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国台办:大陆金融业对外开放新举措为台资金融机构提供难得机遇

2019-10-31 08:30: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石龙洪、李寒芳、于嘉)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30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指出,10月15日,国务院公布关于修改《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和《外资银行管理条例》的决定。通过此次修订,放宽了外资保险公司和外资银行的准入条件,将进一步加快金融业对外开放进程。相关开放举措同样适用于台资金融机构,将为其分享大陆发展成果提供难得机遇。

  有记者问:针对舆论关注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签署明年届满10年是否将面临终止,台陆委会日前称,不乐见大陆因政治因素停止落实两岸有关协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回应指出,ECFA签署以来,大陆方面切实履行承诺,保障ECFA顺利生效实施。截至2019年6月底,在货物贸易早期收获产品方面,大陆对台累计减免关税约375.3亿元人民币。特别值得指出的是,早期收获产品清单给岛内中小企业以及农渔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巨大利益。2010年至2018年,早收清单中台湾对大陆出口农产品增长两倍,大陆已成为台湾农产品外销第一大市场。

  他指出,早期收获计划的降税安排与开放措施仅占两岸贸易与市场开放的一小部分。遗憾的是,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ECFA后续服务贸易协议签署未能生效,货贸协议商谈被迫中断,ECFA无法惠及更多台湾同胞。谁在为两岸同胞和两岸业者谋福祉,谁为谋取政治私利而损害两岸同胞和两岸业者的利益,一目了然。

  有记者问:“双11”即将来临,全新上线的网购平台“淘宝台湾”近日正式落地入岛,民进党当局称这是陆资绕道来抢占市场,一定要撤场。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

  马晓光回答说,自2009年“双11”电商购物节首创以来,每年11月11日已成为全民购物盛宴,也获得台湾民众和企业的热烈响应和踊跃参与。此次“淘宝台湾”在岛内上线就地服务台湾民众和企业,并在今年“双11”给予消费者诸多优惠,我们乐见广大台湾民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和利益。民进党当局从来不把人民利益当回事,处处断路、挖坑、筑墙,除了损害台胞利益福祉,不会有任何效果。

[责任编辑:全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