长廷宣布台“经济研究院院长”吴荣义出任“行政院副院长”。

19日:李登辉提出“新时代台湾人”论调,鼓吹“台湾是台湾、中国是中国”等“台独”言论。

22日:激进“台独”组织“基督教长老教会”发表“公义与和平宣言”,宣称不再袒护民进党。

24日:陈水扁与宋楚瑜举行“扁宋会”。会后双方共同发表“十点声明”,内容涉及以“宪法”作为“国家定位”依据,两岸“维持现状”,“宪改不涉国家主权、领土及台海现状的改变”等两岸、“国防”和族群三方面内容。陈水扁还首度提出“国家定位”三段论。

28日:“台独”团体“手护台湾大联盟”举办“二二八台湾之光全球闪耀”游行活动。


3月

1日:因对2月24日的“扁宋会”十点声明不满,“总统府资政”辜宽敏等指责陈水扁并递交请辞书。

2日:萧万长正式请辞国民党第一副主席,并宣布,即日起不再担任党内任何职务。

7日:台“3?19枪击案”专案小组召开说明会,称凶手已死,物证难寻。

17日:台“立法院长”王金平正式宣布参选国民党主席。

18日:“行政院长”谢长廷在“立法院”声称,他任内不会推动“制宪”或改“国号”。

19日:台湾民间团体组成的“三一九行动委员会”发动大游行,抗议台湾当局领导人操纵选举,欺骗民众。国民党主席连战,副主席王金平、马英九,新党主席郁慕明等到场。

30日: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称,如有必要,亲民党可和“台联党”或无党籍联盟在“立法院”合作。

“行政院长”谢长廷指示“内政部”、“中选会”,将今年底县市长选举、明年初县市议员、乡镇市长选举以“三合一”选举方式办理,强调“此举只要‘中选会’委员会议通过即可”。


4月

3日:国民党副主席马英九正式宣布参选国民党主席。

10日:国民党籍高雄市议员戴德铭带领200多名眷村民众,到高雄市法院控告李登辉与陈水扁“涉嫌犯有内乱罪”。

25日:台湾省农会举行改选,国民党“立委”刘铨忠、白添枝、张永成分别当选为农会理事长、常务监事和总干事。

 
编辑:何建峰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