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北京 多云转晴 11 ~ 3 ℃ 北风3-4级转4-5级/台北 阵雨 26 ~ 22 ℃ 微风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2003年大事记

  时间:2004-07-20 16:31    来源:     
 
 

1月

2003年1月4日  孙中山纪念馆与中国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协会在台北共同举办“三通与两岸关系”座谈会,与会者呼吁台湾当局及早就“三通”相关问题进行规划。

2003年1月10日  台湾省选举产生了出席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13名代表。

2003年1月13日  国民党主席连战发表纪念蒋经国逝世15周年专文,暗批李登辉媚日、诬蔑先贤,并强调国民党才是真正落实“本土精神”的政党。

2003年1月14日  台“立法院”通过“民事诉讼法”修正条文,共计564条,其中有关“包二奶”的条款备受关注。

2003年1月19日  台湾“立法院”副院长江丙坤带领的“国会”代表东南亚访问团,因泰国外交部拒发签证,被迫取消了曼谷之行。

2003年1月20日  台湾“西藏交流基金会”在台北成立,该组织将成为台湾方面除官方途径之外,对西藏事务所谓的“第二轨道”。

2003年1月21日  “总统府发布”新闻稿,主要内容为:“总统府”秘书长陈师孟自2月1日起改聘为“总统府”资政,所留“总统府”秘书长一职由“国安会”秘书长丘义仁接任;“国安会”秘书长由“国防部”副部长康宁祥接任;“国防部”副部长由“国安会”谘议委员林中斌接任。

2003年1月23日  蒋经国的儿媳蒋方智怡女士书面揭露李登辉当年入阁的真相。

2003年1月26日  两岸包机(台商包机返乡)首航班机凌晨4时在台北起飞,下午3点41分顺利返台。

2月

2003年2月7日  台湾行政主管部门决定,成立“反超限战策划与指挥小组”,旨在“全面提升对大陆的政策整合机制”。

2003年2月10日  台北地方法院笫三次开庭审理刘泰英遭检方申请羁押案,并在晚上裁定将前国民党“投管会”主委刘泰英羁押。

2003年2月14日  国亲两党主席连战与宋楚瑜在“连宋会”后召开记者会,以“共同声明”和“备忘录”方式宣布,国亲两党决定推动合作形成政党联盟;明年“大选”宋楚瑜尊重连战组成搭配并由两党循党内程序完成提名事宜;两党并将协商组成联合执政团队。

2003年2月24日  台“外交部”称,外蒙古驻台代表处已经开始运作并可以发签证。

2003年2月28日  台“新闻局”下令台湾地区有线电视业者自3月1日中午12时起全面禁播中央电视台第四套节目(CCTV-4)。

3月

2003年 3月 1日 阿里山小火车发生意外,17人死亡,173人受伤。

2003年3月14日  台“卫生署”证实台湾有两人感染非典型肺炎。

2003年3月16日  针对欧洲议会邀请陈水扁做非正式访问一事,比利时外交部长路易斯麦可宣布,他将拒绝发给陈水扁进入比利时的入境签证。

2003年3月17日  “新瑞都弊案”调查出现重要进展,检调部门在提讯刘泰英时,刘泰英供出李登辉“秘密帐户”。

2003年3月20日  历时九年的金门县第一届正副议长选举贿选案经台湾“最高法院”裁定,包括时任议长王水彰在内的十名议员被判有罪。

2003年3月22日  38个台湾社团在台北举行反战大游行,抗议美国对伊拉克动武的霸权行为。

2003年3月24日  台“外交部”公布说帖,呼吁各国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加入世界卫生组织。

2003年3月27日  因应伊战,经中国民航总局批准,华航CI-065台北——阿姆斯特丹的班机首次飞越祖国大陆领空到欧洲。

2003年3月30日  国民党、亲民党分别提名党主席连战、宋楚瑜为2004年“总统”大选候选人。

2003年3月31日  台湾“行政院陆委会”主委蔡英文表示,为避免“SARS”疫情扩散,马祖即日起暂停与大陆客货船只往来,金门“小三通”暂不停止。

4月

2003年4月7日  高雄市议长贿选案侦结,高雄地检署对议长朱安雄等人,依行贿罪及受贿罪等罪嫌提起公诉。

2003年4月16日  台湾“行政院”宣布修改委托民间基金会研究媒体的做法,取消研究项目中评鉴新闻的部分。

2003年4月17日  国民党主席连战证实,国亲两党将以“连宋配”的形式参加2004年“总统”大选。

2003年4月20日  台湾“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举行成立5周年纪念大会。

2003年4月24日  台"行政院"下令暂停大陆疫情集中地区专业人士赴台。

2003年4月26日  台湾“陆委会”主委蔡英文宣布,为了防止SARS境外移入病例,即日起香港居民来台落地签证措施暂停一个月。

2003年4月28日  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发表“恢复协商,走向双赢”的书面谈话,纪念“辜汪会谈” 10周年。

2003年4月29日  针对台湾地区的SARS疫情,美国疾病管制局(CDC)将台湾列入“临时旅游警戒区”。

5月

2003年5月8日  世卫组织(WHO)发言人表示,台湾今年企图入会成为世卫大会观察员一事已遭大会执委会否决,未能排入正式大会议程。

2003年5月10日  世界卫生组织将台北市从SARS疫情中度感染区,升级为高度感染区。

2003年5月12日  台“行政院”成立全台SARS防治指挥中心,该中心的主要任务是响应各界建议,加强整合疫情信息与强化防疫重点工作。

2003年5月15日  台湾当局表示,因SARS疫情的原因,将允许大陆配偶在台停留期限在六月底前届满者,可再自动延长停留期限至2003年6月30日止。

2003年5月17日  台湾当局宣布,即日起暂停金门与福建之间的直航往来,暂停时间长短将视疫情决定。

2003年5月23日  台“立法院”三读通过总额为500亿元(新台币)的“中央当局SARS防治及纾困特别预算”。

2003年5月25日  台湾当局指使海基会回函海协会,拒绝接受大陆各界捐赠防治“非典”的医疗物品。

2003年5月27日  台湾当局表示,停发香港居民来台“落地签证”的措施将继续延长1个月,同时,也维持暂不发证给大陆地区专业人士的措施。

2003年5月28日  台湾当局通过所谓“广电三法合并版”的相关规定,规定当局与政党势力全面退出广播电视媒体。

2003年5月28日  台湾当局通过对SARS防治及纾困的相关规定,隐匿病史者最高可罚处15万元新台币。

6月

2003年6月6日  台“陆委会”宣称,将自9日开始分两阶段逐步解除对大陆和港澳人士入台的隔离措施。

2003年6月6日  “中华开发金融控股公司”董事长刘泰英交纳6000 万元(新台币)保释金之后获释出狱。

2003年6月9日  新党创党以来第一次党主席直选开票,现任主席郁慕明以高达九成八的得票率当选新党党主席。

2003年6月24日  “中央社”报道,台“内政部统计处”今年制作2002年结婚年报统计时,首度将大陆及港澳配偶视为“外籍”配偶看待,把大陆及港澳配偶单独纳入统计数字的追踪管理。

7月

2003年7月1日  台“国防部”宣布,“义务兵”自2004年1月1日起,一律提前两个月退伍。

2003年7月3日  美在台协会24年来首次在台举办庆祝美国国庆活动。

2003年7月6日  “纪念抗日暨台湾光复活动联盟”等民间团体在台北市议会举办“七七抗战66周年”纪念会。

2003年7月15日  台当局“陆委会”宣布,基于金马地方民意、SARS疫情趋缓,决定自16日起全面恢复“小三通”。

2003年7月21日  台湾“行政院长”游锡堃表示,“行政院”已经组成推动“全民公投”专案小组,具体负责推动“全民公投”工作。

2003年7月23日  台“行政院”通过“游说法”草案,明文禁止大陆及港澳地区人民、法人或团体在台进行游说。

2003年7月28日  台“陆委会”委员会议修正通过“大陆地区专业人士来台从事专业活动邀请单位及应备具之申请文件表”,放宽了大陆产业科技人士赴台政策。

8月

2003年8月10日  由台湾九大社福、社运团体共同发起,诉求建立社会安全网、社会福利制度的“公平正义(泛紫)联盟”正式成立。

2003年8月15日  台“行政院长”游锡堃公布“两岸直航影响评估报告”,报告强调台当局将不会遵循“一个中国”原则。

2003年8月25日  台湾基隆地方法院审理终结“浙江省渔工挟持台湾渔船”一案,判决郑敏勇等6人无罪,这是台湾首件大陆劳务公司出资替大陆渔工打官司获判无罪的案例。

2003年8月25日  台湾“外交部”在最新公布的“旅游警戒区”名单中,首度将中国大陆列入“外国”旅游预警分级表,香港及澳门则列为注意区。

2003年8月26日  主题为“伊拉克战后美国、东亚与中东三边情势之演变与展望”的“第三届台美以(色列)三边国防安全研讨会”在台北开幕。

2003年8月28日  台“内政部”相关部门称,从9月1日起将实施“三层面谈机制”,由“境外”、“边境线”、“境内”分头对赴台的大陆配偶采取“严密面谈机制”。

2003年8月31日  台“国防部长”汤曜明公布新的裁军政策时间表,计划在以后10年内实施两阶段“精进案”,精简员额85000人。

9月

2003年9月1日  封面加注英文“台湾”字样的新版台湾“护照”开始发行。

2003年9月4日  台湾各界群众在台北发起“反‘台独’、救台湾”系列活动。

2003年9月6日  由激进“台独”分子所发起的“台湾正名”游行在台北举行。

2003年9月7日  由中华教授协会、中华战略协会等团体发起的“民间保护‘中华民国’大联盟九零七大游行”在台北举行,数千民众及蒋经国儿媳蒋方智怡、新党主席郁慕明等都参与在其中。

2003年9月11日  台湾7000多名铁路员工从台湾各地汇集到台北市凯达格兰大道,举行工会大会,抗议当局无能,致使岛内大量铁路列车停驶。

2003年9月15日  台“立法院”无党联盟新任总召集人邱创良宣布,“无盟”将先登记为政团,继而再成立政党,党名为“无党团结联盟”。

2003年9月17日  第58届联合国大会总务委员会决定,不将冈比亚等极少数国家提出的所谓“台湾在联合国代表权问题”的提案列入本届联大议程,从而连续第11次挫败台湾当局分裂祖国的图谋。

2003年9月21日  台湾当局公布新编订的高中历史课程大纲,其中明代中期以后的中国历史全被列入世界史范围。

2003年9月23日  台湾“中华电信”工会发动“反民营化923立法院陈情”活动。

2003年9月23日  被菲律宾扣留一年多的台湾渔船“满吉财号”船长黄吉皇与一名大陆船员被无罪释放,这也是首宗台湾渔船被菲国扣押获判无罪的案例。

2003年9月25日  涉嫌在2002年高雄市“议员”选举期间向选民买票贿选、被台检方提起公诉的无党籍高雄市“议会议长”朱安雄,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22个月。

10月

2003年10月7日  台“国防部”宣称,为配合地方观光需求,军方将解除大担、二担、东碇、北碇、狮屿及猛虎屿等六个离岛的军事管制,交由金门县府全权接管,但军方不会从金马撤军,并将提升前线武器装备性能、强化监侦打击火力。

2003年10月9日  台当局对“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作出大幅修订,重点包括:两岸协商机制作重大调整,建立协商复委托机制;“直航”许可及管理办法须在一年半内拟定;大陆配偶取得身份时间维持8年,但新增配额限制。

2003年10月25日  台湾教授协会、台湾战略协会等民间团体在台北举行“庆祝台湾光复、反对‘台独’制宪”大游行。

2003年10月31日  陈水扁展开所谓“欣荣之旅”,赴巴拿马参加巴独立建国百年庆,期间将过境美国纽约和阿拉加斯加。

11月

2003年11月4日  国民党主席连战率团前往美国纽约,参加宋美龄女士的追思礼拜。

2003年11月7日  太平洋东部岛国基里巴斯宣布与台湾当局建立所谓“外交关系”。

2003年11月17日  台北地检署侦办的“国安秘帐弊案”首波侦结,检方起诉台湾前“国安局少将会计长”徐炳强及前出纳组长刘冠军涉嫌贪污,分别求处15年、12年徒刑。

003年11月24日  民进党“新宪小组”确定了“新宪”制定具体时程:2004年6月组成所谓“新宪推动委员会”,2008年月5正式实行“新宪”。

2003年11月27日  台“立法院”三读通过“公民投票法”,内容以国亲两党提出的版本为主体,含有“统独公投”内容的蔡同荣版本以及民进党版有关“公投制宪”的条文皆被否决。

12月

2003年12月4日  部分台湾民众在台北举行示威活动,表达“反对防御性公投”的强烈意愿。

2003年12月7日  陈水扁在台中正式宣称,将在明年 “3.20大选”时同步举行所谓“防卫性公投”, 而“公投”题目就是“二千三百万台湾人民非常坚定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应该撤除瞄准对台湾的飞弹,公开宣誓放弃对台使用武力”。

2003年12月10日  民进党中执会正式通过提名陈水扁为“2004年总统大选候选人”。

2003年12月11日  民进党召开记者会,2004年大选民进党“(陈水)扁吕(秀莲)配”正式定案。

2003年12月11日  民进党召开记者会,2004年大选民进党“(陈水)扁吕(秀莲)配”正式定案。

2003年12月20日  国民党主席连战首次使用“一边一国”的用词,称“中华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都是主权独立国家。

2003年12月25日  备受关注的高雄议长贿选案审结,最后被宣判的3名被告李荣宗、江振陆、简金城分别被判处1年、2年6个月、2年10个月徒刑。

2003年12月30日  台湾“行政院”表示,“试办金门马祖与大陆地区通航实施办法”延展一年,2004年1月1日开始,2004年12月31日终止。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