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心若安处是吾乡:台湾青年医生择居无锡觅良缘

2019年05月22日 09:46: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无锡5月21日电 (记者 孙权)“在大陆待久了,形成了习惯,很适应这里的生活。不夸张的说,再过几年台湾口音都怕是要变掉了。”21日,在无锡爱尔眼科医院的门诊大厅接受记者采访时,来自台湾台中的“80”后医生潘中璿一边开玩笑,一边讲述了他在大陆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

  出生于1984年的潘中璿今年35岁,一尘不染的白大褂、一副黑框眼镜、中等个头、轻声细语显得尤为“安静”,这是他给人的第一印象。

  2002年,在父亲的指引下,潘中璿来到北京求学。之后,其顺利考入北京大学医学系临床医学专业。在完成本科学业后,潘中璿又一路“南下”,前往广州中山大学继续攻读眼科硕士。

  择业紧随着毕业而来,潘中璿也曾犹豫过,是留在大陆还是回台湾工作。在这个问题上,潘中璿的父母选择放权:让儿子自己选择。

  潘中璿最终选择了无锡,并在此安家。

  “通过无锡爱尔眼科医院的面试后,我才打电话给我爸妈,告诉他们我想留在这里。他们知道后,也比较支持我。”潘中璿说,还是无锡比较适合自己,这里的环境跟台湾差不多,不吵不闹。

  在潘中璿看来,大陆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城市之间的差距其实并不大。“其实在大陆哪个城市生活都习惯,只不过北上广节奏太快,交通拥堵,很难适应。无锡这样的城市,体量适中,较为宜居。”

  至于为何不进公立大医院而选择一家民办医院,潘中璿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当时评估了几家医院,觉得这边(指无锡爱尔眼科医院)的体制灵活且培训计划较为吸引,当时的目标就是拿到住院医师规培证,并通过职称考试,成为主治医师。”

  在谈到自己的职业规划时,潘中璿脸上流露出了坚毅的神情。如今,潘中璿每周都会出两到三次的义诊,免费为居民看病。“一方面是服务社会,另外这也是一种锻炼。”潘中璿说。

  在同事的眼中,潘中璿是个认真、细致的人。“他对患者很有耐心,也细心,每次我们要什么材料或者数据,找到他,他总能给我们满意的答复。”无锡爱尔眼科医院企划负责人王刚说。

  潘中璿对记者强调,选择“落地”无锡并非“退而求其次”。在这里,他也寻得了自己的爱情:去年,潘中璿与其所在医院的一名护士相知相爱。如今,两人已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更关键的是,有点“宅”的潘中璿认为无锡环境好、交通便利。“之前在无锡买了房,就在单位附近,我现在每天上班都是步行,既环保又能锻炼,两全其美。”

  记者了解到,闲暇时光里,潘中璿喜欢唱歌、下围棋,或约上三五好友去打台球。

  “上班的时候,我每月需要处理的手术约有100台。这不算很累,在那种公立大医院里,我们这样的青年人很少有机会独自‘操刀’。”接受记者采访时,情商颇高的潘中璿也不忘“夸奖”自己的“东家”。

  “这么多年,你在大陆生活遇到的最大难题是什么?”“有时医、患之间的沟通会比较麻烦,比如遇到不会普通话的患者时,就需要同事们帮忙翻译,除此之外生活还挺顺利,我甚至比他们(指同事)更适应这里,我甜的、辣的都能吃。这一点,安徽的同事就不如我。”潘中璿说,“心若安处是吾乡”,在无锡自己很安心。(完)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