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全国双创活动周回顾:硕果累累好评不断

2016年10月24日 10:19:45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6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闭幕式。

2016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闭幕式。(中国台湾网 发)

  2016年10月18日下午,为期7天的2016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在深圳湾创业广场正式落下帷幕。国家发改委副巡视员沈竹林、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主任郑浩峻、深圳市政府副市长艾学峰、副秘书长吴优、深圳市发展改革委主任王宏彬出席了此次闭幕仪式。

  据悉,全国双创周期间,深圳主会场累计参观总人数超过50万,参与双创周的创新企业涉及全国26个省市地区,意向交易额超过100亿元。深圳“双创”项目成果展示有289个单位参展,展品数量达1200余件。中芬设计园在双创周主会场的成果同样不容小觑:意向交易额400万、贸易交易额300万、签约项目里包括其他意向金额600万。让我们一起回顾双创周的精彩瞬间。

  2016全国双创活动周硕果累累

  当天,李克强总理亲临创客工坊,和中芬设计园创始人、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秘书长封昌红女士亲切交谈。

李克强总理和封昌红女士探讨Fab Lab。

李克强总理和封昌红女士探讨Fab Lab。(中国台湾网 发)

  封昌红女士率先对创客工坊进行了简短的介绍,表示工坊是面向普通大众提供从想法到产品原型的硬件和软件服务平台,在现场还搭建了麻省理工的FABLAB国际微观装配实验室,通过实验室和现场的导师们开设了3D打印、机器人、黑客生物、个人智能制造等6个主题的工坊,双创周期间也将举办20场工坊活动。克强总理听到后对于现场搭建了MIT的FABLAB提出了赞扬。

  接着,封昌红引领总理来到中芬设计园工坊互动区域,首先介绍了在今年8月首次在中国深圳举办的全球微观装配实验室第十二届FAB12年会上发布的FABLAB2.0设备及演示。

  随后引导李克强总理参观了青少年工坊内青少年创客作品,总理向青年创客们表示“双创成果显示了创新的智慧和创造的力量,你们要敢于想象,把更多创意变成创新成果。”,并对创客工坊提出了高度评价。

克强总理聆听现场青年创客讲解相关技术

克强总理聆听现场青年创客讲解相关技术。(中国台湾网 发)

  中芬设计园作为一个设计驱动的国际化双创生态平台,在创客工坊里多元化展示了高科技展品。包括早教机器人小白、凯瑞姆竹纤维餐具套装、艺有道高级商务投影仪、乐心体脂秤S5、小明智能充电适配器等产品。充分体现了从0到1、以大带小、从1到N的加速服务。

中芬设计园在创客工坊的部分展品

中芬设计园在创客工坊的部分展品。(中国台湾网 发)

  在接下来的7天里,双创周主会场人流如织。创客工坊里的中芬设计园展位也备受关注,据统计,深圳主会场累计参观总人数超过50万,也就是每天都有超过8万人涌向主会场及其中的中芬展位,最后由于人流量过大,不得不拉起警戒线实行限流,但仍然阻挡不了大家的热情。

  据悉,中芬设计园收到意向合作客户的名片有2000张以上,接近千本宣传册被一扫而光,有不少慕名者前来探讨合作模式,现场人气相当旺盛。

  海峡两岸青年创业主题活动好评不断

  2016第二届深圳国际创客周期间,以“两岸集聚×创新裂变”为主题,中芬设计园作为许勤市长工作报告中唯一提到的产业园区、全国首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于10月14日至16日围绕两岸创业创新生态和深圳独特的产业氛围,举办第二届深圳国际创客周海峡两岸青年创业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全国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联展、两岸加速器工作坊、海峡两岸创客创业路演大会、深圳创客之旅等精彩绝伦的活动,亮点频现,精彩不断。

海峡两岸青年创业主题活动

海峡两岸青年创业主题活动。(中国台湾网 发)

  在启动仪式开始前,陈德铭会长携林洁常委等数十位领导参观了全国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联展,全国各基地负责人展示最新青年创业成果,陈会长称赞不绝。

基地代表向陈德铭会长展示项目。(中国台湾网 发)

  此次启动仪式正式拉开海峡两岸青年创业主题活动帷幕,国家部委、省、市等各级领导及嘉宾莅临现场,出席此次启动仪式的有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秘书长马国樑、广东省台办主任黄耿城、广东省台办副主任方涛、广东青年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潘剑勇、深圳市市委常委林洁、深圳市台办主任郑崇阳、深圳市台办副主任杨莉、深圳市科创委副主任李志远、深圳市投资推广署副署长张非梦、福田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俊琳、福田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侨办、台办主任张忠晖、福保街道办书记王小平。其中海协会会长陈德铭、广东省台办主任黄耿城、深圳市市委常委林洁予以致辞。

海峡两岸青年创业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中国台湾网 发)

  广东省台办主任黄耿城表示,广东省将加大对海峡两岸青年创业的支持力度,推动各类创新要素资源集聚、开放、共享,实现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服务链的深度融合,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我省形成新的产业业态和经济增长点,打造广东经济发展新引擎。

  陈德铭会长表示海峡两岸青年创业主题活动的举办,旨在为两岸青年创造更好的创新创业环境。两岸青年是血浓于水的命运共同体,希望双方取长补短,携手合作,令创新力量成倍的增长。

  林洁市委表示市委市政府希望通过加大对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的建设,加强两岸交流合作,为推动两岸和平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启动仪式中,中芬设计园与台湾兴联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约,开启深层次的合作和发展模式,并举行深台智能建筑创新中心,以及联想加速器战略合作示范基地的挂牌仪式,成为中芬设计园在两岸创新创业上的全新孵化成果。

  梦想改变世界?So easy!工作坊教你如何实现梦想。来自创客世界的三位大咖们讲解了工业设计与产品量产这两者之间的密切联系,分析指导如何将设计师与工程生产的解决方案更好的予以链接,并对设计生产流程进行深度分析和解说。虽说现场精彩不断,干货满满,大咖们分享诚意十足。

创业加速器工作坊

创业加速器工作坊。(中国台湾网 发)

  PK!要的就是火花,路演大会PK大战。创客创业路演大会,现场气氛可谓是热烈火辣。路演项目亮点多多,现场的观众好评连连,但投资人也不遑多让,针对项目所缺失的点提出尖锐问题,双方你来我往,在场观众都受益良多。此次路演大会涵盖互联网产品,智能软件系统、AR技术、新型智能电子产品、技术养殖等多个领域。

路演

创客创业路演大会。(中国台湾网 发)

  据统计,双创周主会场中芬设计园得到意向交易额400万,贸易交易额300万,签约项目里包括其他意向金额600万。举办的海峡两岸青年创业主题活动,亦得到投资金额380万元,贸易金额120万元,签约项目里面包括的其他合作金额达到500万元。这些数字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得到的。那么,中芬设计园又是靠什么获取这么丰富的成果的呢?

  小空间产出大创新

  中芬设计园是深圳与赫尔辛基因设计结缘正式结为国际友好城市后,由两地政府倡议在深圳设立的设计产业园项目,是两个世界“设计之都”的交流平台和合作载体,也是中央台办和国务院台办认定的全国首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园区仅两年开创了二项世界第一,三项全国第一。园区入驻机构41家,知名国际设计大师及机构占一半以上,2015年产值16亿,已孵化一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孵化创业团队和众筹项目320个,成功率达98%,小空间产出大创新。

  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

  2015年6月,深圳国际创客周期间,中芬设计园被认定为全国首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又名创客空间。通过集聚深台两地青年创客团队入驻,集创客研发、展示、培训、孵化加速、智慧财产权保护、品牌推广和金融等服务于一体,大力推动深台两地青年创客及创业团队发展,促进海峡两岸创新成果成功落地,肩负起两岸青年共生共长的历史使命。基地目前已经吸引了台湾自造者协会、Fablab Taipei、众社会企业、SlingX孵化器、台北创新实验室、云豹孵化器、Maker bar、Future ward未来产房、南星加速器和MakerPro等10个台湾创客及加速器机构已入驻,培育创业团队20个。

  “苗圃-孵化-加速”

  园区聚焦全球设计创新领域的新模式和新业态,采用“中外合作+政府支持+企业投资+专业运营”的商业模式,提出了国际化的“新技术·新设计·新市场”理念,探索了以工业设计撬动新需求、催生新市场、发展新经济的供给侧路径,开创了“实验室(MIT FabLab)+ 孵化器+加速器”的“点线面”立体式创新模式,以“苗圃-孵化-加速”创新创业三步曲,构建了从创新个体(Makers)到创业团队(Stardups)再到创新企业(Enterprises)递进式创新服务体系。园区依托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MIT FabLab)作为苗圃实现“从0到1”,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的“以大带小”完成创业孵化,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作为加速器实现“从1到N”。园区颠覆了传统依靠租金差价为生的“二房东”模式,开创了“创新共同体”的独特增值运营模式。搭建了以开放创新实验室(众创)、工业设计(众包)、Indiegogo(国际众筹)、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众扶)“四众”综合创新生态平台。以政府引导社会投资,以设计驱动,新经济引领,实现了从“集聚”到“裂变”。面向未来,力争将中芬设计园打造成为以设计驱动国际化双创生态平台的示范和样板。

  深圳国际化城市建设的新载体和新名片

  园区吸引了国际顶尖设计机构和业内领先的设计创新企业及品牌41 家,包括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智能产品众筹首发平台、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国际众创空间等众多平台,引进美国工业设计巨星凯瑞姆·瑞席、意大利天才设计师斯蒂凡诺·乔凡诺尼设立设计工作室,以及具有设计界“奥斯卡”之誉的iF国际设计大奖落户。园区已成为深圳国际化城市建设的新载体和新名片。

  殊荣满满,以设计驱动国际化双创生态平台

  园区建筑面积15000平米,39家入驻企业,其中海外机构21家,占比54%,设计师人数约1500人,2014园区产值7.5亿,2015年园区产值10亿,同比增长33%。园区企业丝路视觉即将成为园区孵化的第一家上市公司,拟于年底挂牌创业板,还有两家正在筹备股改。中芬设计园2015年获得福田区文化创意园区认定;获得深圳市投资推广署国际化重点示范园区;2016年获得最佳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奖;9月荣获国家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第三批国家级众创空间。

  2016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已经落幕,但中芬设计园在以设计驱动国际化双创生态平台的路上将会越走越远,真正成为深圳创客之城的创客们的引领者!(中芬设计园、中国台湾网联合发布)

编辑:陈文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