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栖小镇

2015-11-13 15:0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改变世界的“云”

  ——中国首个云计算产业生态小镇·云栖小镇

云溪小镇

  云栖小镇以新理念、新机制、新载体推进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2014年省主要领导到访,在云栖首次提出“特色小镇”的建设要求,云栖小镇因“云”而生,也因“云”而“火”。云栖小镇坚持以“政府主导、名企引领、创业者为主体”的创新模式,以阿里云计算为科技核心,集聚在云上创业创新的企业,加快打造云生态,发展智能硬件产业,建设中国创业创新第一镇。截至目前,云栖小镇已引进各类涉云企业近160余家,在办企业30多家,企业涵盖智能硬件、APP开发、游戏、互联网金融、移动互联网、数据挖掘等各个领域,初步形成了云产业生态链。

  20世纪50年代,以硅砂为原料的半导体行业给旧金山海湾这块谷地赋予了“硅”的属性,“硅谷”以其飞速的发展和成功引领高新科技的经验成为一代传奇。今天的“云”就好比当年的“硅”,互联网已经成为了当下创业创新的基础设施,这滚滚而来的又将是另一波历史的大潮,而现在正是这样一个机遇的风口,云栖大有可为。

  云栖小镇的前身是杭州转塘科技经济园区。当大多数人对“云计算”的概念还是云里雾里的时候,在西湖区委区政府的战略部署下,园区就开始以云计算为核心科技进行产业升级。

  当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王坚博士来到这里,就被这种认识深深感动。也就是他,为这个后来的小镇起了“云栖”之名,也就是他和他的阿里巴巴,使得云栖小镇联盟成型:一群对中国发展好下一个二十年的云计算产业志同道合的人聚在一起——既有3万人的大公司,也有几个人的小企业——他们笃信云计算将改变世界,大数据将驱动未来,他们致力于去创造一个中国真正意义上的云计算产业生态。

  它将成为这个时代的“硅谷”——而这不是理念,更不是想象,是历史的选择。全世界云计算产业中最优质的资源都在快速地朝这里涌入和汇集,小镇的吸引力已超越了地理空间。小镇赶上了“大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

  创新驱动,智慧发展,最重要的还是人的力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最重要的还是人的信念。

编辑:陈文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