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籍教师施沛琳:“31条”让想来大陆的台胞更有安全感

2018-07-01 17:0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629日讯(记者汪明珠)福建省首批引进台湾高层次人才“百人计划”入选者——台籍教师施沛琳,日前接受本网记者专访表示,“31条措施”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并将这些涉及方方面面的措施诉诸文字,让想来大陆的台湾人觉得更有依据,更放心,心理上更有安全感。 
 
台籍教师施沛琳在第六届中华文化发展论坛上发言。(中国台湾网 汪明珠 摄)

  施沛琳,台湾台南人,曾在台湾《联合报》从事记者工作25年。退休后,她选择在厦门大学攻读博士学位,2012年开始在闽南师范大学任教。 

  “我来大陆教学的时候,还没有太多台湾老师来大陆,这里的学生觉得很有新鲜感,他们会问我台湾的一些情况。去台北要玩什么?吃什么?如果他们中间有同学假期打算去台湾游玩就会向我咨询。”施沛琳表示,能让大陆学生通过自己更清楚地了解台湾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我觉得大陆这边从来就没有排斥过我们台湾同胞,我们学校(闽南师范大学)也有台湾教师获聘为编制内教师,在工资福利等方面享有与大陆教师的同等待遇。‘31条措施’给予台胞同等待遇,涵盖的内容丰富,有些措施甚至是我们都没有考虑到的。”施沛琳坦言,因为自己是一个非常感性的人,有时候想到这些,会感动到想流泪。 

  66日,福建出台66条惠及台胞具体措施,结合在闽台胞的需求,对“31条措施”进行细化。施沛琳认为,“31条措施”以白纸黑字的文件发布出来,让想来大陆的台胞更放心。但在贯彻实施方面,也期望大陆各地政府和台胞互相体谅。“我觉得各地整体配套工作要尽快跟上,因为想来大陆发展的台胞以及在陆台胞都很关注。” 

  施沛琳以卡式台胞证为例,她说:“今年我在漳州的车站看到了可以用卡式台胞证取票的机器,当时非常兴奋,拍下照片传到朋友圈。但有时候出差,在某些火车站就没有找到这样的机器。这其中可能涉及机器的转换等技术问题,所以进度慢一点我也理解。但有些台胞认为大陆各地政府应加快提供此类机器方便台胞出行,既便利在陆台胞工作和生活,也能吸引更多的台胞亲历大陆走走看看。” 

台籍教师施沛琳参访厦门龙山文创园。(中国台湾网 汪明珠 摄)

  对于台湾人才“登陆”发展,施沛琳表示,“登陆”发展其实也是个人职业生涯规划,台胞在决定前要考虑清楚,来大陆前要把功课做好,详细了解你来之后会有什么情况。台湾专业人才可申请参与“千人计划”、“万人计划”,台湾教师在台湾取得的学术成果可纳入工作评价体系等措施为想要来大陆发展的台湾人才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如果确定要来大陆发展,就要有破釜沉舟的决心,发挥自己的能力,做好自己的事情。(完) 

[责任编辑:汪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