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七旬台胞坚持手作古早味 “亚歌爷爷”的芋圆出圈“山城”

2023-03-13 08:5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重庆3月12日电 题:七旬台胞坚持手作古早味 “亚歌爷爷”的芋圆出圈“山城”

  中新网记者  钟旖

  凭着一份手作芋圆的手艺,来自台湾台北的郑奕耀老人用20年时间,在山城重庆以“亚歌芋圆”品牌圈粉了一批粉丝。

  在社交媒体上,网友亲切地称他为“亚歌爷爷”,软糯Q弹的大块芋圆烧仙草作为招牌饮品常引民众排起长龙。“最多时,一天卖出1600多杯。”71岁的郑奕耀12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说,他正在注册“亚歌的传承”商标,让这一充满台湾古早味的品牌技术既帮助更多年轻人创业,也传承美食文化。

  郑奕耀从小在阿里山长大,壮年时走南闯北,自20世纪80年代起“大陆几乎走了个遍”。2002年,钟情于重庆人的耿直、热情,他成为一名“重庆女婿”。

  “我从小是看着爸爸做粉圆长大的。满满一大碗粉圆加一大勺白糖,我捧着碗咕噜咕噜就吃完了。”流连于记忆中乡愁的味道,郑奕耀遵照父亲“一定坚持手作”的嘱咐,专心经营独具台湾特色的饮品小吃,开启大陆创业之旅。

  守着一间14平方米的小店,郑奕耀不断跟着消费趋势调整销售模式。大锅炖煮的热烧仙草大家不接受,就分杯摆放在保鲜柜里。小小粒的芋圆吃起不过瘾,就颠覆性地做成大块椭圆状,“没想到阴差阳错,芋圆成了市场独一份的主打产品”。

  “做美食很讲究,捶打20下还是30下味道都不一样,不能偷懒。”尽管已年过七旬,郑奕耀仍坚持每天花费七八小时,手工制作烧仙草原料,用拳头将粉团敲成充满糯性的芋圆,往往需要数千次的用力。记者注意到,他的右手中指骨节已突出变形。面对“是否感到辛苦”的疑问,郑奕耀乐观地回答:“质量一定要摆在第一位。忙碌可以让自己活动筋骨、身体结实。”

  2018年,突然涌入的自媒体让郑奕耀的手作芋圆“火”出圈,五湖四海的网民争相“打卡”,店内销量从日均百杯跃升至千杯。尽管意外走红令人措手不及,但对“一辈子做甜品”的郑奕耀来说,求变创新与匠心传承才是其最为看重的。

  近年,他尝试用紫薯、台湾金山香芋、西兰花等开发出双色芋圆、三色芋圆;因儿子接过衣钵在台湾也从事餐饮,小小的店面就成了台湾美食的风向标。芋圆丸、棺材板、爱玉鲜果捞……郑奕耀说,其本心就是把台湾特产带来大陆,增进两岸交流了解。只要有人说“想吃”,他就会根据流行引进学习。

  “一门手艺、一门技术若需要传承,最重要的是用心。”郑奕耀认为,好的技术不能藏着掖着,行业永续发展需要业界共同维护。面对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学徒,他基本来者不拒,更期待“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有个学生徒弟,深夜打出租过来,捧着刚做的芋圆让我品尝,我感到很欣慰。”郑奕耀回忆说。

  “在大陆的生活虽然很忙,但是很开心。”郑奕耀透露,新春伊始,自己又新开了几家门店。他正鼓励儿子抓住机会“登陆”发展,以美食“架桥”,齐心传播台湾古早味。(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