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北京 多云转晴 11 ~ 3 ℃ 北风3-4级转4-5级/台北 阵雨 26 ~ 22 ℃ 微风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2001年台湾政局大事记

  时间:2006-08-14 16:28    来源:     
 
 

1月

  2日 民进党中央正式成立“2001选战小组”,并初步拟定“国会改造”、“经济发展”、“社会安定”、“两岸和平”四个选战主轴方向。

  3日 国民党主席连战举行《连战的主张:新蓝图、新动力》的新书发表会,连战在书中主张以“邦联制”的方式完成中国的统一。

  4日 民进党新生代中常委高志鹏呼吁进行“新政纲运动”,以跳脱修改“台独”党纲或废“台独”党纲的制式思考。9日,民进党“全面执政规划小组”通过“新政纲运动”提案,希望有助于民进党弹性调整对重大政策的立场,让民进党执政有更大的施展空间。

  15日 台“司法院”大法官会议做成第“520号”解释,众所瞩目的“核四释宪案”终于出炉,但因朝野的各执一词而争议再起。

  16日 对“核四释宪文”国民党中央明确表达希望执政当局“尽速恢复兴建核四”的立场,并发表四点声明。

  17日 台“总统府”重申陈水扁停建核四态度与立场不变。

  为尽速处理核四存废争议,“立法院”在野联盟紧急会商,决定连署召开“立法院”临时会,要求张俊雄就停建核四或有无替代方案等相关事宜,提出报告以备质询,并作成应否停建之建议。在野联盟并表示将以召开临时会和制定能源基本法两阶段方式彻底解决核四问题。

  21日 谢长廷在日本京都大学演讲时声称,如果在年底选举中民进党不能过半,民进党可能被迫必须考虑“联合政府”。

  22日 国民党、亲民党、新党在野联盟就核四案达成三项共识。

  23日 陈水扁发表农历除夕谈话,谈话针对核四问题表示如果“行政、立法”两院不能化解争议,他愿出面召集“两院”会商。

  29日 国民党、亲民党、新党中央呼吁陈水扁明确表态,尊重“大法官”会议释“宪”内容,以免核四风暴持续造成社会动荡不安。若“行政院”对于“立院”决议置之不理,或是陈水扁未能维护“宪政”体制,则三在野党领袖不排除召开高峰会议,采罢免、倒“阁”等强硬态度。

  30日 国民党党员重新登记作业截止,人数逾93万人。

  31日 “立法院”召开临时会通过续建核四决议,但“行政院”表示绝不接受此决议,要求进行“两院”协商。

  
2月

  6日 台“环保署”于南台湾垦丁漏油污染事发后23天才成立紧急应变小组,引起民众的强烈不满。

  7日 漫画“台湾论”中文版,“台湾论-新傲骨精神”正式在台发行,台湾各界对此书进行了严厉批评。

  8日 国民党正式宣布以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为被告的“兴票案”将不申请再议。

  9日 连战正式登记参选国民党主席,因为仅有他一人登记,故连战笃定当选。

  14日 日“行政院”同意核四复工,使长达数月之久的“核四”问题落下帷幕。

  16日 张俊雄向“立法院”提出包括“公民投票法”草案在内的17项法案,并向朝野“立委”推荐所谓“谘询性公投”。

  连战、宋楚瑜进行非正式的“私人会面”,两人就年底选举合作议题初步交换意见。

  18日 民进党“全面执政规划小组”通过“反核四新政纲”,并拟以此为民进党年底“立委”选战的共同政见之一。

  21日 国民党召开中常会,明确表示反对核四公投。

  24日 台反核团体进行“核四公投、人民做主”的大游行。

  25日 “全台行政革新会议”召开,陈水扁在会上对“行政院”的施政效率严词抨击。

  27日 国民党主席连战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进行餐叙,两人表示将持续推动国、亲两党的合作。

  
3月

  4日 台“行政院”进行了小幅改组,“环保署”林俊义、“原能会”夏德钰、“国科会”翁政义三部会首长下台,分别由郝龙斌、胡锦标和魏哲和接任。

  11日 “内政部”完成“创制复决法”草案的拟订,除了“外交”、预算、社会福利及“宪法”层次议题,如变更“国土”、“国名”或“统独”问题等不得适用外,全岛性或地方性的议题都可适用。

  12日 台“内政部”通过“正副总统就职一年内不得罢免”修正案

  17日 由海外“独派”团体组成的“世界台湾人大会(世台会)”举行首次年会,陈水扁、谢长廷等台湾当局党政要员出席,“台独”分子狂呼“台湾国”等独立口号。

  18日 “世台会”举行“全球台湾站出来”大游行,叫嚣要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

  19日 亲民党“立法院”党团发表“现阶段大陆政策主张”,呼吁两岸应回到1992年“一个中国,各自表述”的共识基础,以和平与合作的精神,依照“国统纲领”,推动两岸互动关系,并以“外交休兵”、停止军备竞赛促进两岸的和平与繁荣。

  25日 国民党现任党主席连战,当选创党107年来首位由党员票选产生的党主席,得票率高达97%。

  27日 民进党成立“追讨国民党党产还财于民小组”。

  国民党主席连战强调,目前国民党的三大路线是“民主至上、国家第一、台湾优先”。

  30日 台“国策研究院”副院长黄辉珍指出,李登辉对台湾有贡献,有服务的热诚,不会退出政坛。

  31日 亲民党举办周年党庆,党主席宋楚瑜在致词中提出亲民党理念是“新台湾人主义”、“救台湾主义”,并提出新台湾人“三民主义”,主张台湾的主体性,重视分享与宽容。

  
4月

  1日 民进党进行了创党以来最大规模的年底“立委”、县市长选举党内初选,结果以“新潮流系”、“正义连线”分居榜首。

  4日 前民进党主席、“立委”施明德痛批陈水扁习惯于民粹政治,他预估3年后“总统”大选除非奇迹出现,否则,陈水扁将重蹈台北市长选举模式,再度败选。

  7日 台“总统府国策顾问”金美龄抵达高雄市,参加“建国党”等独派团体安排的游行与演讲活动,高唱“台独”论调。

  12日 亲民党年底县市长及“立委”选举初选登记名单出炉,共有12个县14人登记参选县长;110人参选“区域立委”。

  13日 新党“立委”冯定国,在亲民党选举登记截止前宣布加入亲民党,引来新党的强烈反弹。

  23日 民进党高层人士日首度透露,“立委”选后将与国民党新任主席谈筹组“联合政府”事宜。但遭到国民党的严词批判。

  24日 国亲两党秘书长举行了会晤,双方确定了两党合作的必要性与原则。

  25日 民进党主席谢长廷表示保证年底选举“立委”门槛是不会低于67席,否则将主动辞职。
 

5月

  5日 日本女作家为李登辉所写传记《虎口的总统》一书出台,李登辉在书中大揭活用“中华民国宪法”推行“台独”的内幕。

  6日 民进党召开九届一次临全会,陈水扁提出“联合政府”主张。

  7日 台“外交部”首度证实,台当局将在“护照”上加注“台湾”英文字眼。

  11日 《李登辉执政告白实录》一书出版,引来各界强烈批评。

  18日 陈水扁以“蜕变与成长”为题,发表就职周年电视讲话。

  20日 陈水扁探视因病住院的连战,并就“联合政府”、“经济发展咨询委员会”交换意见。

  岛内“中国统一联盟”等团体发起“五二○和平大游行”活动,呼吁陈水扁遵守“一个中国”原则。

  29日 陈水扁称选后不会交出“组阁权”引来在野党的抨击。


 6月

  7日 李登辉号召派党派的“本土派立委”站出来筹组一个新的政党,以帮助陈水扁稳定政局。

  8日 前民进党主席施明德、许信良等人宣布成立政论性团体“山盟”。

  10日 国民党主席连战先后与新党“全委会”召集人谢启大、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会谈,对年底“立委”、县市长选举,在野联盟合作事宜达成具体共识。

  16日 亲民进党的“台独” 标榜“本土”的“台独”组织——台湾“北社”成立,社团“北社”举行成立大会,陈水扁、李登辉同台致词。

  17日 朝野各党派召开“经发会”首次协调会,敲定八月底前正式召开“经发会”

  18日 陈水扁接见党籍“立委”时明确表示,支持在“中华民国护照”上加注“TAIWAN”字样。

  22日 民进党主席谢长廷拜会李登辉,就年底选举合作交换意见。

  27日 连战痛批有人利用宗教、族群、统独等区隔造成社会对立、分化,以获取政治利益是不道德的。

  28日 国民党政策会公布“国民党政策纲领”草案,提出两岸迈向阶段性的“邦联”。

  30日 陈水扁严责“行政院”效率太慢,指示“行政院”重整组织架构。

7月

  2日 国民党评议委员会主席梁肃戎向党中央提议开除李登辉党籍。

  3日 李登辉结束访美行程返台,“独派团体”千人接机。

  4日 连战强调国民党所主张的是“建设性本土化”路线。

  7日 国民党公布“十六全”政策纲领草案,“邦联”说帖。

  8日 “经发会咨委会”召开筹备委员会议,并确定了五大讨论议题。

  10日 国亲两党高层一致属意的台北县长参选人、前“法务部长”廖正豪宣布弃选。陈水扁表示要以清查国民党党产为民进党年底选举诉求,引来国民党的强烈反弹。

  22日 “经发员会”召开首次预备会议。

  24日 “李系政团”正式公布党名为“台湾团结联盟”,简称“台联”。

  29日 国民党第十六次全体代表大会揭幕。
 

8月

  2日 亲民党宣布由副秘书长秦金生参选台北县长。

  4日 亲民党副主席张昭雄一席“泛宋军才是代表民意主流”的说辞引来国、新两党的痛批。

  5日 民进党秘书长吴乃仁痛批台联党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

  9日 新党大老王建煊宣布参选台北县长。

  10日 “行政院”宣布年底不举办核四咨询性公投。

  12日 台湾团结联盟举行成立大会,前“内政部长”黄主文出任首任党主席。

  15日 由吕秀莲一手发起的“世界和平、台湾发声”活动连续两天在台北举行。

  20日 李登辉为台湾团结联盟成员授课,痛批朝野政党。

  21日 国民党主席连战倡议在“经发会”后召集“政党协商会议”。

  22日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表示,不排除选后与民进党合组“联合政府”。

  23日 连战与宋楚瑜会面,就“经发会”、政局及两党合作交换了意见,但并未就年底选战合作达成具体共识。

  24日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宣布放弃台北县、高雄县长选举。

  26日 为期三天的“经发会全体委员会议”闭幕,共通过322项共识意见,其中两岸方面的共识主要有:确定“戒急用忍”政策改为“积极开放,有效管理”、建立两岸资金流动的灵活机制、开放两岸直接贸易及两岸直接通邮通讯等业务、开放大陆地区人民来台观光等。但最具有关键意义的“承认92共识”并未列入“共识意见”。

  28日 国民党、新党两党高层同意以民调方式决定两党在台北县长人选。

  31日 国民党邀请四党二派召开“政党协商会议”筹备会。

 

9月

  1日 李登辉南下高雄为“台联”候选人站台。

  3日 新党“全委会”召集人谢启大痛批台湾团结联盟是“皇民化”、“去中国化”、“亲日化”的台独党。

  4日 吕秀莲点名痛批“总统府秘书长”游锡坤造成“府”内不和。

  6日 新党大老王建煊取得代表“泛蓝军”参选台北县长的资格。

  7日 李登辉声称要结合台湾本土派势力形成“台湾自民党”以支持陈水扁“政府”。

  9日 陈水扁声称将主持成立“政府再造委员会”。

  12日 “911事件”发生后,陈水扁主持召开“国家安全会议”,并做出10点处理指示。

  15日 由国民党召集的“政党领袖高峰会”正式举行。

  20日 “台湾团结联盟”秘书长苏进强公布李登辉15日所写手稿,指国民党在“连战一派”领导下,已逐渐走上“联共反台”的路线。

  21日 国民党中央考纪会决议撤销李登辉党籍。

  26日 国民党各级党部全面卸下李登辉的照片。

  29日 国民党召开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临时全体会议,通过不分区“立委”候选人名单。

  李登辉连续两日为“台联”候选人站台时继续批评国民党,并直接将矛头指向党主席连战与台北市长马英九。

   30日 陈水扁宣示即日起将投入民进党基层选举助选。


10月

  3日 《别闹了,登辉先生》一书出版,书的作者通过走访李登辉主政12年中的12位相关人士,逐一驳斥《李登辉执政告白实录》中的有关内容。

  6日 民进党在台中举办年底选举首次大型造势晚会。

  7日 国民党发表致全党公开信,指责李登辉“假稳定政局之名,行分裂本党之实”。

  9日 经过各方“劝进”,宋楚瑜终于同意名列亲民党不分区“立委”安全名单边缘,排名11压阵,以冲刺该党“立委”选情。

  10日 陈水扁在“双十节”揭示四大施政重点:重建经济秩序、建立清明政治、塑造公民社会、推动两岸和解。

  连战痛批李登辉“拥独害台”。12日,连战再度暗批李登辉是“政客”。连战再次批评李登辉长期隐藏在国民党内享尽荣华富贵、吃香喝辣,现在却反咬一口。

  11日 县市长及“立委”选举登记作业截止,共有90人登记角逐23席县市长,425人登记抢攻176席区域“立委”,参选人数创历史新高。

  12日 李登辉为台湾团结联盟站台时,再度暗批国民党是“外来政权”,并提出“民主化等于本土化等于认同台湾”的“本土化新概念”。

  16日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对外表示,7月“扁宋会”时,陈水扁曾允他可以“经发会副主委”身份指挥“两院三军”。

  20日 民进党举行九届二次全代会,通过“台湾前途决议文”位阶等同“台独党纲”案。

  21日 陈水扁在花莲站台时称,接受“一国两制”、“九二共识”就是吞并“中华民国”。新党“立委”郑龙水指台湾团结联盟秘密接触25位国民党“立委”,打算在选后与民进党合组“台独执政联盟”。

  24日,吕秀莲接受OPEN杂志专访时大吐苦水,称自己在“总统府”500多天是坐了500多天的“心牢”,不仅“副总统”当得很“伤痛”,还不断“有人暗抢位子”。

  25日 陈水扁主持“政府改造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两年内将精简“行政院部会”三分之一。

  26日 陈水扁接受美联社采访时声称,选后绝对不会交出“组阁权”。

  29日 民进党秘书长吴乃仁表示,选后将与亲民党组成代价最小、成本最小的“联合政府”。

   30日,“立法院”三读通过“立法院组织法”,将成立党团的门槛由现行的5人提高为8人或“立委”选举得票率达5%以上。


11月

  3日 陈水扁在《世纪首航》新书发表会上声称,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就是“让中华民国消失”。

  5日 李登辉会见香港记协访问团时称,“台湾团结联盟”是他政治上的踏脚石。

  10日 国民党在全台各县市同步举行“反失业救经济大游行”。

  13日 国民党“立委”候选人陈鸿基、陈雪芬公开呼吁国、民两党选后合作,以制造选战话题。

  14日 民进党主席谢长廷首度透露,民进党已经掌握选后进行合作的在野党“立委”名单。

  15日 新党“立委”候选人郁慕明提出国、亲、新三党“三合一组政党”,成为选战话题。国民党首度提出选后国、民合作的三条件:陈水扁遵守“宪政体制”;由“国会”多数党或多数联盟“组阁”;珍惜国民党抢救经济的能力和团队。

  19日 “行政院”决定订定“特别法”以全面处理国民党党产。

  21日 陈水扁声称选后将筹组跨党派的“联合政府”和跨党派的“国家安定联盟”。

  27日 李登辉证实,选后他将结合一群“爱台湾”的菁英知识份子组成群策会,希望成为“政府”体制外的第三部门

  陈水扁在助选时痛批国民党主席连战是“国家安定联盟”最大的障碍。

  28日 陈水扁宣示选后将推动“第二期国会改革工程”,并称如果在野党不合作,必要时他将推动“公民投票”。

   29日 国民党主席连战喊出选后将组“全民护宪联盟”。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称,为避免陈水扁的“国安联盟”与国民党主席连战的“护宪联盟”对立,冲击政局,他将推动筹组“在野阵线”。


12月

  1日 台湾县市长、“立委”选举结果揭晓,在总计225个“立委”席次中,民进党获87席,国民党68席、亲民党46席,台联13席,新党1席,无党籍10席。在县市长方面军选举,国、民两党各9席,亲民党2席,新党1席,无党籍2席。

  2日 新党召集人谢启大指出,新党将奋斗到底,绝不与其他政党合并。

  3日 国民党新科“立委”及县市长强调要巩固连战的领导核心地位

  5日 国民党主席连战在中常会表示选举失败罪在党主席,国民党将虚心检讨,以重新争取选民的认同。

  连战强调,“国安联盟”筹组是叠床架屋、多此一举,国民党不会参加“国安联盟”,也不会参与新政府。

  6日 国民党与亲民党主席连战、宋楚瑜举行选首次会面,并达成了国亲两党均不参加“国安联盟”、“联合政府”,并成立两党政策协调机制等四点共识。国民党提出选后致力本土化等六大重点工作,包括“国民党将追求本土化,这个本土化并不是台独,而是理性、不偏激、族群融合的本土化。

  8日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日前表示,“要让国民党稳下来,非连战莫属。”新党召开败选后的首次全委会,作出“新党绝不解散”等四点结论。

  11日 李登辉声称,他已定下三阶段稳定政局的目标,第一阶段就是台联党与群策会的成立;至于第二及第三阶段的具体做法,目前还不方便对外透露,只要达到第三阶段,他就可以真正退休了。

  12日 “总统府”秘书长游锡堃在“立法院”表示,“国家安定联盟”不会因为在野党的反对就停顿,如果政党不参加,“总统府”将转向争取个人参加。

  14日 “行政院秘书长”邱义仁在美国访问时透露讯息,台当局将在未来4至6年时间,通过“修宪推动政府体制由五权体制朝向三权分立,并希望走向总统制”。

  19日 台“新世纪文教基金会”(由岛内“急独”分子成立)提出“台湾正名运动(由中华民国国号改为台湾)”三步骤。

  20日 李登辉与台湾团结联盟“立委”当选人座谈时声称,“与其修宪,不如制定台湾基本法”。

  21日 台“总统府”近日不断提出“修宪”主张,国、亲两党表示,不反对“修宪”,但反对民进党为扩权而发动“修宪”。“台湾独立建国联盟”举办座谈会,与会者一致声称,“台湾的国名有必要正名为台湾”,并推动制定“台湾新宪法或台湾基本法”。

  25日 民进党党务改造小组召开首次开会,并达成党务改造方向以配合推动“总统制”为目标三点共识。

  26日 10位国民党籍县市长决定成立“推动政务协调会报”,每三个月举行一次,由党主席主持。

 

(来源:中国网 作者:曾润梅)

编辑:秋日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