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北京 多云转晴 11 ~ 3 ℃ 北风3-4级转4-5级/台北 阵雨 26 ~ 22 ℃ 微风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2001年台湾经济大事记

  时间:2005-12-15 16:32    来源:     
 
 

1月

   6日  台“行政院”召开为期两天的“全台经济发展会议”。会议结论有:检讨调整“三通”中的“通商”政策,合理开放大陆货品进口,开放陆资企业来台投资服务业;加强两岸科技交流,扩大引进大陆产业科技人才等。

  31日  台“立法院”举行临时会议,对争议已久的“核四案”进行表决,最终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续建核四决议,确认核四预算有法定效力,“行政院”应该续建核四电厂并立即复工。

  31日  台经济研究院将今年的经济景  气预测值向下修正为5.69%。

  2月

  14日  台“行政院长”张俊雄宣布核能四厂自2月14日起正式复工、续建,“经济部”也函告台电通知承包商,在最短时间内让工程所需人工、物料进驻工地,重新启动核四工程。喧闹了一百多天的核四争议终于落幕。

  22日  台“行政院主计处”统计显示,1月份失业率升至3.35%,失业人数升至32.9万人,打破历史最高纪录。

  3月

    ;6日  台“行政院长”张俊雄提出“8100亿元启动建设新方案”专案报告,以扩大内需,创造就业机会,主要内容包括建设台湾为“绿色台湾”、“活力台湾”、“速度台湾”、“优质台湾”、“魅力台湾”等五大建设新方向。

  14日  陈水扁表示,台当局未来的“施政”方向是“三大优先”,即投资优先、经济优先、台湾优先。

  18日  台湾第三核电厂超高压输电线路跳闸,全厂进入第三类A级紧急事故。这是台核电厂22年来发生的最严重事故。

  23日  台“行政院主计处”发布统计指出  ,2月份失业率窜升至3.73%,“基层劳工失业率”首度突破4%,达4.74%。

  4月

  3日  台湾一民间机构公布最新失业率调查显示,岛内失业率已经高达8.4%,远超过当局统计的数字。

  7日  陈水扁召集高层财经会议,针对“改善投资环境”、“解决当前失业问题”及“因应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问题”三大议题达成多项共识。

  20日  台“中华经济研究院”将台湾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大幅下调为4.57%,而第一季度的增长率仅  为3.69%,几乎下滑到与东亚金融危机后期同样的低水准。

  23日  台“经济部投审会”发布统计指出,今年第一季外商来台投资较去年同期大幅衰退21.54%,创下近两年单季最大衰幅。外商投资以批发零售业占27.2%居冠,其他依序为电子电器制造业占22.7%、金融保险业占21.8%。

  台“行政院主计处”发布3月份失业统计指出,3月失业率续升至3.89%失业人数达38万人,两项数字都再创新高。今年第一季就业人数也出现10年来首度负成长,累计减少的就业机会达17余万人,减幅之大,前所未见。    &  nbsp;    30日  台“行政院长”张俊雄针对当前失业问题提出五大对策,主要内容包括:“扩大公共投资提振景气方案”创造就业、刺激民间投资与消费间接创造就业机会、强化职业训练、提高劳动市场调节功能、提供失业者相关协助措施。

  5月

  8日  台“财政部”公布四月份海关进出口贸易概况,出口值为108.7亿美元、进口值为105.1亿美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减少11.3%及13.5%。

  8日  全台“工业发展会议”闭幕。会议主要结论有:工业应继续  全面升级,提升产业发展环境,落实“市场潜力大、发展潜力大、技术层次高、污染程度低、能源依赖低”的制造业发展方向,将台湾建设成“新兴产业的沃土、成长产业的扩张基地、传统产业的全球经营总部以及网路连结的全球运筹中心”。

  10日  台“财政部”宣布吸引外资三项措施:放宽外国专业投资机构投入岛内金融市场的资格条件,加强海内外招商活动,建立与摩根史坦利指数(MSCI)、伦敦金融邮报指数(FTSE)等国际指数公司的沟通管道。

  12日  位于台北县汐止市的“东方科学园区”发生重大火灾事故,园区内二百多家高科技厂商  受波及,经济损失超过60亿元。

  14日  台“经济部投资业务处”指出,根据香港政治经济风险评估顾问公司甫出炉的“2001年商业环境报告”显示,台湾的“经济活力”指标,由去年的榜首滑落到第4名,名列祖国大陆、香港与新加坡之后。

  21日  台北股市受“新台币汇率将贬”利空消息影响,终场大跌153点,以4958.61点作收,跌破五千点大关。

  22日  台“经济部”发布统计指出,四月份外销订单金额为115.9亿美元,衰退6.63%,是自1981年建立外销订单调  查以来衰退最严重的一次。四月份工业生产指数较去年衰退5.85%,其中制造业生产指数衰退6.26%,也创下1974年以来新低。

  23日  台“行政院主计处”公布四月份人力资源调查统计,四月份失业率为3.96%,创历年同月新高,隐性失业人口突破20万人。

  25日  台“行政院主计处”公布经济预测,将全年经济成长率由原先预估的5.25%,大幅向下修正为4.02%,是1983年以来的最低纪录。而今年第一季经济成长率仅1.06%,是1976年以来的最低纪录。

    28日  台“行政院经建会”公布四月份景气概况,景气对策信号连续第五个月呈“蓝灯”。

  6月

  4日  台北股市终场加权指数以4985.11点作收,再破五千点大关。台“财政部”当晚宣布三大措施提振股市:公司内部人员持股必须满六个月始得转让、放宽库藏股可在交易市场公开出售、调降证金公司股票融资利率。

  6日  台“财政部”公布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岛内金融机构逾期放款比率为6.84%,逾放金额为9960亿元,双双创下历史新高。      &nbs  p;  7日  台“财政部”公布五月份贸易统计,出、进口值分别为101.7亿美元及89.5亿美元,分别较上年同月衰退22.6%和29.6%,双双创下1998年2月、1999年3月以来单月最大衰退幅度。

  22日  台“经济部”发布统计指出,五月份的外销订单较去年同月减少13.96%,创下1981年以来的最大衰幅;五月份制造业生产衰退9.91%,再次刷新1975年“石油危机”以来的最大跌幅。

  “行政院主计处”发布的统计显示,五月份失业率达4.22%,创历年新高。      &nb  sp;  26日  台“立法院”临时会三读通过喧嚷多时的“金融六法”,包括“金融控股公司法”、“金融重建基金设置管理条例草案”、“加值型及非加值型营业税法修正案”、“保险法部分条文修正案”、“票券金融管理法”、“存款保险条例部分条文修正案”。

  27日  “行政院经建会”公布五月份景气概况,景气对策信号连续6个月出现“蓝灯”,综合判断分数仍维持9分的最低水准。

  7月

  8日  台召开“经济发展咨询委员会”首次筹备会议,确定5大讨论议题,包括:加速产  业升级、开创新兴产业;改善投资环境、促进投资;推动财政改革、提升金融效能;促进就业、健全社会福利;促进两岸经贸交流、根留台湾。

  10日  台“财政部”公布6月份海关进出口贸易概况,出口值为103.4亿美元、进口值为86.5亿美元,分别较去年同期衰退16.6%及25.2%。累计今年上半年,出口值为630.2亿美元、进口值564.6亿美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减少10.8%及16.9%。

  11日  新台币汇率贬破35元关卡,终场以35.05元兑一美元收盘,创下近14年来的新低价位。

    13日  台“中央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公布最新经济成长率预估值,将今年岛内实质生产毛额(GDP)成长率由原先预测的5.21%,大幅向下修正为2.38%,创下1975年以来的最低纪录。

  18日  尽管台“财政部”出台多项利多措施,但台北股市持续探底,终场加权指数重挫152.12点,以4219.89点作收,创下1993年11月以来的新低。

  20日  台“中华经济研究院”公布最新经济形势预测,将今年经济成长率预测值由四月份预测的4.57%,大幅下修为2.22%,是1974年以来的最低。

  22日  “总统府经济发展咨询委员会”在台北国际会议中心召开首次预备会议。陈水扁亲自主持会议并宣示决心落实经济优先、投资优先、台湾优先,全民一起拚经济。

  23日  台“行政院主计处”发布六月份失业率为4.51%,失业人数达44.2万人;广义失业率为6.48%,广义失业人数已达64.9万人,悉创下历史新高。

  23日  “经济部统计处”公布六月份外销订单仅111.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衰退19.92%,创20年来最大跌幅;六月份工业生产也较去年同期衰退11  .27%,创1974年石油危机以来的最大跌幅。

  24日  台湾经济研究院公布最新经济预测,将经济增长率预测值由先前的4.75%调降为2.07%,较日前“中央研究院”预测的2.38%、“中华经济研究院”预测的2.22%更悲观。

  24日  台北股市投资人信心溃散,终场加权指数大跌111.16点,以4047点作收,再创1993年以来新低。

  25日  国际信用评等机构——美国标准普尔公司发表对台湾的信用评等报告,台湾长期信用评等首度遭调降,由AA+降为AA。标  准普尔报告指出,调降台湾信用评等,主要是考虑台湾目前的经济情况、预算赤字、政府公共债务及银行体系等问题。

  30日  “桃芝”台风袭击台岛,造成100人死亡,114人失踪,189人受伤,农业损失逾44亿元。

  8月

  8日  台“财政部”公布七月出进口贸易统计,受经济景气持续低迷的影响,七月份出、进口值分别为97.2  亿美元及91.8亿美元,双双跌破百亿美元。出、进口值减幅分别是28.4%和31.8%,双双创下1976年以来最大衰退幅度。      ;      

9日  根据财团法人“资策会资讯市场情报中心(MIC)”的统计,台湾今年上半年资讯硬体产品产值为171.2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大幅衰退13%。“资讯市场情报中心”也第三度下修今年资讯产品产值预估值为377.14亿美元,较去年下滑8.4%。这将是台湾资讯工业产值首度出现负成长。

  15日  台“行政院”通过“2002年度中央政府总预算案”,其中岁入为13407亿元,年增率负增长3.9%;岁出为15993亿元。岁入、岁出相差2586亿元。

  17日  台“行政院主计处”发  布最新经济情势,将第二季经济成长率由上次预估的3.26%,下修为负增长2.35%,创下1975年第二季以来首次“负成长”;而全年经济成长率也由预估的4.02%,下修为负0.37%,是1952年有经济成长率统计以来的首次负成长。

  20日  台“财政部金融局”公布统计显示,今年6月底止,岛内全体银行的逾期放款比率为7.44%,逾放金额达1兆零623亿元,均创历史新高纪录。

  22日  台“经济部”发布七月份外销接单统计,订单金额续减为108亿美元,较去年同月大幅减少16.8%。

  23日  台“行政院主计处”公布统计,七月份失业率达4.92%,失业人数为48.5万人,广义失业人口70万人,波及人口数达110.6万人,均再创历史新高。

  27日  台“行政院经济建设委员会”公布7月份景气概况,景气对策信号连续第8个月为“蓝灯”。7月份制造业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减少15.3%。

  30日  台“行政院”宣布,调整2002年度台北市、高雄市的统筹分配税款分配比例,台北市由74%调降为71.48%,高雄市由26%调升为28.52%。


                             9月

  7日  台“财政部”公布8月份进口值为76.9亿美元,出口值94.5亿美元,分别较去年同月衰退36.5%和25.8%,同时分别创下历年单月最大和次大减幅。

  13日  受美国遭袭事件的影响,台北股市终场加权指数重挫224.44点,以3952.49点作收,跌破4000点大关,创下1993年10月以来的新低点。

  15日  台“行政院秘书长”邱义仁、“财政部长”颜庆章、“金融局长”王耀兴等召开联合记者会,宣布完成对岛内35家基层金融机构的  全部接管工作。

  17日  “纳莉”台风重创台湾北部地区,造成85人死亡、15人失踪、2百余人轻重伤,全省农业损失超过20亿元。

  18日  台湾WTO入会工作小组在日内瓦召开第十一次工作小组会议,完成入会文件采认。

  25日  台北股市终场大盘以3493点作收,指数跌破3500点。

  24日  “行政院主计处”统计,八月份失业率为5.17%,广义失业率达7.16%,皆创历史单月新高。

    27日  “行政院经建会”发布八月份景气对策信号连续第9个月为“蓝灯”。

  10月

  3日  台“中央银行”祭出历史上最大强力降息措施,同步调降存款准备率、重贴现率、担保放款融通利率、短期融通利率、银行准备金乙户利率、外币存款准备率等。

  8日  台“财政部”公布九月份进出口贸易统计,出、进口分别衰退42.5%和40.4%,双创历史最大减幅。

  18日  世界经济论坛发表2001年度全球竞  争力报告,台湾的成长竞争力指数全球排名第七,当前竞争力指数仍维持第21位。

  27日  台“经建会”发布九月份景气概况,景气对策信号连续第10个月呈代表衰退的“蓝灯”。

  11月

  11日  第四届WTO部长会议审查通过台湾入会案。

  14日  美国传统基金会及华尔街日报公布“二○○二年全球经济自由度”报告,台湾排名由去年的第20名大幅跌落至第29名,为历年最差。

  23日  台“行政院主计处”公布10月份失业率达5.33%,再创历史新高。

  27日  台“行政院经建会”公布10月份景气对策信号连续第11个呈现代表景气衰退的“蓝灯”。

  12月

  18日  国际货币基金(IMF)公布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估台湾经济今年衰退2.2%,明年有0.7%的增长。

  21日  台“经济部”发布统计指出,11月份台湾的外销订单金额117.9亿美元,较上年同月减少11.15%;11月  份岛内制造业生产指数也较上年同月减少6.78%。

  24日  台“行政院主计处”公布11月份失业率达5.28%。累计前11月工厂关歇业家数达4513家,比去年同期增加5%,因关厂歇业导致的失业人数持续增加。

  25日  台“经济部”公告第二阶段油品开放时程,所有油品即日起全面开放进口,岛内油品由中油、台塑两家寡占的局面将打破,从而迈入“油品自由化”时代。

  26日  “讨论”长达十年之久、攸关全台780余万劳工退休权益的“劳工退休金修正条例”获“行政院”通过  ,劳工退休金给付制度将大幅修正为“三轨并行制”。

  26日  由于日圆贬压沉重,新台币汇率持续走贬,终场以35.096元兑一美元作收,为1987年以来的新低价位。新台币连续十个交易日走贬,共贬值6.41角。

 (来源:中国网)

                                编辑:秋日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