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小镇一年半吸引近7800名创客 800多创业项目进驻

2016年11月16日 09:47:3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创业大街崭新的金色长廊,周围集聚着众多互联网企业。 记者 吴元峰 董旭明 摄

  梦想生长的速度有多快?作为浙江省100个特色小镇的首批试验田之一,梦想小镇真切地体现了杭州这个创业之都的“梦想加速度”——从去年开园首批80个创业项目、800多名创客、15个金融项目落户;到如今集聚创业项目800多个、创业人才近7800名、510家金融机构,还吸引了两家美国硅谷平台入驻……全国甚至全球创业青年争相涌来,逐梦天堂。

  空间加速度

  从一年多前互联网村、天使村和创业集市三个先导区块17万平方米的空间,到如今这个占地面积约99亩、江南水乡风情摇曳的创业大街;从一期12幢老旧粮仓,到二期仓前老街上沿河错落排开的中式建筑。这些变化,在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管委会主任陈夏林的眼中,本身就是“梦想的速度”。

  “二期工程创业大街从今年3月开始,只用了大概半年的时间改造完成。”陈夏林说,“仓前有880多年历史,这次改造我们充分保留了章太炎故居、古街等存量资源,按照现代办公要求进行改造,这4.3万平方米的互联网众创空间,就是要给创客更多翱翔的空间。”

  “良仓孵化器”正是变化的见证者和受益者,如今,孵化器已经从一期互联网村“开”到了一街之隔的二期创业大街。“在互联网村,我们的孵化面积有3000多平方米,空间不够用了,二期2000多平方米的空间给项目发展提供了更大的平台。”良仓负责人郑迅达说,不到一个月,已经有20多个项目入驻了新空间。“二期的硬件条件非常给力,期待着更多的项目‘游’出良仓!”

  创客加速度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陈夏林欣喜地见证了小镇的成长和变化,看到了“小镇主人”正在各自的领域,大展拳脚,“玩”得风生水起。

  梦想小镇有个80后帅小伙——斯坦福大学海归博士王孟秋。他放弃美国不菲的收入、Twitter诱人的股权激励,回国创业。转眼已近一年,他的“小黑侠”跟拍无人机,已成为当下热卖的互联网新品。“杭州正在越来越接近,甚至在某些方面开始赶超硅谷。”500万元的创业基金、3500平方米梦想小镇免费办公区域,这给了“小黑侠”充足的阳光雨露,“在海外这是无法想象的。”

  梦想小镇有家人气很旺的“便利店”,叫“59store”。去年3月,这家从校园“懒人配送”起步的生活平台类创新企业,作为第一批梦想小镇的第一个金钥匙项目在小镇安了家。短短一年多,它的发展着实令人惊叹——“我们已获得2亿元Pre-B轮融资,业务覆盖全国200多个城市的2000多所高校。”59store联合创始人、“90后”创客卯申宝说。

  梦想小镇还有个“青团社”,CEO邓建波是90后,从大学一年级开始有过两次创业经历,也曾受到过挫折。和许多有梦想、有激情,但缺乏资本、市场支撑的年轻人一样,他最终选择来小镇逐梦,打造出了杭州最大的大学生兼职服务平台。“如今‘青团社’已经有3万多家企业入驻,200多万大学生用户,覆盖全国25个重点城市,今年上半年获得了5500万元A轮融资。”

  产业加速度

  “你能给我唱个歌吗?”寒武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杭州负责人聂建立走到机器人小武面前,笑呵呵地问道。“可以呀,你想听什么歌。”小武用甜糯糯的声音回答。

  带着智能机器人从深圳远道而来,“寒武纪”入驻创业大街,成为梦想小镇的一员,也成为小镇智能硬件产业的生力军。

  历经一年多的发展,梦想小镇在产业定位、未来的发展方向上日渐清晰。

  “一期互联网村重点鼓励和支持创客特别是‘泛大学生’群体创办互联网相关领域的企业。”陈夏林说,与之相比,创业大街则侧重于智能硬件和软件、移动医疗等科技创新领域,抢占智能硬件产业的风口。

  联想星云加速器今年9月底入驻园区,以孵化人工智能、智能机器人等项目为主。“这里有浙商的深厚底蕴,有阿里的带动和辐射,有丰富的创业者资源,还有给力的政策支持。”CEO杨海涛说,联想星云加速器在园区内有1000平方米的孵化面积,一个月来已经引入6个与硬件相关的创业项目。

  开园半个月不到,太炎众创空间、海龟国际创业中心、创客街等10多家国内外的优秀孵化器纷纷“飞”进创业大街。面对听起来或许有些“异想天开”的创客和项目,梦想小镇说:我给你一个支点,让你撬动未来!

编辑:陈文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